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陆媒:美国危机越来越严重!崩溃开始?最坏准备

京港台:2023-3-19 08:32| 来源:金融张大嘴 | 评论( 72 )  | 我来说几句


陆媒:美国危机越来越严重!崩溃开始?最坏准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大陆自媒体《金融张大嘴》近日发文:近日,被喻为“末日博士”的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再次警告称,2023年美国将会有一场“完美风暴”席卷而来,市场将会同时受到经济衰退、债务危机和通胀失控的三重暴击。鲁比尼是最早一批预测2008年经济衰退的经济学家,在美国金融界颇有一定影响力。

  

  2023年美股到现在浮浮沉沉,整体好像还涨了一点,看似风平浪静,但是我看到一直以来美股其实有三大危机好像这个市场完全没看到,一直没有解决,大家不容忽视,就像一个火山它一旦爆发的话,对股票,债券,外汇和房地产都有严重的后果。

  现在美国面临的三大危机,第一个就是美国的国债。美国的国债又到了它的债务上限,如果国会不把这个债务上限提升的话,到了7月份美国就会出现违约。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警告,这一次如果美国债务违约的话,会引起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大灾难。所以他警告美国国会赶快把债务上限提升。

  从1917年开始到现在美国整整是提升了108次债务上限。这一次我估计美国国会最终还是会提升债务上限的。但是美国国债是一个大火山,迟早会爆发。大家回想象一下,上一个国家债务违约的斯里兰卡,结果导致斯里兰卡的政府下台,国家进入了无政府的乱象,经济停顿,国民连基本的生活都保障不了。如果国债违约这个事情发生在美国的话,受影响的不光是美国,而是全世界。

  而最糟糕的一点就是,如果我们看像美元指数或者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基本上市场是完全没有把灾难的可能性考虑在在资产的价格里面。

  美国国债其实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就像一个失控的火车,它一旦失控之后,我们看着它脱离轨道,奔向灾难,却是束手无策的。

  为什么美国国债这个问题是解决不了的?

  第一个美国政府自从上一个世纪60年代开始每年都有财政赤字。在克林顿做总统的这几年当中,美国的联邦政府的赤字是不见了。但是,大家千万不要被表面的数字所误导,因为克林顿都很聪明,他是静悄悄的把美国社保金(social security funds)里面的钱完全透支用清光了,所以如果把社保透支给加入美国的财政数字的话,也是赤字累累。

  那为什么有财政赤字呢?

  财政赤字是说政府的税收收入低过他的开支,使得他有赤字。我们假设从今天开始,美国政府的税收是刚刚够他的开支为止(当然是不可能发生的),我们就想象他能够做到收支平衡,可是他还要支付之前欠下来的债的利息,再加上他是不可能做到收支平衡的。

  如果要改善美国政府赤字的话,只有三个选择,第一个是加税增加收入,第二个是降低开支,第三个在透支未来。

  但是当一个政府加税的时候,美国总统和其他的国会议员等于是在他们的政治职业上自杀。加税会使到很多的国民不满意,因为更多的钱给政府拿去,所以在下一次国会或者总统选举的时候,执政党和总统一定会失去很多的选票。所以我们看到在特朗普的年代,他是大大降低了美国的税收,来赢取选民的选票。拜登(专题)上台之后,只是象征式的说要加一点富人的税,但是富人只是少数,怎么加富人税都改善不了政府的税收的收入了。

  美国政府有没有可能减开支?拜登政府上去之后是提升了很多的开支,除了派发特朗普政府也有派发的对抗新冠疫情的福利,每个国民派发1400美元之外,他还大量的投入基建,听起来很好听,要把美国科技再超越中国,所以它有不同的补贴,补贴新能源、补贴芯片,补贴生物化学等等,同时俄乌战争又使到美国增加了许多的开支,提供给乌克兰政府很多的资源来对抗俄罗斯

