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撞脸通缉犯了怎么办?我该自首还是整容…

京港台:2022-9-16 13:32| 来源:世界知识局 | 我来说几句


撞脸通缉犯了怎么办?我该自首还是整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则悬赏令,治愈了不少年轻人的精神内耗。

  前段时间,一位犯罪嫌疑人,因为4元悬赏金登上了热搜。

  在一众重金悬赏的悍匪里,个位数身价的欧阳志鹏,显得那么鹤立鸡群。

  

  北京地铁起步价都3块了,A级通缉犯悬赏金才4块。

  也不怪有人调侃:“当你感觉自己不受重视,没人在乎的时候,看看这则通缉令吧。”

  

  吐槽久了,也不禁有人疑问:A级通缉令赏金这么低,这能抓到人吗。

  说这话着实冤枉了警方。

  这次给欧阳志鹏定价的App,并非官方平台。除了把公安局公布的通缉犯信息进行了汇总发布以外,平台还会在官方悬赏金额的基础上,加上网友们众筹的赏金。

  由于一些通缉令发布时并没有写明悬赏金额,所以平台上架这些通缉犯信息时,也就只标上了网友众筹的赏金。欧阳志鹏就属于这种情况。

  在抓捕逃犯上,通缉令确实发挥了不小的力量。

  可早期的影像技术跟不上,再加上“赏金猎人”们肉眼凡胎。由此导致的乌龙,才真是丰富了国产喜剧的素材库。

  要论奇葩,4元悬赏金根本算不上啥。

  

  有多少“名人”,被警方通缉过?

  2014年10月18日,洛南县城关镇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致一人死亡。

  经现场初步侦查后,现年48岁的杜某平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且在案发后,他已经潜逃。

  作为对社会安全有着重大威胁的嫌疑人,杜某平也立即被洛南县警方“挂”上了全网通缉令。警方呼吁当地市民,只要发现身边和嫌犯有相似的陌生人就立即报警。

  平日里民风淳朴,路不拾遗的小镇上突然发生这么恶性的案件。当地居民也都跃跃欲试地想要尽快一睹嫌犯的真面目,以便协助警方早日缉凶归案。

  可当通缉令真正发出来,群众们这才发现,这人好像春晚里总能看见?

  

  这位身负命案的杜某平和笑星郭达,不能说形神兼备,那可是一模一样啊!

  而且同为陕西籍贯的两人,在方言的加持下,口音还都如出一辙。

  也难怪洛南县警方为了早日破案,直接划出了通缉令的重点。

  菀菀类卿,只有郭达老师受伤的世界达成了。

  

  〓 郭达和杰森·斯坦森的消消乐升级了

  同样是撞脸,大张伟的“主动自首”则显得更加悲情。

  2005年,大张伟赴美演出,落地入境时,被发现他曾因涉嫌参与一起大案被跨国通缉。

  还没出国就犯了案!大张伟这招到底玩的是声东击西,还是隔山打牛。

  经过近两小时的解释,才知道,大张伟被误认成了美国一位通缉犯。

  鼻子脸型都有点欧化的大张伟,再加上一头粉红色挑染头发,不仔细看还真和某个欧亚混血的通缉犯,像极了异父异母的兄弟。

  好在经过多番解释之后,又反复核对了包括鼻子、耳朵在内的上半身细节,最终还了大张伟清白。

  

  如果说明星走穴时遇到这种乌龙,有身边经纪公司作证比较好脱困。那素人单身外出中招后,想要拿出不在场证据,仔细想想还真有点困难。

  前两天的”钓鱼侠破悬案“文章里,局长也讲了不少抓捕吉林越狱犯的精彩瞬间。

  其实在”白鲢小王子“智擒朱贤健之前,也有不少热心网友积极提供了不少“线索”。

  只因为“隐隐约约长得有点像”,一位大哥,三天内被连续误抓了五次。

  

  2010年,浙江丽水市某地发生了一起首饰店失窃案。一夜之间,大胆毛贼就窃取了260多件金银首饰,总价值高达81万余元。

  翻出当日的监控录像,一名来自贵州的胡某成为了最大嫌疑人。

  不出两天,丽水市街头巷尾传遍了胡某的通缉令。一时间,散落在民间的“赏金猎人”们闻风而动,不抓毛贼誓不休的势头燃遍了整个县城。

  在全县抓贼氛围日渐高涨之时,比胡某更担惊受怕的,是长相和他相似,又同是贵州人的岑某。

  疑心病重的岑某,受不了有人对他多打量几眼,总担心自己会被当作通缉犯关押。更让他难以接受的是,女朋友李某因为承受不了三天两头的举报电话,想要和自己退婚。

  眼看自己这辈子就要鳏寡孤独了。再想到胡某一日不被捕,自己就一日不能安生。岑某一气之下,竟然徒步5公里,去烧了女朋友家的仓库泄愤。

  最终,岑某不仅面向长得像通缉犯,连命运走向都相似雷同了。没等胡某被缉拿归案,他倒是先一步因为纵火进了看守所。

  

  撞脸,还不是一众悬赏令中最尴尬的。

  2020年,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发布了一则悬赏通告,上面公布了25名命案在逃嫌犯的资料和悬赏金额,以此激励网友帮助警方缉拿凶手。

  在满眼的平平无奇里,两个名叫李大宽和闫二召的通缉犯吸引了全网人的视线。

  

  没错,凭借着令人过目不忘,刻烟入肺的面相,李大宽和闫二召一举成为2020年最吸睛的通缉犯。

  人真的可以不借助外部力量,长成这副模样吗?

