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让大学生竞相奔赴的这座城,除了烧烤,还有什么?

京港台:2023-4-13 09:13| 来源:瞭望智库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让大学生竞相奔赴的这座城,除了烧烤,还有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淄博火了!

  最近一段时间,只要一到周末大学生们就会酝酿着买票赶赴淄博。听说,如果想跟着大学生们的脚步去淄博看看,还需要提前在高铁上练会这个动作——

  

  大学生们风风火火赶赴淄博是要做啥?

  答案:撸串。

  印象中,山东的淄博市一直是以工业发达闻名的城市,很少出现在旅游城市榜单之中。 让大学生们竞相奔赴打卡淄博到底是一座怎样的城市?吸引众人的淄博烧烤究竟有多好吃?

  文 | 云川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国家人文历史”(ID:gjrwls),原文首发于2023年3月27日,原标题为《 为什么大学生们都在周末赶往淄博? 》,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1

  组群式城市的历史味道

  淄博市位于山东省中部,境内南部丘陵绵亘,北部多是平原。与许多单中心城市不同, 淄博是一座典型的组群式城市。

  从“淄博”地名上就能感受到几分城市“拼装”的气质。“淄”取自曾经淄川县的首字,“博”取自曾经博山县的首字。而事实上,淄博“拼装”远不止如此。20世纪50年代,山东省内曾设置有张周市(由周村、张店合并而成),1955年撤销后也并入现在的淄博市。因此,现在的淄博市,辖有五区三县,即张店、淄川、博山、周村、临淄五区,高青县、桓台县、沂源县三县,每一区县都有自己的中心,“拼装”感十足。

  

  淄博市行政区划示意图。制图/云川

  “淄博”这座城市虽然很新,却拥有悠久的历史文脉。

  临淄是齐国故都,也是齐文化的发源地。这里诞生了很多有趣的成语故事。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田忌赛马、滥竽充数、晏子使楚、讳疾忌医、管鲍之交这些成语外,还有一些比较冷门的趣味成语故事。如“二桃杀三士”,是说齐国晏婴用两个桃子除去三个恃功而骄将领的故事;“王顾左右而言他”,是说孟子劝齐宣王治理国家,齐宣王岔开话题的故事;“不管三七二十一”,是说纵横家苏秦曾向齐宣王计算兵力时,认为齐国有七万户人家,每户可以出三个男丁,由此得出齐国有三七二十一万雄兵,后比喻不问是非情由,不顾一切。

  

  齐国故城。来源/李媛《淄博市文物资源保护开发与实践研究》

  春秋时期,大名鼎鼎的稷下学宫也位于淄博。“稷下”一词正是指齐国都城临淄(今山东省淄博市)的稷门(城西南门)附近地区。 稷下学宫由战国时期田齐开创,是齐国著名的学府,也是百家争鸣的中心。

  组群式的淄博,在历史上也被分属于不同的郡、国、州、府、道,比较完整的建制是临淄县、淄川县、桓台县与博山县。其中的博山县成立时间最晚,要到清代雍正年间才出现。

  明清之际,淄博还出现过一位响当当的小说家——蒲松龄。据专家研究,蒲松龄出生于现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蒲家庄。《聊斋志异》虽然广为人知,人们却鲜少了解蒲松龄的成长故事。蒲松龄文笔出众,在科举上却并不得意,直至七十一岁时才成为贡生,晚年的他主要在家乡做塾师。

  2

  工业往事:旧日的烟火气

  历史文化外, 淄博值得说道的是近当代工业发展的历史。 在当地,流传着一句歌谣,“青石山,黄石岭,不是炭,就是联”,歌谣体现了淄博煤田昔日的富饶。淄博的博山、淄川是老工业区,当地煤炭业历史悠久。19世纪末,德国人在修建胶济铁路时,曾特意修出支线,通往章丘、淄川、博山三县之大煤田。李希霍芬在其著作《中国》中提到过博山的煤矿:

  “博山县是我直到现在所遇到的工业最发达的城市,一切在工作着、动着。这个城市有着一个烟区的烟熏火燎的面貌,浓深的烟云表示各个工厂的地点。因为这里优良的矿坑所产出色的煤,很早就已经促使各种工业的产生,而这些工业通过若干世纪发展下来。”

  淄博的工业发达可见一斑。近代以来,淄博铭记着几代中国工人的辛劳和汗水。早期共产党人邓恩铭、王尽美也带领淄博一带的煤矿工人开展过许多工人运动。 除了煤炭业外,近代淄博的铁、陶瓷、琉璃、丝绸、电力、铁路、机械的产业也都获得了相当发展。1949年后,淄博被委以重任,国家在淄博设置工矿区、淄博专区。新中国成立初期,淄博凭借深厚的工业基础及当地的煤炭、铝土等资源,化身为一座重工业城市。

  有分量的企业为淄博带来了诸多辉煌的成就,全国第一个刚玉磨料专业化生产厂(第四砂轮厂)、全国第一辆双层大客车生产厂(淄博客车厂)、全国第一条煤烧日用陶瓷隧道窑(山东博山陶瓷厂)、全国第一个国营缫丝厂(淄博制丝厂)、全国第一座全露天式高温高压火力发电厂(山东白杨河发电厂)、全国第一家医疗器械生产厂(新华医疗器械厂)……众多的第一是淄博人共同的回忆和骄傲。

  因此,在淄博的老街上,至今还流淌着八九十年代的气息。比较典型的一处地点是“八大局”。“八大局”位于淄博张店区,也是最近很火的网红打卡地。如果说淄博美食出圈是品质推动,那“八大局”的火或许让许多人摸不着头脑。很多网友哭笑不得,说这“八大局”不就是一个“菜场”,能有什么好。许多摊主对于眼前人流攒动的景象也显得有些不适。他们说,以前早上卖东西,一回头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最近可好,一回头都是二十出头拎着油条的大学生。

