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有剧毒!多地已出现,出门游玩时千万别碰...

京港台:2023-3-6 09:58| 来源:半岛晨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有剧毒!多地已出现,出门游玩时千万别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春秋两季是红火蚁活跃期

  最近天气回暖

  出门游玩时

  在路边、草地、公园、山坡……

  看到这种小红土堆

  

  千万远离!

  因为那可能是一种攻击性极强

  带剧毒、能致命的毒虫——红火蚁

  

  近日,在福州福清龙江街道小南洋村靠山的一片草地上,有人发现多个红火蚁巢穴。

  这些蚁窝外观看着是一个个褐红色的小土堆,明显隆起呈山丘状,其泥土较松软,用树枝撩开表层沙土,可见呈蜂窝状的内部构造以及密密麻麻的红火蚁。

  

  据福州连江县农业局植保植检站消息,近日,在连江火车站、南江滨公园、江南镇花坞村等多处,均有发现红火蚁的踪迹

  01

  红火蚁繁殖速度十分惊人

  台州温岭一网红公园曾大量发现

  在每年的春、秋季红火蚁活动频繁的季节,温岭市都会组织开展红火蚁普查工作。

  此前,温岭市农水局植物检疫人员在对红火蚁高风险发生区域开展实地调查时,发现温岭五龙山二期公园的一棵樱花树下有疑似红火蚁的巢穴,立即取样处理,寄往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院鉴定,经鉴定,确定为红火蚁。

  据了解,春季红火蚁繁殖速度十分惊人,有些红火蚁巢中会有数只、数十只蚁后,每个蚁后每日可以产卵1500粒到5000粒,红火蚁数量短时间就可以大量增加。

  此前,2021年4月,我国的广东、云南等12个省份的435个县市区均已发现红火蚁入侵。

  浙江省植保检疫与农药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红火蚁在浙江并不是新入侵生物。

  早在2016年12月初,浙江省首次在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发现红火蚁疫情,主要集中发生于苗木交易市场(集散地)、新建公园绿地和公路绿化带以周边区域。

  红火蚁对农林业生产、人体健康、公共安全和生态环境等均可能造成严重危害。

  每年,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开展红火蚁疫情普查,加大高风险区域疫情监测点布点密度,立足于早发现、早处置。

  如发现红火蚁巢穴,应及时向农业、林业、园林等植物检疫相关部门报告,以便属地主管部门开展防控治理,消除蚁害

  02

  为啥被蚂蚁咬了会这么严重?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

  究竟什么是“红火蚁”?

  ▼

  红火蚁被列为

  100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

  在中国红火蚁是入侵生物,几年前通过花卉、木材、有机肥等经美国被携带入境后传入中国。

  它被列为100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

  红火蚁体型长度约为3-7毫米,与其他蚂蚁差不多。

  之所以叫“火蚁”,就是为了描述被它叮咬后如火灼伤般的疼痛感。

  红火蚁毒囊中大量的毒液注入你皮肤,会立即引发剧烈灼热感,局部皮肤形成红斑、水泡、硬肿,有痒感水泡破裂,还可引起细菌性二次感染。

  红火蚁的毒液中还含有少量水溶性蛋白等物质,会导致少数过敏体质的人产生过敏性反应,严重者引发过敏性休克,如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喉头或支气管水肿与痉挛,血压降低,以及头晕乏力、昏迷、抽搐等,严重可导致死亡。

  03

  如何区别普通蚂蚁和红火蚁?

  福建省疾控专家介绍,可以通过蚁巢特征、攻击性和形态特征等,来判断是否为红火蚁。

  红火蚁的成熟工蚁红褐色、体长 3-7毫米、头宽约 0.5毫米;成熟兵蚁体色红褐、体长约为工蚁体长的 0.5-1倍 、头宽约1.5毫米。腹部呈卵圆形,末端有蛰针伸出,这是红火蚁最危险的部分,蛰针内有毒液。

  红火蚁属群居地栖性昆虫,具有筑巢群居的生活习性,一般在向阳开阔地带、荒坡、草地、路边、花卉苗圃基地、水塘边、公园绿地、长满杂草的田境等较稳定的生态环境中筑巢。

  

  蚁巢出口处一般会有泥沙堆积,在地面上形成肉眼可见的明显“蚁丘”。

  蚁丘平均直径在20厘米以上,高度10-30厘米,较一般蚂蚁蚁丘明显高大,蚁丘内部中心部分呈蜂巢状多孔道结构。

  

  04

  如何防范红火蚁

  被咬了怎么办?

  

  

  红火蚁攻击性强

  被它咬蜇后伤口痒痛

  皮肤会出现丘疹、风团、水疱

  愈后留下黑色疤痕

  敏感人群可能会出现

  发冷、发热、头晕、头痛、

  淋巴结肿大、全身过敏、休克等症状

  严重时有死亡的危险

  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最近踏青出游时尤其要注意!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12: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