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零星抗议呼声和官方确保稳定氛围笼罩十一黄金周

京港台:2022-10-3 22:22|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零星抗议呼声和官方确保稳定氛围笼罩十一黄金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十月一日是中国大陆的国庆节,这个节日在中国不管是在高层还是民间,都是重要的节日。在政治上是中国共产党登上权利顶峰的标志性日子,亦是彰显自己执政、具有合法地位的一天。在民间,是一年两次的黄金周,恰逢秋高气爽的怡人时节,是难得的修养假期,访亲看友、休闲旅游的大好时光。

  可今年的十一与往年不同,首先不是逢五、逢十的大生日,官方自然就不会大规模举行庆祝活动,二是全国各地多处爆出新一波新冠感染潮,面对疫情再起和严格的清零政策,各地纷纷封城,并要求民众就地过节、不要出门远行。

  但清零防疫措施已经陆续引发民众的反弹,9月27日,中国新冠清零政策的铁律遇到了弱小的抗议。据法新社核实的社交网络上播放的视频,数十人在深圳的一个社区里示威,反对在发现一些新冠感染病例后,宣布实施的新防疫措施。这个拥有1800多万人口的巨型城市当天报告了10起新的感染病例,就促使当局为确保国庆黄金周和之后将要召开的二十大的平稳,做出反应以防止病例激增。

  据微博和Instagram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在市政府附近的沙尾区,在一排排身穿蓝色医疗保护服的警察的注视下,数十名市民高喊 "解封!"。深圳的地铁也宣布,沙尾地铁站从26日晚上10点开始关闭,直到进一步通知,并称此举是"疫情预防和控制的一部分"。

  据卫生部门的解释,深圳三个区内的14个 "高危街区 "的居民从星期二起被迫限制留在家中,但没有说明受到禁足影响的人数。在其他15个被认为是中度风险的街区,居民只允许在家里活动。

  无独有偶,据网上信息,河南郑州大学的部分学子也步深圳的后尘,举行集会,抗议封校,在聚集前网传的群发公告中,学生呼吁重拾人的尊严,集体“喊楼”,并称“今天他们可以限制我们的腿!明天他们就可以捂着我们的嘴!绑着我们的手!”。

  9月28日晚,学生们走出宿舍,聚集一起抗议封控在聚集现场的抗议学生,集体高呼“解封!网传的多个视频中显示,大量学生晚间聚集在大学的楼宇间,有不少学生先后发声地质问几名疑似校领导的人,“老师进出安全,我们进出不安全!”,另一则视频中还有同学们齐唱国歌抗议。之后有聊天内容显示:“领导说解封三天”。但第二天就有来自郑州大学的微博网友说: “郑州大学刚发的帖子都被删了”、“根本发不进来”,并附上接到的学校通知:“请同学们不要在校园内聚集,有问题及时反馈给老师和年级干部。”,但通知中并未谈及可以解封的3天。据报道,29日,只能在微博中零星查到郑州大学学生对校方的不满言论。

  另外,就地过节的防疫措施也引发网上热议。自9月下旬以来,中国各地的卫生部门就多次发布十一假期“就地过节”倡导和假期防疫注意事项。其中包括“减少跨省市出行”“不去中高风险地区”等,或是倡导市民短程游、市内游、周边游等出游方式。目前各地防疫坚持“落地检”“三天两检”,实行报备制度。部分省市还要求有省外旅居史人员抵达12个小时内在当地做第1次核酸检测。

  就此,有网友发怒爆粗口说:“TMD不回了,怕疫情被家里土匪拉走自费隔离,老实就地过节。”、“放个假又是整调休,又是倡导狗屁就地过节!”;也有网友说:“为疫情倡导就地过节,什么逻辑。高铁票也没有,那逢年过节什么节假日都就地得了。你的清零就是这么清的吗?”、“说个笑话‘就地过节’,但凡这个破地方有点能去玩的我有必要每次放假就回家?不说出省,我就回个家到底惹谁了?犯法了吗?要是回家也犯法,就让我犯好了!”、“非必要不离京倡议就地过节,这样的政府稿件已经三年没换模板了,拿来改下时间和节日名称就行,负责撰稿的官员偷着乐了。”、“别想疫情结束了,这轮疫情给口罩,核酸试剂等一系列赚钱机会,狠狠搜刮一笔来补充财政,同时各种防控比如就地过节,清零又限制的活动范围,从而防止上街之类民变!”

  十一黄金档期:两影片撤档

  说起十一黄金周,不光是回家探亲,也时出门旅游、娱乐的黄金周,电影票房的黄金周,但今年两部热门新片在十一前突然下架。

  据大陆媒体报导,原本预计十一前一天公映,9月27日举办首映礼的《长空之王》一片,突然在举行首映礼的当天宣布撤出“十一”档期,影片官方微博宣布撤档时,给出的理由是“为了能够呈现更好的制作效果”。可撤档前《长空之王》是今年“十一”的预售冠军,预订票房已经超过三千万人民币。

  有海外中文报道指出,由于以往中国许多撤档电影从此再无上映机会,或一拖再拖,因此这次传出《长空之王》撤档后引爆舆论,外界好奇电影改档原因,猜测声不断。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一位北京的电影特技制作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十一”档期上映的影片均为“红色”主题电影,其中投资最大的就时《长空之王》一片,此前有传言指片中飞机扫描了中国新型战机歼20的原型机外型,有人质疑该片涉嫌泄露国家机密,但真实情况是中国国家广电总局下令停播该片,原因是担心引发鼓噪战争情绪。据这位业内人士透露,《长空之王》被迫退档后,不仅给该片投资方造成重大损失,也严重冲击中国电影行业。他说“因为之前炒得沸沸扬扬的《隐入尘烟》被叫停,现在《长空之王》片又停播,中国的电影行业就没什么题材是安全的及可拍摄的了。”

  《隐入尘烟》就是另一部被全网下架的影片,这部两百多万的低成本影片在放映之初大爆冷门,仅票房就拿到上亿元,在腾讯和豆瓣上分别获得9点5和8点5分的高分,且还入围了第72届柏林影展正式竞赛单元,堪称是今年大陆口碑最好的一部国产影片。那么这样一部好影片为什么会被全网下架呢?有报道猜测肯定是不对当局口味了。

  影片讲述了发生在中国西北偏远的贫困村庄里的故事。一位大龄单身汉和一位半残疾的农妇组成家庭艰难求生,两个卑微的社会底层虽然穷困艰辛,可互相扶持还有一丝温馨,但之后遭遇的一系列不公,让抱团取暖的两人最后一人丧命、一人生不如死。影片真实再现了今天中国农村底层百姓悲苦的生存状态,折射出了中国社会的冷漠自私。位居统治阶层的各级官员对下的压榨盘剥,结局悲情且震撼。上映之后就引起了民间高度的共鸣,口碑慢慢发酵,成为今年的一部现象级的佳作。

  有评论称:“这样一部真实反映中国社会现实、讲了真话的电影,自然不能让当局能高兴,影片一点都不和谐,一点也不正能量,一点也没有体现出三次分配共同富裕”的国策。所以在十一前,尤其是在即将召开20大前放映这样的影片,并且还大热了,在高层看来自然是不合时宜。

  虽然两部影片类型、内容截然不同,但是下架的的根本原因想必是一样的,那就是为了确保中共“二十大”高层权力过渡万无一失”,不要引发动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11: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