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连续33年,中国外长新年首访都去了这里...

京港台:2023-1-10 10:19| 来源:直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连续33年,中国外长新年首访都去了这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今天(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宣布,为进一步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中非友好合作,外交部长秦刚将于2023年1月9日至16日应邀访问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埃及和非盟总部、阿盟总部。此访也是中国外长连续33年年初首访非洲。

  

  自1991年以来,中国外交部长新年首访都是前往非洲,可见中国对中非关系一如既往的重视。今年的访问,由于是秦刚外长上任以来的首次出访,更备受瞩目。

  秦刚外长出访的非洲5国与中国合作成果颇多

  从具体行程来看,访非期间,秦刚外长将分别同往访5国领导人和外长、非盟委员会主席举行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此访首站选择了近年来与中国合作成果颇多的埃塞俄比亚。就在前不久,埃塞俄比亚联邦政府同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积极推进落实双方达成和平协议,在中方等国的呼吁下,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州局势持续改善,水电、民航、电信等基础服务和人道主义援助逐步恢复。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6日的记者会上向埃塞表示热烈祝贺,并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埃塞的人道援助,支持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秦刚此行将出席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斯亚贝巴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现场剪彩仪式。据了解,该项目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承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该项目设计总承包任务。从总建筑到配套设施均由中国建造、布置和配备,建成后将成为非洲设备最完善的疾病控制中心之一,成为中非友谊的又一见证。

  同样的互助合作在加蓬也能看到。中加最著名的便是在林业、木材方面的合作。据报道,加蓬森林覆盖面积达2200万公顷,木材总储量居非洲前列,目前已成为中国木业“走出去”的重要国家之一。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的恩考克经济特区,有多家中国企业从事木材加工与贸易。加蓬总统邦戈在去年接受中国驻加蓬大使李津津递交国书时表示,中国为加蓬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加方愿同中方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除此之外,另几个秦刚外长即将到访的非洲国家都与中国有着浓厚的缘分。安哥拉是中国人最多的非洲国家之一,两国的经贸合作曾被世界银行称为“安哥拉模式”。在贝宁,贝中合作成果对贝宁人民生活的所有重要领域都有影响,包括卫生、教育、工业、基础设施、贸易和投资等。在疫情期间,从中国收到的新冠疫苗成为贝宁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在埃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2030愿景”深度对接,中国已连续九年稳居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是近年来对埃投资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根据行程安排,在秦刚外长访问埃及期间,他还将会见阿盟秘书长。

  就在前不久,习近平(专题)主席出席了首届中阿峰会,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对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引领中阿关系迈进全面深化发展的新时代。分析指出,此次秦刚外长与阿盟秘书长的又一次高级别会见也代表了中方愿与阿拉伯世界全面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决心。

  中国外长为何连续33年将非洲作为新年首访站?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关系内涵和形式发生了变化,但中非友谊始终没有变。外界也注意到,中国一直向非洲国家提供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这也增强了双边始终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的信心。比如,在涉及中国主权和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非洲始终对中国给予坚定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大国竞争、新冠疫情、俄乌危机等因素背景下,一些国家对中国在非洲活动的攻击抹黑也在显著增加。在中美关系紧张之时,美国带头发布《大国在非洲博弈》报告,称大国对非洲的争夺已成为不容置疑的地缘政治现实,将矛头指向中国,试图遏制中国在非洲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理由是中国在非洲的活动和做法抑制了美国在非洲的利益扩张,并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去年12月,第二届美非领导人峰会开幕。美国一再抹黑称,中国把非洲视为促进其商业和地缘政治利益、削弱美国与非洲政府和民众关系的舞台,试图挑拨中非关系。

  但这一做法显然难以让人信服。有分析指出,相较于美国的霸凌式外交,中国不干涉内政、互利共赢的立场受到非洲各国热烈欢迎。日前,南非全球对话研究所发布报告《全球秩序变迁中的拜登(专题)政府与非洲:写在美非峰会之前》指出,历任美国政府从未采取务实举措帮助非洲应对发展挑战,而只是妄图把非洲国家培养成遏制中俄在非洲和全球影响力的工具。

  中国外交部曾对此作出回应,“我们乐见国际社会各方加大对非洲关注,但坚决反对把非洲当作大国博弈的竞技场,将对非战略作为遏制和攻击他国对非合作的工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6: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