  那网红地“八大局”是什么地方呢?翻阅相关资料,如今的“八大局”位于张店区,因为政府部门曾将一些单位搬移至此,所以才出现“八大局”这一名称。“八大局”最大的吸引力在于琳琅满目的小店,街道不宽,却是个宝藏美食聚集地。如果到了现场问大学生们,他们会争先恐后地告诉你,八大局意味着喷香的牛奶棒、软糯的紫米糕、酥脆的炸肉……

  

  淄博官方发布的“八大局市场美食地图”。来源/鲁中晨报

  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企业的转型,当代淄博的街道上多了几分厚重感,街市中拥有更多旧日的烟火气息。对于很多大学生而言,吸引他们的正是这份旧日的烟火气。与逛大型商圈、在新奇的店里打卡不同,集市中的年轻人总能在质朴的店铺中发现一些新鲜的趣事。原来,父辈们爱逛的小店里竟也藏着这么多美食。

  新与旧、老街与年轻人、传统与现代,碰撞在一块儿,总能带来一些奇妙的化学反应。

  3

  淄博烧烤:有灵魂的串串

  当然,最近淄博之所以能出圈,主要还是靠淄博烧烤带来的人气。

  其实,淄博烧烤已经在山东省内颇有名气。2020年,有歌手来到淄博麦田音乐节对当地的烧烤赞不绝口。此后,随着越来越多社交媒体网红到当地打卡,淄博烧烤声名远扬。

  山东烧烤可以分为济南烧烤、青岛烧烤、淄博烧烤三大流派。要说最有仪式感的,还得是淄博烧烤。

  小炉,小饼,小葱与蘸酱,是淄博烧烤的灵魂。

  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淄博人吃烧烤要和北京人吃烤鸭一样,一定要裹一张饼。这里也有点历史可以考究。据淄博当地一些小饼生产者回忆,烧烤卷小饼吃法大概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最开始,淄博制饼的商家做的是大饼,售卖的对象主要是火车上的旅客。后来为了拓展销路,开始在烧烤店售卖。发现了烧烤店这一巨大市场后,烧饼随即改良,成为更加适宜的小饼。正是这次偶遇,成就了具有淄博味道的“烧烤之方”。或许正是小饼裹肉塞入口中的那份满足感,才让这一吃法流传下来。

  淄博的串串种类丰富,烤牛羊肉,烤鱿鱼,烤茄子……万物皆可烤。其中,最经典的是烤五花肉串。胖嘟嘟的五花肉串经过腌制后铺在铁盘中。待炉子中炭火烧旺时,再把肉放到上面的铁架子。不出一会儿,肉串便滋啦滋啦冒油。趁着这股热,将肉串送入口中,嚼着香味十足。若是三五人喜欢在烧烤桌上谈天说地,也不打紧,持续燃烧的炭火足够让肉串在任何时候都保持温热。

  目前,淄博烧烤最流行的吃法有两种。一种是“一线天”吃法。先把饼折成四分之一扇形,蘸上甜面酱,展开后再裹上肉串,猛地一撸,甜面酱与热气腾腾的肉串深度融合。还有一种叫“X战警”吃法。这是先把肉裹入小饼,用铁签子固定后,放到小炉子上烤。千万不能着急,要待到小饼烤的有些微焦,再拿起来吃,这样饼才会吃出“咔嚓咔嚓”的声音,又脆又香。

  据淄博本地人介绍,吃淄博烧烤还得配上鲜啤。每到夏天,淄博的街市里有许多打散啤酒的店铺,几块钱一斤,价格很是亲民。嚼几口肉,喝一口酒,十分畅快。

  

  2023年3月31日,山东淄博,食客正在享用烧烤。图|IC photo

  如果一定要深究淄博的肉串究竟好吃在哪里,或许答案就是——“氛围”。一张铁皮方桌,四五个马扎,三五好友,大杯啤酒,有人在小炉子前操作烧烤,有人聊着天,有人等着吃,就算聊天到大半夜周围也还是很多人,这样的“氛围”才是让淄博烧烤真正出圈的原因。

  4

  当代淄博:期待一场双向奔赴

  能够一下子引来如此之多的大学生涌入,与当代淄博近年来努力转型与发展也有一定关系。

  山东一直以来就是高考大省,省内高校云集。济南、青岛两地拥有着省内最多的高校。随着近年来各地大学城的建设,山东省内其他地市也涌现了许多大学城。如果留心这次来淄博吃烧烤大学生们的学校,会发现很大一部分学生是来自山东本省大学城的学生,不少还是来自淄博当地或附近大学城的学生。

  例如在淄博不远处有章丘大学城。章丘大学城地处济南市东部地区,容纳了6所本科院校,9所高职院校。地图显示,从章丘到淄博开车并不远。近年来,淄博市本地也一直在规划淄博大学城建设,引入了不少高校。淄博烧烤爆火后,相关部门开通了多条烧烤专线,其中几条烧烤专线专门与大学城进行对接。

  此外,淄博当地人也很珍惜这个机遇。在各路社交媒体上,时常能够看到他们对家乡美食的推广与价格秩序的维护。越来越多藏在淄博小巷中的美食和景点被前来的游客们挖掘出来,比如博山菜里的博山酥锅、博山炸肉、豆腐箱,景点中的桓台马踏湖、淄川潭溪山、博山的红叶柿岩……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次烧烤的出圈或许也是工业老城期待已久的一次与年轻人的双向奔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8: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