  既然加税又不行,降低开支又没可能,美国剩下只有最后一个解决方案,也就是举债,所以我们看到美国的国债只会不断的上升,因为它的财政赤字是没有可能消失的。

  美国的国债能不能够无限制的上涨?这里牵涉到两样东西,第一个是美元霸权,第二个是它能不能继续不断的在全世界找到傻瓜。

  我们先看一下美元霸权。今天美金还是全世界的储备货币,绝大多数国家或者地区背后的货币其实还是美金。比如说英镑、欧元、日元、人民币(专题),新加坡币、港币、这些货币的央行印刷了这些钞票,背后背书的都是他们的外汇储备里面最大的部分,也就是美金,所以今天美金在全世界有市场,给美国可以不断的印钞票。

  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下,每一张美金在我们的口袋里是资产,在会计的原理上有资产就有等额的负债,所以所有的美金其实就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的负债,是他欠了全世界的钱。

  除了美金是全世界央行的储备货币之外,美金也曾经是全世界唯一可以购买石油的货币。但是现在石油已经不是唯一一个能源的来源,现在很多的地方都是大力的发展清洁能源和非化石能源,全世界都石油的依赖已经是大大的减少了。现在全球最大的石油买家-中国是希望用人民币来购买石油。最大的石油输出国俄罗斯和阿拉伯都已经接受人民币来买石油,所以美金在这一方面的地位也是岌岌可危。

  

  除了美元霸权之外,美国国债能否无限制的上涨,还依赖第二的条件就是他能不能不断的找到傻瓜去买美国国债。我们看到过去一年里,美国的最大两位债主中国和日本(专题),这两位实力雄厚的大债主正在慢慢地减少手中持有的美债。中国的美国国债持有量从去年12月的8671亿美元降至8594亿美元,连续第6个月下降,创下2009年5月以来最低点。

  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美国国债余额为31.42万亿美元。其中,境外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规模为7.32万亿美元,占比为23%。境外投资者于2012年持有美过过招占比最高达34%,此后占比持续下滑。美国国内投资者持有美债占比则从2012年的66%上升至2022年的77%。

  

  圣路易斯联储的数据显示,2012-2022年美联储持有美国国债规模从1.66万亿美元上升至5.95万亿美元,持仓占比从10%上升至19%;美国私人部门持有美国国债规模也从4.35万亿美元上升至11.25万亿美元,持仓占比从26%上升至35.8%;美国政府各部门持有美国国债规模也持续上升,从4.85万亿美元上升至6.90万亿美元,但持仓占比有所下降,从30%下降至22%。美国境内投资者合计持仓占比从66%上升至76.7%。

  

  美联储买美国国债的时候,货币供应就会多了,这会出发通胀。所以我们看到去年通胀失控,美联储不得不加息,使得美国联邦基金的利率从接近零涨到现在大约4.5%左右。利息上升了之后,美国政府以后要支付的利息开支也会以倍数的增加,这又会增加美国财政的赤字,是一个恶性循环。

  那怎么办?

  只有不断的间接性的制造恐慌和金融危机,使得全世界的投资者为了避险把资金转到美金,这样才能维持强美金和美国国债市场的流动性。

  去年10月份的时候,我们看到在全世界最恐慌的时候,美元指数是涨到了最高,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也在那时候下降了,现在又反弹了

  

  所以很多朋友来问现在能买美国国债吗?当你看清楚这个局面之后,我觉得只有傻瓜才会继续买美债。而且大家想一想,现在就算美债的收益率提升了,可是通胀还是很高,通胀>美债收益率,还是一个负利率的时代。

  我们一起来仔细看看美元,美元的背面印着一句话:IN GOD WE TRUST(我们信仰上帝)。从一美元到100美元,无一例外。背后没有黄金,只有空气。所以在金融课本里面把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定为无风险的回报(Risk free return),这可是一个天大的骗局!

