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核战疑云起 9国入"核弹俱乐部" 这国拥有最多....

京港台:2022-10-12 23:02| 来源:Newtalk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核战疑云起 9国入"核弹俱乐部" 这国拥有最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随着乌俄战争愈演愈烈,俄罗斯是否会使用「核武」的议题也跟着浮上台面。(示意图,图为潜舰的导弹发射舱)   图 : 翻摄自微信(资料照)

  俄罗斯在乌克兰不断反攻的态势下,祭出动用核武器的威胁,让全球在古巴导弹危机后,再一次感受到核武战争爆发的紧张。《大纪元时报》时政评论员沉舟今 ( 12 ) 日也盘点拥有核武器的世界各国,两个能相互毁灭的核大国美国、俄罗斯;能影响核战走向的长期核武国家,英国、法国和中国;以及新加入核武俱乐部的印度(专题)、巴基斯坦、以色列(专题)和北韩。除了这 8 个「核弹俱乐部」会员外,以色列一直拒绝承认拥有核弹头,但外界普遍质疑以色列有私下发展核武器。

  两个超级核武国家

  美国与俄罗斯各自拥有的核弹头,是其他国家总合的数倍,也是两国能制衡彼此、确保核战爆发后能互相毁灭的关键。

  沉舟提到,俄罗斯库存的核弹头约 6,000 枚,超过美国的约 5,500 枚。但双方协议,仅允许战备部署约 1,550 枚,但其馀库存随时能投入战备。

  俄罗斯拥有约 320 套洲际弹道导弹系统,可携带当量 50 万吨的多枚核弹头,总计可达 1,182 枚核弹头。俄罗斯海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现役 11 艘,可搭载176枚潜射弹道导弹,最多能携带弹头 672 枚。俄罗斯空军的战略轰炸机 67 架,配属核炸弹可能 200 枚。俄罗斯三位一体的核武器载具,可投放的核弹头最高可达 2,100 枚。

  俄国倚重陆基战略核武器,主要瞄准(电视剧)美国,也包括北约国家,同时也防被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北韩等拥核国家。

  

  俄罗斯胜利日阅兵,「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系统。 图:新华社直播

  美国的战略核武器,则是以弹道导弹核潜艇为主力,辅以陆基弹道导弹和远程轰炸机。

  目前部署的 14 艘俄亥俄及战略核潜艇,配备 1,090 枚核弹,占总数 70.32%。相对于俄国的陆基,美军以潜艇为主的战略核武器更易于隐藏、躲避敌方打击。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可携带 24 枚三叉戟(电视剧)二型(Trident II)潜射弹道导弹,射程超过 12,000 公里,可从世界任何海洋发起攻击,每枚导弹可携带最多 8 枚当量 45.5 万吨的核弹头,或最多 14 枚当量 9 万吨〜10 万吨的核弹头,还可携带 5,000 吨〜7,000 吨低当量的战术核弹头。

  陆基导弹方面,美国拥有 675 枚、实际部署约 400 枚义勇兵三型导弹,占总数的 25.81%,射程超过 13,000 公里,每枚携带一个核弹头。空战面,美国的 20 架 B-2 轰炸机和 40 架可投放核弹的 B-52 轰炸机,主要执行常规任务的 B-1 轰炸机也能携带远程战术核导弹。配备其馀 60 枚核弹头,占总数的 3.87%。

  美国的轰炸机和战斗机能携带可调节的低当量核弹,能穿透地下堡垒目标,可携带最大核弹当量为 120 万吨,让美国有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

  另外,美国有也最先进的卫星预警系统和导弹拦截系统,包括萨德、标准三型和爱国者。可以及时追踪各国的核武异常动向。美国也为北约、日、韩等国提供核保护伞,也会联合应对、监视北韩、俄罗斯、中国等。

  长期核武器国家:能影响核战发展

  英国、法国及中国,分别在 1952 、1960、1964 年进行核试爆。而目前中国有约 350 枚核弹、法国约 290 枚、英国约 225 枚。

  中国亟欲扩大核武库

  美国国防部认为,中国在 2027 年将有 700 枚核弹头,2030 年恐在增至 1,000 枚。也正在建设新的洲际导弹发射基地。

  美国防部也认为,中国会避免与优势对手开启核战,而是优先考虑维持在第一次打击中倖存,以进行多轮反击。

  沉舟则提到,中国正在发展三位一体的核武器载具,目前仍以陆基弹道导弹为主,包括东风-31/A/AG 各型约 62 枚、东风-41 约 24 枚、东风-5/A/B 各型 20 枚,总计约 106 枚;部署了总计 350 枚核弹头的大多数,估计约 250 枚。主要目标就是美国;部分中程导弹也能携带核弹头,将瞄准印、日、俄、北韩、南韩和巴基斯坦。

