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数字月饼啥"味道"?摸不着,吃不了,有些还高达10万

京港台:2022-9-11 10:59| 来源:证券时报 | 我来说几句


数字月饼啥"味道"?摸不着,吃不了,有些还高达10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秋佳节刚过,相比往年,现实生活中的“天价月饼”现象现在已经少了许多。而在元宇宙的领域里,天价的数字月饼却不断涌现,这些摸不着、吃不了的数字月饼价格上千甚至高达10万元,这究竟是“创新”,还是“割韭菜”?

  传统企业也玩数字月饼

  记者发现,国内多个元宇宙数字藏品平台发行了“月饼”,发行的价格从几元到数千元不等,一些玩家在平台抢购月饼之后又在二手平台挂出转卖。

  

  

  (数字月饼也有“行情”)

  记者在“X Mate”元宇宙收藏品交易平台看到,其中一款名为AYAYI鲸探数字月饼09的数字月饼,价格高达100000元。有玩家介绍,这款数字月饼的制作人为超写实数字人AYAYI,这款NFT定制月饼每一枚都配有专属序列号,不可篡改、不可分割。此外,很多数字月饼由于发行量较少且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已经处于高度控盘的状态。

  

  

  不仅如此,一些上市公司、老字号酒店开始搭上“元宇宙”卖月饼,部分数字月饼打着“只抢不卖”、限量发行10000份等字眼,吸引了一批数字潮流玩家。例如,老字号上市企业广州酒家就联合饿了么发行10000份“中国首款广式数字月饼”。有分析人士表示,传统月饼企业发行数字月饼,这可能是一种促销手段,也可能是企业布局元宇宙赛道。把传统文化的一些符号植入元宇宙本身或许是一个好的思路,但要抵制无序炒作。

  其实,数字月饼的炒作,也让人想起元宇宙里的地产炒作。

  元宇宙房地产价格在今年年初达到顶峰,但因虚拟货币的熊市和元宇宙慢于预期的发展速度,元宇宙房地产市场也开始退烧。有元宇宙玩家对记者表示,元宇宙虚拟房产的暴跌主要由于全球虚拟货币的暴跌,元宇宙的虚拟资产的价格跟虚拟货币市场是密切相关。其次,这些虚拟房产被爆炒,最后成了击鼓传花的游戏,当没有资金接最后一棒的时候,价格也就出现暴跌。美国亿万富翁投资人Mark Cuban就曾表示,在元宇宙投资房地产是最愚蠢的方法。“在现实世界中房地产是有价值的,因为土地是一种稀缺资源。然而,这种稀缺性并不一定适用于元宇宙。”

  数字藏品市场应尽快规范

  普华永道发布《2022至2026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指出,在中国市场,技术与商业创新逐渐促成繁荣的元宇宙产业格局,数字藏品、虚拟人、虚拟世界成为当前最重要的三个元宇宙赛道。其中,数字藏品的市场热度正在逐渐增加,以知名IP为基础开发铸造数字藏品正成为诸多知识产权的变现方式,实现了粉丝流量的快速变现和价值放大。与此同时,科技巨头正引领中国元宇宙发展,创业公司也加入市场成为重要的产业参与方之一,企业要抓住该领域的重要机遇,需考虑元宇宙和新兴科技对业务模式、发展策略、税务筹划等各方面的影响。

  的确,作为元宇宙的代表性领域之一,数字藏品正以前所未有的热度引发广泛关注。不过,有玩家认为,数字月饼本质上是NFT格式的数字虚拟物品,商家和平台采用限量发售的方式,强制赋予其稀缺性,也人为创造了炒作空间。炒作数字月饼,或者说将数字月饼变成一种金融工具,也违反了《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2022年4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中提出,坚决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从严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近期,数字藏品领域合规动态频发,国内数字藏品市场应尽快告别“野蛮生长”时代。

  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夏海龙表示,数字藏品作为区块链技术催生的新事物,在推崇“去中心化”的年轻人认知中显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尤其当数字藏品与各种潮流文化元素结合后,的确能够满足一些用户的社交、文化和审美需求,因此数字藏品有相当的合理性,不完全是泡沫。不过,他认为,数字藏品二级市场主要来自目前用户普遍存在的转售牟利心态,虽然绝大部分正规的藏品平台都明确禁止藏品转售行为,但依然有大量用户出于投机、炒作目的违反平台规则进行私下交易,可见数字藏品行业也存在一定泡沫。从避免炒作的角度看,一方面平台应该完善藏品发行数量、定价机制以尽可能满足用户需求。另一方面,缺乏有效的用户间交易机制同样是催生炒作的重要因素,而且往往更容易滋生诈骗、黑客等违法行为,若能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更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数字藏品行业显然也将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02: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