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男子获56万元拆迁补偿款 消失18年前妻突然现身

京港台:2022-10-5 18:53| 来源:上游新闻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男子获56万元拆迁补偿款 消失18年前妻突然现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0月5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起财产纠纷案:2021年6月,离家了18年、离婚12年的前妻李某突然回家,将前夫刘某告上法院,要求分割财产。李某的诉求得到法院支持——湖南省益阳市大通湖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大通湖法院)判决刘某支付李某房屋拆迁补偿款21.6万元。

  事情要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1984年,李某、刘某登记结婚,婚后于1986年育有一子,并将婚内购置的砖瓦平房加建为二层楼房。

  2003年,妻子李某外出后便再也没有回家,一直音讯全无。2009年,丈夫刘某向法院起诉离婚,因李某下落不明,法院依法缺席判决准许离婚。

  2021年4月,李某、刘某原来居住的房屋被征收,获得了征收补偿款50万余元,加上邻居占用土地给予的补偿款5万余元,合计56万余元。

  没想到两个月后,消失18年的李某突然出现,并向大通湖法院起诉刘某,要求平均分割房屋拆迁补偿款。对此刘某自然很不满意,他认为双方已判决离婚多年,应视为妻子早已放弃财产分割权利。

  大通湖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征收房屋属李某、刘某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共同财产,李某、刘某在离婚时没有对共同财产进行分割,不能因此推定李某放弃了财产的分割权利,故对于李某要求分割房屋拆迁补偿款的诉讼请求,应予支持。

  不过考虑到李某2003年擅自离家后,没有履行对共有物的管理义务,因此要扣除维护费用,最终是对54万余元进行分割。

  因为李某2003年离家后一直杳无音讯、下落不明,没有尽到家庭义务,分割共同财产时应对刘某予以适当照顾,所以大通湖法院判决由刘某支付李某房屋拆迁补偿款54万余元的40%,即21.6万元。

  分了21.6万的李某并不满意,事后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律师:离婚时没放弃财产就可以要求分割

  离家了18年、离婚12年的前妻,居然能分走21.6万的拆迁赔偿款,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的聂炜昌律师认为判决合理:“可能在普通人的认知中,离婚12年肯定就跟房子没关系了,但法律规定和大众认知是有差异的。具体到本案中,李某虽然一直下落不明,但对于夫妻婚姻关系存续期的共同财产房屋,她并没有做出任何明确放弃的意思表示,所以法院根据《民法典》第一百四十条,确认被拆迁的房屋仍是两人共同所有。即便房屋拆迁是离婚之后的事,但赔偿款还是由共有的房屋转变而来,只是由物权变成了货币现金,这同样是共同财产。通常而言,夫妻共同财产在分割时应是一人一半,但法院酌情考虑了女方长期离家,既没有尽到家庭义务也没有尽到房屋的看管修缮义务,法院在扣除了房屋相关修缮、维护成本后,将剩余部分进行分割,女方只分到了40%,因此判决具有合理性。”

  因历史原因过去离婚时没有对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是否意味着随时可以追偿?聂炜昌律师表示:“这个案子本身就是一个例证,你即便离婚十多年,只要离婚的时候,没有对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也没明确表示放弃财产,事后还是可以请求分割。”

  在某些情况下,即便离婚时对夫妻共同财产进行了分割,也可以另案起诉要求重新分割,聂炜昌律师介绍道:“离婚时对财产做出了分割,离婚后一年之内,如果对财产分割有异议,只要证明此前在财产分割时受到了欺诈、胁迫,还是可以提起诉讼要求对财产重新进行分割。”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1: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