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秦桧老婆的胸,是谁摸黑的?

京港台:2023-2-20 02:30| 来源:汉周读书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秦桧老婆的胸,是谁摸黑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01

  元佑五年(1090),秦桧出生在湖北黄州(湖北黄冈),后来迁到了江宁。

  秦桧的爸爸叫秦敏学,曾经做过县令,但很显然秦敏学对于年少时的秦桧并没有什么帮助,因为秦桧曾经为了生计不得不去做私塾先生。

  秦桧面对那些让他头疼的熊孩子曾经写诗说:

  “若得水田三百亩,这番不做猢狲王”

  那时候的秦桧还是青涩的,也并没有什么山高叶绿的梦想。

  可是一辈子当个教书先生,这显然也不是秦桧要追求的,政和五年(1115),秦桧考中了进士。

  顺便提一句,这一年的状元叫何栗,在靖康之变那一年绝食而死。

  本来以为已经走上了人生快车道的秦桧没想到自己的仕途也不是那么顺利,一直到了靖康元年还是一个九品的太学学正。

  然而,在这青年学生聚集地,那些热烈的爱国情怀也深深影响着秦桧。

  因此当靖康元年(1126)金兵逼到了开封城下,以文官范宗尹为首的主张割让河北三镇求和,而秦桧等人则力主抗战到底。

  这一年,秦桧36岁,还是一个标准的爱国青年。

  如果不是随之而来的靖康之变,秦桧也许终其一生只是北宋的一个普通的在官场上挣扎的知识分子罢了。

  靖康二年,金兵攻破了开封,单方面宣布将徽宗,哲宗废为庶人,挟持张邦昌做傀儡皇帝。

  这危急关头,监察御史马伸给金国人提交了一份共进议状,希望可以尽量保存赵氏江山。

  此时已是御史中丞的秦桧也上了书反对张邦昌做皇帝,这一年,秦桧37岁。

  这个公开跟金人对着干的举动惹毛了金国人,这一年的二月二十五日,秦桧和徽钦二宗,张叔夜等人被一起抓到了金营,随后被作为俘虏被押解前往北方。

  此后的三年,是秦桧人生转折的开始。

  02

  一直到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十一月六日,秦桧回到了行在越州,见到了新皇帝赵构。

  而且秦桧不是一个人回来的,连同当年一起被俘的妻子王氏,书童,婢女都回来了,甚至还带回来一个在金国收的一个亲信高益恭。

  据秦桧说,自己是杀死了看守他的金兵逃跑回来的,但是朝廷中不少人对于他的突然回归表示了强烈的怀疑。

  面对质疑,秦桧也做出了解释,然而他的解释在所有人的眼里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人们就一句话就能把他怼个跟头:从北国到宋军驻扎的交界处两千多里地,你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是如何带着一个小分队躲过一个又一个的岗哨盘查,从容的渡过淮河全身而退?

  如果金兵真的如此无能,徽钦二宗至于在冰天雪地里受辱?

  但是此前跟秦桧关系非常好的宰相范宗尹和同知枢密院事李回站出来替秦桧说好话,这才在明面上封住了纷纷议论之口。

  但是很显然,这背后的影子其实就是高宗赵构。

  因为秦桧的一句话打动了他:停战议和。

  在靖康之变中赵构虽然躲过了被俘的命运,但是一直以来也是颠沛流离,当年那个英勇的少年也早已被金兵吓破了胆,他只想要安稳一点的生活。

  现在秦桧终于说出了他一直想说却不敢说的想法,赵构能不高兴吗?

  就这样,北宋末年的御史中丞秦桧经过三年谜一样的流亡生涯之后,开始出现在赵构身边,并且成为赵构比较器重的臣子之一。

  至于他有没有什么黑历史,现在管不了了。

  03

  高宗把秦桧当成知音,秦桧自然得投桃报李。

  秦桧南归后的第二年,绍兴元年(1131)二月,秦桧开始发动了舆论宣传:

  “我有二策,可耸动天下。”

  所有人都好奇秦桧会有什么高招,秦桧却故弄玄虚:说出来又有什么用,现在朝中连个宰相都没有,说出来谁来执行?

  赵构当然明白秦桧的意思,于是立马提拔他成为右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兼知枢密院事。

  秦桧第一次达到了人生最巅峰。

  然而当秦桧说出他那“耸动天下”的妙计时,所有人都失望了。

  归结起来无非就是“南人归南,北人归北。”八个字,再说明白一点,其实就是向金人委屈求和罢了。

  所谓北人,其实就是靖康之变以来被金兵控的那些地方为了躲避战乱而南下的北宋子民。

  在秦桧看来这些人已经不是南宋的老百姓了,让他们回到他们原来生活的地方,咱们大家伙儿就在江南安安生生的过日子,咱不去惹金国大爷,他们是不会跟咱们过不去的。

  可是,那些人好不容易流亡到南方,指望着赵构给撑腰,能度过余生,现在却要被秦桧继续赶回沦陷区,谁愿意?