  海战及空战方面,中国有核潜艇 7 艘,总计携带巨浪-2 型潜射导弹应为 84 枚,最大射程 8,000 公里,但进入太平洋才能威胁到美国本土;中国可携带核弹的轰-6K/N 轰炸机 有 104 架,但航程有限,仅在理论上能威胁关岛。

  目前中国也在开发导弹预警系统,但主要彷製苏联,实际成果恐不如现在的俄罗斯。

  沉舟认为,中国领导人因为怕被斩首不会轻易发动核战,但不排除会在政权遭威胁、台海作战失利等情况下,用核武垂死挣扎。

  

  中国的东风-17型导弹(DF-17)。 图 : 翻摄自大象观测室(资料照)

  英国核武都在水下

  英国有约 225 枚核弹头,投入战备约有 160 枚,全都配备在 4 艘先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上。每艘有 16 个导弹发射管,可装在 8 至 16 枚美国三叉戟Ⅱ型导弹,每枚最多可携带 8 枚核弹头。

  沉舟指出,英国目前没有扩增核弹数量的计画,着重于下一代核潜艇开发,和升级、延寿现有核弹头,以保持先进的核威慑能力。战略核潜艇目前是英国唯一的战略核反击手段,也最隐蔽、灵活。

  英国核武的主要目标应该是俄罗斯,一旦俄国发动核战,英国恐会被同时攻击,英国也会配合美国反击。

  

  英国的机敏级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 图 : 翻摄自英国海军

  法国:少量空对地、弹道导弹潜艇为主

  在 1996 年以后,法国撤销陆基导弹设施,转以弹道导弹潜艇为主,拥有核弹头约 290 枚,实际战备约 175 枚。法国有凯旋级战略核潜艇 4 艘,每艘搭载 16 枚 M45 或 M51 弹道导弹,M51 导弹射程 8,000〜10,000 公里,可携带 6〜10 个分弹头。

  法国也保留少量空对地导弹携带的核弹头,可由战机发射。法国目前也没有扩大核武库的计画。

  法国核武的主要目标也是俄罗斯,作为美国盟友之一,自然也有北约核保护伞。一旦俄罗斯发动核战,法国会是俄国的目标,也会联合英美进行反击。

  

  法国的凯旋级(Triomphant)战略核潜艇 图:翻摄自法国海军

  核武俱乐部新成员:印度、巴基斯坦、北韩

  印度在 1998 年进行完全武器化的核弹头试爆,被正式确认拥有核武,目前有约 160 枚核弹头。印度不断试射烈火系列弹道导弹,烈火 5 型的射程达 8,000 公里。

  印度也有阿里汉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以服役两艘,可搭载 4 枚 K-4 导弹,射程 3,500 公里,或 12 枚 K-15 导弹,射程 750 公里。

  巴基斯坦作为印度的邻国和世仇,也在中国和北韩的协助下,紧随印度进行核武试验,目前拥有核弹头 165 枚。有陆基巡航导弹和舰对地导弹,射程数百公里,可携带核弹,主要目标自然是印度。

  以色列普遍被认为在 1980 年代就拥有核武目前约有核弹头 90 枚,具备核三位一体的载具。主要用于威慑周边国家,但以色列从来都不承认拥核。

  与印巴不同,北韩被公认是危险的核武拥有国,外界估计北韩至少有 20 枚核弹头,以各种试射导弹来看,目前最远射程可达关岛。主要目标则是美、日、南韩,但不排除中俄也是目标。外界认为,北韩可能在协助伊朗发展核武。沉舟则认为,北韩领导人怕斩首,核武应该也是用来保命。

  

  北韩「火星-17」洲际弹道飞弹。 图:翻摄うねこやんい⍟우네고양이推特(资料照)

  1945 年,美国在广岛投下世界上第一枚核弹「小男孩」,当量为 1.5 万吨,目前各国拥有的大型核弹当量一般为 45 万吨〜50 万吨。而核战的开启意味着许多大型城市的毁灭,以及无止尽的核污染,很可能导致人类的末日。

  

  日本(专题)长崎大学废除核武器研究中心(RECNA)指出,截至6月,全球9个国家共拥有约12,720枚核弹头。(核弹示意图)   图:翻摄推特(资料照)

  

  普丁党羽讥讽北约太害怕「核灾难」而不敢进入冲突回应俄罗斯使用核武。   图:翻摄自新浪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8: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