  

  这一次巴菲特给股东的信里面也提到了,他是买了可口可乐美国运通这些优秀的股票而获得较高的收益。如果他没有买这些优秀的股票,而是买美国30年的债券的话,那从1987年到2021年,美国30年国债给他的回报只有9.47倍,可口可乐是给了他超过21倍的回报,美国运通则是给了他28倍的回报,所以应不应该买美债,相信这个答案已经很明显了。如果你有什么不同的意见,欢迎大家在留言区集思广益,一起来讨论。

  现在美国面对的第二大非常大的危机,也是前面提到了的美元霸权。因为一旦美国失去了美元霸权,美国国债市场也会崩盘。

  说到美元霸权,我们一定要了解一下它的历史,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取代了英镑,成为了全世界的储备货币,但是到了1971年的时候,因为美国不断的有财政和贸易的赤字,它的黄金不断的流出美国本土,在1971年尼克松总统就宣布了黄金跟美元脱钩,结果就是在之后的几年美金大量地贬值,也导致了当时有很高的通胀,直到后来中东危机,美国搞定了阿拉伯的国家,让他们只接受美元来卖石油,美金才重新获得了它的世界地位。

  在中东有两个国家当时是不听美国的话的,一个就是伊拉克的萨达姆,另外一个就是利比亚的卡扎菲。我们看一看这两位国家领导人最后的结局就知道,得罪了美国在当时要付出沉重的代价。中国还有其他的新兴国家,因为当时还是比较穷,很高兴的去承接生产加工工作。中国和其他的新兴国家在这一段时间内是吸收了大量的美金来大量的出口,成为世界工厂。

  但是到了大约10年前,中国开始觉醒了,中国的领导人和经济学家都看到:美金其实是个骗局,背后是空气,为什么要为了一张废纸,污染了自己的环境,辛苦地工作,去出口赚外汇呢?所以中国在2015年左右开始了一带一路的政策,并且发起了亚投行,目的就是要把我们出口赚来的美金,找到有用的出路,而不是把他们去买美国国债。2022年俄乌战争之后,美国是直接把俄罗斯的外汇资产冻结。很多国家包括中国都要大量的减少持有美国国债和美元资产来分散他们的风险,再加上之前所说的现在需要购买石油的美金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少。

  我们参考一下达利欧(Ray Dalio)最近的那本书《原则: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秩序》。我觉得迟早美元不再是唯一一个可以雄霸天下的货币。没有了美元霸权,这会给美国带来了一个很大的灾难。

  美国面对的第三个问题就是它的资产价格过高。现在的美元指数或者是美债的收益率,基本上是把我们前面所说的两个灾难的可能性完全的摒除,没有体现在它的价格里面。

  我们来看一下美国的股市

  一个股票的价值大约是怎么样去计算的?用简单一点的模型上就是将这家公司未来的所有派发的股息折现到今天。

  

  假设明年的股利是D,而它的每年的增长率是g,折现率为r的话,这个股票的价格就是如上图所示。根据这个简单的公式,我们来分析一下,如果刚才所说的美债或者美元的危机出现的话,美国的经济一定会崩溃或者发生大萧条;就算这两个灾难没有发生,现在美联储不断的加息也可能使经济放缓,甚至出现萧条。美国的企业在过去的6个月内,整体的业绩公布平均在下滑,派发的股利也在减少,所以这个D是在减少,增长率g也在减少。

  

  而折现率r却在增加。根据CAMP,折现率是无风险的回报,再加上一个beta乘上市场的回报。这个无风险的回报我们前面提到过,是用美国10年的国债收益率。随着美国加息,通胀维持在高位,美国的十年国债收益率也从2022年的年初接近0涨到了现在大约是4%,这大大地提升了折现率,所以股票的价格应该要大幅地降低。

  现在美股虽然比2022年要低一点点,但是我们在考虑到企业盈利的降低和折现率的上升的话,美国现在股市是完全不值现在这个价位的。如果资产价格这么虚高的话,发生灾难的时候它就有很大的空间跌下来,就像一个人走到了100楼,突然发生地震了,从楼顶跌下来难免粉身碎骨。

  综合这三个危机,我觉得美国的危机将会越来越严重,而市场还没有开始反应这些问题,现在投资要非常非常地谨慎。然而有危就有机,如果这三个危机真的发生的话,股票价格一定会跌到很低,在这个时候如果我们已经学会如何可以找到优秀的10倍股的话,那就能做到长期安心,盈利丰厚。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8: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