  多少人一边往北走一边回头流泪,那场景就算铁石人看了也会流泪,可是秦桧却为自己的这个计策很是得意。

  当然了,秦桧背后是赵构的大力支持。

  赵构这辈子从来没想过会当上皇帝的,只是因为他老爹徽宗的儿子除了他当时在河北出差,其他的被一网打尽,所以他才捡了个蹦蹦枣。

  可是这个皇帝也不是那么好当的。

  继位之后,赵构被金兵在屁股后面追了三年多,一直到建炎四年(1130)金兵终于撤回去了,这时候赵构才算松了一口气。

  你想想赵构的心里得有多么大的阴影?

  现在秦桧从天而降一般来到了他的身边,告诉他可以让金兵不再撵着自己跑,赵构有什么理由不同意?

  至于沦陷区来的老百姓,对不起了,我现在真的顾不上你们,请你们理解一下。

  04

  可是,金国人好像对于秦桧的这个提议并不感兴趣。

  在金国人看来,黄河以北的宋军主力已经被消灭得差不多了,现在赵构在江南也不过是苟延残喘,完全是有能力把他也灭掉的,凭什么跟你和谈?

  侵略者从来不是想要你家的仨瓜俩枣,而是想得到你家的整块田地。

  所以,金国人并不理会秦桧一厢情愿的献媚求和,而是继续派兵攻打南宋。

  这就让赵构对秦桧很不爽了:你不是信誓旦旦的跟我吹牛逼说金国人会答应停战吗?

  终于在绍兴二年(1132年)八月,当秦桧再次跟赵构提出他“南人归南,北人归北。”的议和方针时宋高宗发火了:

  什么狗屁南人北人?劳资就是北人,是不是也要把劳资送到金国人手里?你说当上宰相就可以“耸动天下”,到现在我连个屁我没看到,你给我滚蛋吧。

  就这样,秦桧在当上宰相一年后,又灰头土脸的出溜下来了。

  秦桧也很郁闷,皇上不喜欢他了,同事们也不可能为他这样一个说不清历史的人说话,这辈子还能不能翻盘,只能继续等待!

  不过秦桧并没有等太久,绍兴四年(1134)机会来了。

  这一年的十一月二十五日,出使金国回来的魏良臣和王绘给赵构汇报了这样一件事:他们在跟金国人接触的过程中,有一个叫萧赫噜的大将问他们“秦中丞现在怎么样了?他可是个好人啊”。

  就在他们告辞回去的路上又遇到了挞懒(金太宗的弟弟,据秦桧说以前在北国当俘虏的时候就是跟着挞懒,两人关系非常好),挞懒很恼火的警告他们:要讲和就规规矩矩的,别耍小动作。要是不想讲和,就说个时间好好打一仗。我们金国人最痛恨你们一边讲和一边又派人偷袭,这样子的后果很严重的。你们要是不了解我们的作风,回去问问秦桧,他知道。

  赵构很快判断出一个信息:秦桧没有说假话,他和金国确实有过硬的关系。

  很快,绍兴五年(公元1135年)二月,秦桧就恢复了资政殿学士的头衔。

  此时的南宋,因为有韩世忠,吴玠,岳飞等人,已经逐渐构建起一条稳固防线。

  有了这样这样的底气,赵构觉得可以再次跟金国人聊聊停战议和的事儿了。

  赵构再次起用秦桧,就是想利用他的关系来促成和谈。

  所有的明眼人也都能看出来,秦桧的好日子又要来了。

  绍兴七年(公元1137年)正月二十五日,秦桧被任命为枢密使,享受宰相待遇。

  从绍兴二年八月被罢相,到现在四年多的时间,秦桧终于重新回到了权力中央,成为了赵构身边的红人。

  05

  绍兴八年十二月,金国使臣张通古趾高气扬的来到了临安,要求宋高宗赵构拜接金熙宗的谕旨。

  早就被金国人吓破了胆子的赵构很为难:不接吧,金国爸爸会发火;接吧,怎么跟国内的老百姓解释?

