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跨境电商Shein为何风靡美国

京港台:2022-9-7 00:30|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跨境电商Shein为何风靡美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德克萨斯州普莱诺——在希音(Shein)的一家快闪店所在的室内商场,能嗅到些许不顾一切的气息。

  在入口处站岗的保安说,这家快闪店营业三天以来,他每天都要拒绝大约20名想插队者的贿赂。他说,他们的报价往往是20美元,不过也有人出价高达100美元。

  周日,也就是最后一天,第一批购物者在早上6点左右到达。希音是中午开始营业。整个上午,队伍不断扩大,先是开始折转,然后穿过美食广场,经过奶茶摊和地中海烧烤架。中午12:30后到达的人都被建议回家——他们没有机会入店购买价格一美元的雏菊耳环、四美元的水桶帽、12美元的针织露脐上衣、13美元的人造革法棍包和29美元的霓虹PVC穆勒拖鞋。

  “我们只好把橱窗上的数字取下来,”门卫唐·迪克森指着一处白色贴纸被剥掉的地方说,那里原来贴着周六的关门时间是晚八点。当天库存不足,商店下午四点就关门了。

  这群人的热情是一个令人瞩目的景象,毕竟,许多购物中心过去十年里一直在努力吸引这样的人群:大约700人在一个被粉刷成白色的店面外等候,那里曾经是美国鹰牌服饰公司的店面,夹在施华洛世奇和Bath & Body Works之间。周五,希音快闪店开张第一天,一名男子在入口前向女友求婚。

  “我真的很紧张,我想给她一个惊喜,”23岁的尼希米·杰米-维加说。“她爱希音。”他的未婚妻、22岁的米歇尔·阿尔瓦拉多点了头。“太便宜了,”周六下午,她在连续第二次光顾这家快闪店后说。她穿着一件红色罗纹针织筒形上衣,在希音的售价为七美元;她说她每个月都会有两单购买。

  这些快闪店并不是大多数人与该品牌互动的方式。2022年到目前为止,希音在美国这个最为宝贵的市场只举办过五次这种活动。但是,这些快闪店是为了让这家中国快时尚公司看起来不那么神秘。根据Sensor Tower的分析,Shein(官方发音为“she-in”,但人们通常读成“sheen”)——最近超过亚马逊,成为美国下载量最大的购物应用程序。希音是一家私人公司,拒绝透露财务数据,但据Coresight Research估计,该公司在2020年的收入达到100亿美元。

  然而,随着希音的成长,对其做法的质疑也随之而来。希音引发的争议常见于报端,比如出售价格2.5美元的纳粹十字项链或抄袭设计师的作品。(该公司表示,它认真对待侵权索赔,要求供应商证明其产品没有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

  希音还被指控与违反劳动法的供应商合作,并且没有对工厂条件进行必要的披露。作为回应,该品牌指出,它有“定期的内部审计”和“严格”符合法律的供应商行为准则。它还与Openview和Intertek等公司签订合同,对其设施进行审计;该公司表示:“一旦发现违规行为,我们将采取进一步行动,其中可能包括终止合同。”

  去年,加拿大广播公司《市场》栏目的一项调查发现,一些希音产品的铅含量超标,包括儿童夹克和迷你钱包。希音公司表示,会按照国际监管机构的标准定期检测产品,并“立即修正不合规之处”。

  所有这一切,都让希音成为了一种特定风格的超廉价服装企业的典型:它是和Fashion Nova以及Boohoo一样的备受大批Z时代青睐的品牌佼佼者,但又被批评者(包括Z世代)指责助长了过度消费和浪费的风气。

  但希音声称其服装制作方式是“变革性的”:从小批量(100至200件)服装订购开始,在订大单之前搜集客户对各个小批量订单的反应。

  尽管如此,社交平台上许多关于希音的视频——包括那些极受欢迎的“晒单”视频,也就是人们将自己一次性买入的大量商品逐件展示出来——都引发了评论的质疑:怎样才能保证一件四美元上衣的耐久,以免最终沦落到垃圾填埋场?缝制和运输这件衣服的工人如何能得到公正的报酬?

  然而,这些问题并不能阻止希音粉丝的热情,他们中的许多人认为,还没有足够的理由说服他们不再购买该品牌的产品。

  25岁的安·泰勒是多伦多一名崭露头角的时尚网红,她收到过该品牌的礼品卡,也声称自己“经常”在视频中看到类似的评论。她注意到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人会提及对该企业违反劳动法的担忧。

  今年夏天,TikTok上出现了一条热门视频,展示了缝在希音衣物上的制衣工人求援的信息,该视频此后已被广泛辟谣。但监督组织公众之眼在2021年11月发布的一份关于希音合作工厂的报告指出,研究人员采访到三名工作时长超过国家法定最高工作时间的工人,并发现一些车间的过道和楼梯被堵住。

  泰勒并不信服。假如有报道称该公司违反了诸如童工法等法规,“我肯定会反对,”她说。“但如果是工人们抱怨工资太低,这跟强迫儿童劳动完全是两码事。”

  32岁的匹兹堡信息技术专业人士史蒂文·普鲁加使用they和them(他们)作为自己的人称代词,他们说,希音的定价和众多的大码选择,让他们在2020年公开自己的非二元性别后得以尝试个性风格——以便了解什么样的服装才适合他们的体型。

  “不用花大钱你就能打造出一个相当不错的衣橱,这真的很好,尤其是对很多中低收入者,那些买不起100美元一件的裙子的人,”普鲁加说,他们估计,这些人的衣橱里有三分之一的衣服来自希音。

  虽然普鲁加从来都愿意出于道德理由抵制福乐鸡这种曾给反LGBTQ组织捐钱的企业,但他们还是觉得,“你所消费的每一家公司都有很多黑历史。说实话,你真的无能为力。”

  但这并不会让希音停止尝试。希音美国总裁乔治·焦表示,该公司计划从9月开始通过社交媒体宣传,让人们“了解”其在劳动、可持续发展和产品安全方面所做的努力。该公司还更加大力地“宣传平易近人的理念——希音就是一个轻松买的品牌。”

  “虽然网上的指控、谣言和抨击大多是虚假的,但我们应对这些虚假叙述的传播或延续负有部分责任,”自2015年以来一直在该公司工作的乔治·焦说。“我们忽视了与客户和社区进行真正沟通与更多互动的必要。”

  不过,乔治·焦认为,网上关于希音的负面讨论在很大程度上是人们“受同辈压力”影响的结果,他说网上对希音的争论与政治上的争论是相似的。

  他知道大部分顾客不会动摇,仍将重点放在低廉的价格上。

  “我甚至连H&M都不去了,”在希音门店订婚的那对达拉斯情侣中的杰米-维加表示,因为H&M的价格更高。阿尔瓦拉多指了指自己的大手袋:里面各种鞋子、衣服、配饰和美容产品加起来也就百来美元。

  梅丽莎·奥卡西奥在普莱诺市的希音快闪店。 COOPER NEILL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在H&M我肯定买不了这么多东西。”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2: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