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学者揭半导体招商惨状 外资不来、中企烂尾

京港台:2023-3-9 22:16| 来源:自由时报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学者揭半导体招商惨状 外资不来、中企烂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为了满足习近平(专题)的芯片梦,中国各地方政府依旧展开半导体招商,还有地方直接包机赴海外招商,结果因科技业“去中化”越演越烈,碰一鼻子灰;想在中国国内招商,又因芯片烂尾不断,审批及监管趋严,阻力重重。

  中国半导体智库-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9日撰文称,历经3年疫情,中国流失一批外资企业,还有不少企业因地缘政治压力撤离,就算是非美外企能够扛住外部压力不撤,扩产难度加大,很难新增产能。有的外企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将“中国产线向外迁移”,部分知名终端供应链的优质中企,也随著外企转到东南亚、南美。

  文章直言,戴尔、苹果一旦转移,庞大的上下游企业将被迫随之撤离中国,再加上美国关税制裁和和中国生产成本升高等原因,许多中企也跑去越南、印度(专题)建厂。“某家”知名高科技企业,往年产值近200亿人民币(专题),员工近5万,今年开始外移,员工裁到剩下不足2万。

  “旧的要走,新的不来”,中国对外招商越来越难。文章披露,许多地方政府招商团队只好包机出国招商引资,部分领域或有斩获,“半导体领域却难有作为”。

  若想在中国国内一展拳脚也遇到阻力,尤其中国芯片烂尾暴雷,审批和监管趋严,招商并不容易。近日1家中国半导体大厂附近的饭店,随处可见不同地方政府招商团队,从早到晚排队拜会企业,彰显半导体招商难,地方政府挑战越来越大。

  中国“芯”乱象 地方政府互挖墙角

  文章还曝光中国半导体产业乱象,因地方政府对半导体产业认知有限,产业又良莠不齐,这时候招商,“要嘛被哄抬要价,要嘛受骗上当”。资质普通的企业也敢狮子大开口,要求地方政府大量扶持才肯做,资质不错的企业乾脆空手套白狼,只愿意接受地方政府补助,拒绝地方持股。

  还有地方政府互挖墙角现象,文章称,随著半导体产业景气走疲,企业扩张意愿低,此前稳如泰山的中国一线城市,开始主动登门招商,于是出现“我去你家挖你的产能”现象,导致很多地方政府没到招到新企业,回家一看,自己的企业竟被人挖走了。

  文章认为,中国地方政府在经济下行、收入萎缩下,即使一边降薪一边血拼招商,仍需面对半导体招商现实,牺牲再大恐难有满意结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10: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