  无奈之下,赵构只能扯个幌子说自己还在为徽宗守孝(徽宗在绍兴五年已经死在了北国,不过赵构得到消息是在绍兴七年。)让秦桧出面拜接了谕旨。

  根据议和条件,南宋要向金国称臣,每年进贡五十万两白银,五十万匹绢。

  作为交换,金国将河南,陕西等地还给南宋。

  消息一出举国哗然。

  枢密院编修胡铨不顾安危,直接上疏请求宋高宗下令处斩负责议和的秦桧、孙近等人以谢天下,胡铨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将文章副本直接散发到民间,以博取广泛支持。

  胡铨的做法虽然赢得了朝野上下的称赞,却也将秦桧得罪的很彻底。

  于是秦桧以胡铨“狂妄凶悖,鼓众劫持”的罪名将其除名,并下令将胡铨贬黜押送到昭州(今广西平乐)管制,此后,又将胡铨贬放到新州(今广东新兴),接着又贬放到儋州(今海南儋县)。

  不过虽然被秦桧百般折磨打击,胡铨还是勇敢的活了下来,一直到秦桧死后,胡铨被宋孝宗启用。

  可是,和胡铨相比,曾经担任过宰相的赵鼎就那么好运气。

  因为力主抗战,赵鼎被秦桧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一路将他贬到海南。

  但是赵鼎初心不改,依然向赵构上书表明自己光复故土的决心,恨得秦桧直咬牙。

  赵鼎也知道秦桧绝不会放过自己,因此为了不连累家人,最终绝食而死。

  秦桧对主战派的疯狂打压,赵构并不是看不见听不见,可是他要议和,他要保住自己的皇位,只能默许秦桧这样干。

  什么光复故土,什么迎回二圣,早就被他忘到九霄云外。

  有了高宗的默许,秦桧自然更加肆无忌惮,为了讨好金国主子,甚至不惜出卖忠臣良将。

  06

  建炎二年,南宋使节宇文虚中出使金国,试图请回宋徽宗和宋钦宗,金人当然不肯。

  于是宇文虚中说:我是奉命来迎回二圣的(其实并不是他的任务),既然你们不放人,我也不回去了,就在这里伺候二圣吧。

  此后,金人看重宇文虚中的气节和才华,将其屡屡升迁至礼部尚书、封河内郡开国公,但宇文虚中一直没忘记自己是大宋人,一直不断向南宋通风报信,成为了一个金牌卧底。

  岳飞,韩世忠都曾经根据他提供的情报将金兀术打的尿裤子。

  很快金国人就感觉不对劲:为什么南宋每次都能掌握我们的计划?

  于是将怀疑的目光投向了宇文虚中,为了为了试探一下宇文虚中,印证一下自己的怀疑,金兀术做出了一个决定。

  他给赵构下发了一个通知:为了体现人性化关怀,解决员工的两地分居问题,请把宇文虚中同志的家属送到金国来。

  宇文虚中自然知道金兀术的用意是为了把自己的家人当人质,于是赶紧托人给赵构捎信:千万不要把我的家人送来,就说我的家人早就在乱世中死了。

  然而秦桧这个大坑货义无反顾的将宇文虚中的家人一股脑送到了金国。

  最让人感到恶心的是,宇文虚中的家人恳求秦桧让宇文虚中的次子宇文师琮留下,给宇文家族留一个火种,也被秦桧无情拒绝。

  尽管如此,宇文虚中依然心系祖国,不断给南宋传递情报。

  绍兴十五年,宇文虚中联合七十多名有志之士试图劫杀金熙宗。

  为了得到南宋方面的策应,宇文虚中将这个计划密告赵构。

  这份计划书落到了秦桧的手里,秦桧不仅扣下了这份密报,还把宇文虚中的计划透露给了金国人,结果,宇文虚中的一家一百多口全部被金人杀害了。

  07

  秦桧究竟是不是奸细,其实在历史上一直是一桩迷案。

  但是秦桧自从当了宰相一直鼓动赵构停战议和这是谁都知道的。

  也许赵构从一开始也曾经想过要恢复故土,但是自从被金国人追的屁滚尿流之后,赵构的心已经凉了:我好好的当我的皇上吧,就在这江南不也挺好的嘛?

  然而赵构和秦桧这一对怂包货永远不会明白一个道理:凶残的敌人不会因为你害怕了就放过你,该来的总会来的。

  绍兴十年五月,金人单方面撕毁了和赵构签订的和议,再次挥兵南下——我明明有能力可以灭了你,干嘛非要假惺惺的跟你装什么好朋友?

