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否定明清“闭关锁国”论,中国历史研究院在梦游

京港台:2022-9-12 03:30| 来源:邓聿文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否定明清“闭关锁国”论,中国历史研究院在梦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b]

   中国历史研究院一篇发于权威的《历史研究》的“雄文”──《明清时期“闭关锁国”问题新探》最近在社交媒体引发争议和批评。(维基百科)

  邓聿文评论文章:在历史研究中做翻案文章并不少见,但是要挑战一个几代人公认的、写入了教科书、得到社会主流价值支持的历史结论,则不多见。做这样的翻案文章,确实需要巨大的学术勇气,然而,如果这种翻案文章不是出自个人,而是官方史学机构,那麽难免让人怀疑背后带有某种目的。虽然我向来不主张去猜疑动机。

  中国历史研究院一篇发于权威的《历史研究》今年第三期的“雄文”──《明清时期“闭关锁国”问题新探》最近在社交媒体引发争议和批评。该文的核心观点是,用“闭关锁国”一词来描述明清中国社会是不客观和准确的,应该用“自主限关”取代,后者是明清两代当政者在应对咄咄逼人的西方殖民势力时,为维护中国的国土和文化安全而采取的防御性自我保护策略,是一种自主行为,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具有合理性。

  为了论证这个观点,文章除了梳理对这个问题的相关学者的研究外,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1)“闭关锁国”不是中国古代既有概念,也不是西方对中国的固有认知,而是晚清中日语言嫁接产生的历史名词;(2)明清实行的海禁等不是闭关锁国,而是出于抗倭和对付海外流亡敌对势力的需要,其对中西交流采取的诸多限制性措施并没有关上中国的大门,用“闭关”加以概括不符合历史实际;(3)“自主限关”也没有阻断明清两朝对外贸易的发展和中西文化交流互鉴,“一口通商”未成为西方商船进入中国的阻碍,中国海上贸易规模总体持续增长,中西文化交流得到持续发展。

  文章虽然不得不承认明清“自主限关”造成了消极防御,让中国对西方先进科技采取漠视态度,加剧了军事和技术的落后,在一定程度上为近代中国陷入被动挨打局面埋下了伏笔,但其主旨是否定“闭关锁国”这一历史通论则不言而喻。

  公允来说,历史研究院此文并不像一些批评者影射的,通过为“闭关锁国”翻案而主张今日之中国也要走闭关锁国之路,或者为今后中国可能的闭关锁国做前期理论上的铺垫。无论中国当下的外部形势如何严峻,只要当政者不闭关锁国,中国就不可能闭关锁国,即使有此想法,也难于办到。毕竟和明清时期相比,现在处于一个开化、开放的全球环境。事实上,中国目前强调的还是开放。

  但是,舆论对该文批评居多亦不无道理,这一点后面会详细分析。文章之所以刻意认为“闭关锁国”用以描述明清中国不对,其意图之一是要用所谓的中国史观来重叙中国历史,因为文章公开宣称,用“闭关锁国”形容明清时期对外政策,是特定时代“西方中心主义”影响的产物。

  去年以来,中国官方开始强调历史自信,什麽是历史自信?也就是在进行历史研究,诠释中国历史的时候,要摆脱西方视角,跳出西方中心主义的“陷阱”。以中国史观来研究和诠释中国历史,做翻案文章,当然没问题,但前提是论证的材料、逻辑和结论要令人信服,经得起验证,尤其是要把一个公认的历史定论给否定掉。遗憾的是,历史研究院的文章在名词的考据,材料的运用以及“闭关锁国”的内涵上,都出现了严重的错误。

  此文用了一节文字来论证“闭关锁国”一词非中国古代既有概念,以及西方对中国的固有认知,而是晚清中日语言嫁接出生的历史名词,以此来反驳用“闭关锁国”描述明清社会是不客观的。这种论述方式很奇特,“闭关锁国”是后人对明清两朝的评价,为什麽一定要去中国古代找一个词来表达?按照文章的逻辑,它提出的“自主限关“一词在中国古代也没出现,是不是也不能这麽说。

  今天汉语的很多词彙都不是古已有之,而是吸收了外来词汇特别从日语转译而来,没有这些外来词汇,我们今天进行学术研究和理论文章的写作都很困难,只要能够恰当地命名事物表达含义,外来词汇也可以,不是非得要用中国古已有之的词彙不可。过于强调用中国古代就有的词彙来描述中国历史,如果说这是表现历史自信或者中国史观的话,毋宁说是一种不必要的复古主义。

  需要指出的是,人们说明清两朝“闭关锁国”,这只是一种形象的说法,用来表达明清对外交流的限制到了一种非常严重乃至荒唐的程度,以让问题的性质更鲜明,因此不能把它机械理解成完全关闭国门,断绝同国外的一切贸易和来往。这样的闭关锁国恐怕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何况对一个大国。中国的文革(专题)时期和今天的朝鲜(专题)是闭关锁国的两种极端,但依然同外国有贸易、人员的往来和文化的交流。从这个角度来看待明清的闭关锁国,更接近“闭关锁国”的原意和本质。根据一些历史学者的研究,此种含义上的明清“闭关锁国”,其内容包括:

  一是禁止私人出洋贸易,而不单单关闭和收缩对外贸易港口。“闭关锁国”政策最重要的不是针对官府,而是民间,不允许百姓同洋人有私人贸易和往来。尽管无法彻底做到这一点,总有胆大者偷偷摸摸出海同洋人交易,但明清当政者的政策出发点是要禁绝民间的一切外贸行为。

  二是推行牙行制度和公行制度,垄断对外贸易,严格限制出口商品的品种和数量,乃至规定洋商不得直接与官府交往,而只能由“广州十三行”办理一切有关外商的交涉事宜。因为到清乾隆年间,只允许广州一地同洋商开展对外贸易,即“一口通商”,厦门、宁波等原先可以通商的港口停止同洋人做生意。

  三是限制洋人在华活动,全面防范洋人。明朝除勘合贸易外,禁止中国官员和百姓与“夷人接触”。清乾隆22年后,先后四次颁发《防范章程》,对外国人的商务活动、居住处所、行动自由等都作了详细规定。如在1759年,朝廷颁佈《防夷五事》,规定外商在广州必须住在指定的会馆中,并且不许在广州过冬,不得外出游玩,甚至还特别规定“番妇”不能随同前往;中国商人则不得向外商借款或受雇于外商,不得代外商打听商业行情。期时两广总督李侍尧还颁布了《防范外事规条》。嘉庆14年再颁《民夷交易章程》,道光11年和15年先后制定《防范夷人章程》八条和新规八条。所有这些章程,目的都是为了“俾民夷不相交结”。

  可惜,历史研究院的文章对此不著一墨,却花大量篇幅引史料描述在海禁和“一口通商”的情况下中外贸易如何繁荣,中西文化交流如何相互影响的,以此证明明清两朝并非闭关锁国。这当然也很重要,但是偏离了“闭关锁国”的焦点。如前所述,人们评价明清的“闭关锁国”,强调的是明清统治者对本国人民和西方商品与文化的防范心态,以及后面会谈到的由此带来的对社会的心理、思想、文化和精神的封闭的消极影响。

  该文也用一节论述了“自主限关”的局限性,指明清统治者未对当时的历史大变局进行深入分析和科学判断,相反满足于传统的朝贡体系,以“天朝上国”自居,心存通过限制或减少对外往来换取天下太平的幻想;特别是“一口通商”之后获利甚厚的表像,实施海禁后得到的片刻安宁,使明清统治者沉湎于政策红利的沾沾自喜中,自以为限关就可化解西方人的入侵,就可稳固江山,而不知自主限关在本质上属于消极防御,终达不到有效防御的目的。问题在于,明清统治者为什麽心存限关换天下太平幻想?不就是文章指出的满足于传统的朝贡体系,以“天朝上国”自居,不知天下已大变吗?

  虽然在中西文化和商品的交流中,传教士们带来了西方的天文、历法、算术以及其他一些技艺,清朝统治者如康熙、乾隆等也接触到一些西学知识,朦胧感觉到西方的技艺比中土先进,但始终停留在“术”的层面,而未上升到“本”的角度,视之为奇技淫巧,由于害怕以基督教为代表的西方文化的渗透会衝击中华文化之“本”,而拒绝接受西方先进的技术,更别说西方的思想和文化。

  中国的地理环境和长期在东亚文明中处于领先的位置,让明清两代统治者根本认识不到在地理大发现后世界正在经历历史巨变。清实施“一口通商”和限制外国人在华活动后的近百年间,为打破封闭的中国市场,欧洲诸国曾多次向中国派出使团,试图说服清朝统治者改变政策,甚至不惜委曲求全,但都无功而返。乾隆皇帝在给英王乔治三世的回信中表示,中国物产丰盈,无所不有,无需增强对外贸易,这种傲慢自大,又何尝不是害怕西方的商品、技术和文化的侵入?

  明清统治者此种既自大又封闭的心态无疑通过政策的实施会传染给民众,导致整个社会心态和精神的闭关锁国。在人们讨论明清的“闭关锁国”问题时,必须看到这种无形的心理和精神层面的闭关锁国。由于地理环境的影响,中国民众本来就带有天生的内向思维的特性,长城就是这种内向思维的象徵。有研究表明,即使在商品经济发达的两宋,对外贸易其实也受限。明清的闭关锁国首先要禁的是私人与外国进行贸易,自然会强化民众的保守封闭的心理和精神状态。在人们质疑和批评历史研究院的文章时,这是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

  从以上分析来看,用“闭关锁国”来评价明清两朝,是恰如其分的,“自主限关”论反而在根本上模糊了问题的性质。历史研究院为“闭关锁国”翻案,暂且不说是否有现实的意图,称它是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一次梦游,是没错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5: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