  

  正当网友们猜测这则通缉令,或许是逗着玩的时候,乌兰察布警方也回应了大众的疑问。

  案发年代久远,嫌疑人彩色照片入手困难。通缉令上的照片还是从家庭合照中抠图放大又翻拍的,难免有点变形。

  画质差,绝对不是“赏金猎人”们遇到的最大难题。

  2015年,云南警方公布的一份悬赏通缉。

  看到的网友无不惊叹,这到底是缉拿逃犯,还是寻找被拐儿童?

  你还别说,这一排小升初的娃娃脸排排站,一时还真让人分不清是重金悬赏还是宝贝回家。

  

  

  〓 涉嫌寻衅滋事,留档6岁通缉照片的吉庆海

  最后还是警方出面说明了情况。

  原来,犯罪嫌疑人许仕林、吉庆海等人在外逃时,还没有办理身份证,所以通缉令只能找一张最近的照片来刊登。

  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屡屡发生。

  主要是因为警方发布的通缉令上的照片,要么是古早的身份证翻拍而成。要么是身份证照片存档时间久远,只能从家庭合照中放大转印,这也就导致和本人面貌差距较大。

  可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抓捕嫌疑人,早已不限于“肉眼识凶”了。

  

  黑科技加持的通缉令

  近几年来,黑科技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起到了鬼斧神工的作用。

  2019年11月27日,厦门思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通过大数据信息研判发现,辖区某商场一楼出现了一名疑似命案逃犯的女子。

  

  经过刑侦专家研判,当天下午就将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

  消息一出,各路八卦媒体立马望风而动,网络上也是一片欢腾。

  这名女嫌犯不是别人,正是在外潜逃了23年的劳荣枝。

  说起这位劳荣枝,就不得不提她和法子英这对儿赫赫扬扬的雌雄双鬼。

  

  1996年,劳荣枝伙同法子英在南昌残忍地将熊某一家三口杀害;之后又流窜多地,犯下七条人命。1999年法子英被抓捕并执行死刑后,狡猾的劳荣枝就逃往外地,再无踪影。

  在隐姓埋名流窜的23年里,劳荣枝先后打了十几份工,更换了多个城市居住,遇到了数不清的陌生人,却没一个能把她揪出来。

  

  因为每次露面,她都会重新打造一个人设、使用化名,还整了几次容,连熟人都无法辨认。

  可俗话说得好,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近几年,“公安大数据研判系统”中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让通缉令上犯罪嫌疑人的追捕,不再依赖肉眼识别,并且人脸比对准确率提升到了 99.15%。

  即使拿着二十年前未经整容的旧照,人脸识别依旧匹配并锁定了劳荣枝,并发出预警。

  哪怕你是重新3D打印了整张脸,但人类的颅骨、瞳距、虹膜也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被警方抓捕归案后,劳荣枝还试图极力否认自己的身份,直到警方给出DNA比对的结果,才不再抵赖。

  

  说到人脸识别抓捕逃犯,就不得不提起“逃犯克星”张学友

  张学友之所以能在一场演唱会上拿到两血,达到连开三天演唱会,一共22名在逃罪犯落网的记录,靠的也是人脸识别技术。

  人脸识别的火眼金睛之下,没有罪犯可以逃脱。

  

  而传男不传女的Y库,作为一种颇为成熟的生物技术,在侦破国内一系列世纪悬案时,也达到了一击即中的神奇效果。

  2016年,震惊全国的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宣告侦破。

  因为犯罪嫌疑人的冷血心态和残忍手法,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也被称为“建国后十大悬案”之首。

  1988年至2002年,甘肃省白银市先后发生多起强奸残害女性的杀人案件。犯罪分子不仅强奸、杀害女性,还用刀切割女性生殖器官、人体组织等。受害人中,年龄最小的仅8岁。

  在当时那个年代,因为技术手段落后等原因,很多物证提取非常困难。

  

  加之首案发生距今已有31年之久,甚至有些网友断言,有生之年恐怕看不到真凶归案的那一天。

  为了捉拿真凶归案,当地警方将白银市区所有男性居民都录入指纹、抽血验DNA。排查了数万人之后,也并未有所收获。

  直到2016年,一名涉嫌行贿罪的高某,因为Y染色体和白银案嫌疑人留下的DNA相同,警方断定高某同一父系的所有男性个体里一定藏着真凶。

  果不其然,警方在对高某家族男性逐一排查时,终于将法外逍遥了28年的高承勇抓捕归案。

  

  同样也是时隔28年,另一起世纪悬案“南医大女生被害案”也在Y库的作用下,于2020年宣告侦破。

  

  而以上两项尖端技术的强强联合,也让许多尘封在历史长河里的世纪悬案逐一被侦破。

  

  无数的黑科技,正在为抓捕犯罪嫌疑人,编织一张疏而不漏的网。

  而看完了所有的故事,局长只想奉劝大家:

  少干那些河边会湿鞋的事儿。

  毕竟在诸多现代技术手段布下的天罗地网里,想要继续潜逃,不如早日回头是岸。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0: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