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关系虽紧张,中美仍可在气候问题上进行合作

京港台:2022-11-28 05:58|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关系虽紧张,中美仍可在气候问题上进行合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最近的一系列会议中,美国和中国的官员以及其他世界领导人齐聚一堂,专家们表示,尽管紧张局势挥之不去,但两国可以就气候变化问题展开合作。

  这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但随着中国寻求扩大其在全球的影响力,它们也是竞争对手。 对台湾的政策也加剧了紧张局势,北京将台湾视为一个分裂的省份。

  E3G 驻伦敦的气候外交研究员贝琳达·舍佩表示,尽管地缘政治紧张,但在最近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 20 国集团峰会上共同努力实施协议可能是第一步。E3G 是一个专注于中国、欧盟和美国合作的研究小组。

  “双方应合作实施 G-20 巴厘岛能源转型路线图,该路线图在最近的领导人峰会上得到了习近平和拜登的认可,”舍佩本周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美国之音。 “他们还应支持实施由中美共同主持的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制定的 G20 可持续金融路线图。”

  20 国集团巴厘岛能源转型路线图包括促进稳定、透明和负担得起的能源市场,以及通过加强能源安全和扩大零排放和低排放发电来加速能源转型。 G-20 可持续金融路线图侧重于确保投资用于实现可持续目标。美国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将提高金融机构净零承诺的可信度。这些承诺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

  在最近结束的由埃及主办的第 27 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7)上,美国和中国也恢复了气候问题的谈判。在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问台湾后,中国于 8 月暂停了双边合作以示抗议。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能源教授丹·卡门 (Dan Kammen) 在 COP27 上关于美中潜在合作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国之间的高层合作对于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

  “如果我们忽视了那些高级别协议和伙伴关系,即使它们是需要通过数据、验证和信任来解决的贸易或权利,那么这些分水岭时刻才是真正定义气候成功的分水岭,”卡门说。 “如果这里的两个大国之间没有这种伙伴关系,就不会加速我们的全球脱碳。”

  恢复 COP26 协议

  在技术层面上,舍佩表示,去年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 COP26 气候大会上,两国发表的气候宣言可以提供一些指导方针。

  双方去年同意制定本十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监管框架和环境标准,以及脱碳和部署碳捕获等绿色技术的政策。 在 COP27 上,卡门在技术合作方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他的学校与深圳市合作了一个涉及电动出租车的项目。 该项目呼吁研究人员分析该市约 2万 辆电动出租车的数据,并预测充电站的行程和排队时间。 他说,有了实时信息,司机每天可以为每辆出租车缩短 30 多分钟的时间,让城市承包更多的绿色能源业务。

  化石燃料的使用

  宾夕法尼亚州维拉诺瓦大学助理教授黛博拉·塞利格森 (Deborah Seligsohn) 表示,改善深圳电动出租车车队等国内问题可能是合作的重点。 她专注于中国的环境治理和美中关系。

  “无论如何,双方的很多努力都将在国内进行……缓解的基本工作基于很多国内政策。 两国都知道他们需要成为减少排放的主要国家。 找到共同点来讨论并不是一个困难的问题,”塞利格森上周在视频通话中告诉美国之音新闻。

  专家建议两者合作确保化石燃料行业的公正转型。

  “两国都有以化石燃料生产为主要产业的社区。 挑战不仅在于如何为在化石燃料 [行业] 工作的特定人员找到工作,还在于如何保持从公立学校到杂货店的其他一切事物的活力,”她解释道。

  根据Statista 的数据,目前中国拥有 1,000 多座燃煤电厂,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国。而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拥有超过 9.4万座此类设施。

  中国的煤炭产量在 3 月份创下历史新高,几个月后,人们还看到中国增加了煤炭供应,以应对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热浪。 10月,中国再次增加冬季取暖用煤供应。 目前,该国一半的能源是通过燃烧用于发电的煤炭产生的。

  然而,由于 COVID-19 大流行封锁导致经济增长放缓,预计中国的碳排放量将下降。 专家预测经济放缓将是短暂的。

  不确定的未来

  香港教育大学全球与环境研究讲座教授保罗·哈里斯表示,美国和中国是否有足够的动力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还有待观察。

  哈里斯本周早些时候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美国之音新闻:“最有可能的是,他们 [美国和中国] 将像过去一样,在往往会分散人们对真正问题的注意力的事情上进行合作。”

  “在这里,我想到的是碳捕获和封存,以及世界各地污染者最喜欢的天上掉馅饼的方法,因为它让我们所有人都认为我们可以继续燃烧化石燃料。 我们不能。”

  这位气候专家表示,由于地缘政治可能会阻碍,合作可能会走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

  “双方都存在不信任,北京没有心情在红线上妥协,尤其是台湾,”他补充说。 “中美气候谈判的停顿本不应该发生。 一个真正的问题是,中国现在是否认真对待与美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严肃合作。 我有非常严重的怀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3: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