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BBC:美中晶片战争 美国正占上风

京港台:2023-1-16 00:28|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34 )  | 我来说几句


BBC:美中晶片战争 美国正占上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央社华盛顿15日综合外电报导)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美中两大经济体正在争夺珍贵的半导体资源,谁掌握供应链便掌握成为无与伦比强权的关键。美国目前占上风,而这场晶片战也正在重塑全球经济。

  「晶片战争」(Chip Wars,暂译)一书作者、美国塔弗兹大学(Tufts University)副教授米勒(Chris Miller)指出,美国和中国显然正在进行一场亚太地区军备竞赛,「不仅在传统领域方面,例如舰艇与飞弹制造数量;也展现在能够用于军事系统的人工智慧(AI)演算法品质上」。

  报导指出,目前全球晶片大多在台湾(专题)制造,总统蔡英文也以「硅盾」(silicon shield)形容这种优势,意味保护台湾抵御中国侵略。

  北京也将晶片制造列为国家要务,并正在超级电脑与人工智慧领域积极投资。米勒表示,儘管中国目前距离全球领先地位仍遥远,但过去10年不断迅速追赶,尤其在晶片设计能力方面;而「传统上每当强国拥有先进运算科技,它们就会运用在情报和军事系统上」。

  这样的情况,加上美国对台湾等亚洲国家半导体供应链的依赖,令华府感到不安。

  由于中国想获取晶片制造技术,因此握有大部分相关技术的美国正在切断北京取得管道。拜登(专题)政府2022年10月宣布广泛的出口管制令,造成企业实际上无法将含有美国技术的晶片、晶片制造设备和软体卖到中国,无论企业总部在世界何地。

  华府还禁止美国的公民与永久居民支援中国某些工厂的晶片「开发或制造」。这对中国打击很大,因为它为了发展自身尚未成熟的晶片制造产业,不仅硬体需要靠进口,人才也是。

  专于政策研究的策纬谘询公司(Trivium China)分析师包令豪(Linghao Bao,译音)表示:「在这个领域,人才十分重要。…你去看中国半导体企业的高层主管,他们许多人持有美国护照、在美国接受训练或拥有绿卡。因此这(项限令)对中国而言真的是个大麻烦。」

  另一方面,美国也想扩大境内晶片制造。2022年8月生效的「晶片与科学法」(CHIPS and Science Act,简称晶片法),提供总额530亿美元(约新台币1兆6000馀亿元)补助给在美国制造半导体的企业。

  一些业界大厂纷纷利用这项好处。台积电便正在美国投资兴建2座工厂,价值合计400亿美元。全球最大记忆体晶片制造商美国的美光(Micron)也已宣布计划在纽约(专题)上州(upstate New York)盖一座电脑晶片厂,未来20年内最多投资1000亿美元。

  美光执行长梅罗特拉(Sanjay Mehrotra)说:「晶片法使得在美国与在亚洲生产的成本差距能获得弥补。」

  美国的限制措施正打中中国要害。有报导指出,美国科技业巨擘、iPhone制造商苹果(Apple)已因此搁置与中国最成功晶片企业之一「长江储存」签订记忆体晶片採购合约。

  策纬谘询的包令豪认为,情势发展可能重蹈华为(专题)经历。中国通讯业巨擘华为从原是仅次韩国三星(Samsung)的全球第2大智慧手机制造商,到如今「基本上已死」。

  他说:「华府要打趴一家中国科技企业,就是这么容易。中国若要反制,实际上并没有好的选项。而美国先前只是锁定个别中国企业,现在范围则是扩大到整个国家。」

  中国能够如何回应?对美国实施出口限令、不提供货物或服务?正当中国经济面临严重走下坡风险,这么做恐怕弊大于利。

  北京已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申诉,但结果可能得等上好几年。专家认为,中国同时间也将加码投资及支持自家晶片制造产业。

  情势将如何发展?米勒表示:「美国、台湾、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之间,仍将会有许多折冲。关键在逻辑晶片与记忆体晶片的尖端技术,我们将在相关领域见到美国协调各方努力将中国排除在创新网络之外,而中国也将努力建构没有美国的自有供应链。」

  米勒指出,这可能意味全球半导体产业生态系会出现局部脱钩,一部分专注在中国,另一部分则锁定世界其他地区。

  这将对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影响,迫使业者选边站,许多企业可能将因此无法进入中国市场。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7: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