  但是金国人遇到了强烈的抵抗。

  刘琦,张俊等人在顺昌和拓皋两次会战中大破金兵;更牛的是岳飞,在郾城,颖昌把金兀术打的眼泪都流下来了,甚至一度把大军挺进到距离开封城只有四十里地的朱仙镇。

  形势不是一片小好,而是大好。

  金国人甚至都已经打算撤离开封,北方的老百姓也好像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可是,就在这么一片大好形势下,赵构和秦桧却在背地里商商量量又想和金国人谈判了。

  连金兀术都蒙了:啥?停战议和?逗我玩儿呢吧?那你把岳飞杀了表示一下诚意吧。

  于是接下来的你们都知道了,岳爷爷被十二道金牌从前线紧急召回(骗回)临安。

  于是,“和议乃成”。

  绍兴十一年,宋金双方签订了协议:南宋认金国人当大哥,世世子孙,谨守臣节。

  而承载着南宋老百姓所有希望的岳爷爷则在这一年腊月二十九被杀害在临安大理寺。

  这一年,他才三十九岁。

  岳爷爷被杀之后,举国哗然。

  韩世忠找到秦桧:为什么要杀岳飞?给个理由!

  秦桧说出了那著名的三个字:莫须有!

  08

  有人说:这是赵构要啥岳飞啊,秦桧只不过是个执行人罢了。

  说实话,他秦桧要不是个那样的货色,赵构会看上他?

  会让他一次又一次站上权力的巅峰?

  再说,赵构真没有要杀岳飞的必要理由,说白了,作为皇帝的赵构只不过是想要解除岳飞的兵权给自己一个心安罢了?

  他能不知道岳飞的实力?

  万一和谈不成还要指望岳飞去拼命呢?

  可是秦桧可是真想杀了岳飞的,毕竟自己的宰相其实就是金国人扶持起来的,现在你把金国人打的这么难看,不把你杀了在金国人那儿说不过去吧?

  就连韩世忠也知道岳飞被杀其实就是秦桧的主意,所以他才会直接去找秦桧要说法的。

  所以,没必要为这样一个货洗白,真不值。

  但是,赵构把这样的任务都交给了秦桧,是不是就表明他真的就信任秦桧了?

  也许一开始赵构是真的想把秦桧当成心腹亲信来培养的,但是从秦桧第二次当上宰相,赵构已经感觉到了危险。

  秦桧第二次拜相是绍兴八年,这一次登上了权利的舞台之后,秦桧明白了一个道理:我要是没有仨好朋友,是对付不了皇帝的。

  于是秦桧开始大量启用那些愿意跟在自己屁股后面的小兄弟,并且安排自己的亲信去做言官,目的就一个,有那些看不顺眼的,就直接攻击他们。

  比如前年说的赵鼎。

  杀害了岳飞之后,其实秦桧还想要把韩世忠给干掉,只不过韩世忠是赵构的救命恩人,秦桧实在没有办法下手。

  这还不是最让赵构担心的,最让赵构感到不安的是,秦桧居然在自己的眼皮底下也开始动手动脚了。

  高宗赵构的原配是邢氏,不过邢氏在靖康之变中被抓去当了俘虏,一直生死不明,所以赵构即位以后也没有皇后。

  但是赵构还有嫔妃啊,这些嫔妃可都眼巴巴的看着皇后的位置呢。

  秦桧为了在赵构身边安插一个眼线,几次三番的鼓动赵构册封宠妃吴氏。

  最终,吴氏在绍兴十三年如愿以偿被立为皇后,你想,当了皇后的吴氏会感谢谁?

  成功的搭上皇后这条线之后,秦桧又把自己的孙女嫁给了吴皇后的弟弟。

  这样一番操作下来,赵构的枕边人也成了秦桧的人,本来就感觉自己的位置摇摇晃晃的赵构会不多想吗:秦桧,你老小子到底想干什么?

  以至于从岳飞被杀之后,赵构居然在靴筒里长期藏着一把匕首,访谁?

  防秦桧啊。

  一直到秦桧死后,赵构才长出一口气:“朕今日始免靴中置刀矣!”

  一个连皇帝都要防着的人(防岳飞也没防成这样吧),你说他不是奸臣,还能是个忠臣了?

  也有人说秦桧,严嵩,和珅是齐名的大奸臣,我觉得严嵩,和珅跟秦桧比起来都是弟弟。

  毕竟严嵩和和珅还没卖国呢。

  还有人说,秦桧这样的货就该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我真替耻辱柱感到耻辱:凭什么要把这样一个货钉在我身上,我不要面子的吗?

  说个题外话,南宋著名的女词人李清照就是秦桧的表妹,但是她觉得有这样一个表哥挺丢人的,从来不跟外人说。

  说到最后,答案就有了:

  秦桧老婆的胸,就是他自己抹黑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19: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