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什么心理学家不建议你追求高度自律

京港台:2023-4-14 00:33| 来源:酷炫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为什么心理学家不建议你追求高度自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高自制力也有坏处?被人误解为冷漠、被高期待压垮,甚至情感生活也会受影响。

  诱惑是生活的一部分。发现自己处于想做的事情和觉得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发生冲突的情况是很常见,例如,在美味的甜点和遵守节食计划之间做出选择,或者是玩电子游戏而不是学习,或者是看电影而不是去健身房。

  在这些时候,你可能渴望做出“正确”的决定,这个“正确”的决定推动你实现你的长期目标。成功地抵制诱惑,换句话说,更经常地发挥高度的自我控制能力,可能是你努力的方向。当然,只要看一眼自助货架或杂志架,就会发现,拥有更强的意志力和自律的能力是一种广泛的文化信仰。然而,我们和其他人的研究讲述了一个非常有趣和微妙的故事,讲述了一个拥有足够自制力的人的利与弊。

  毫不奇怪,过去的大量研究都集中在高自制力的积极结果和影响上。研究结果显示,自制力强的人在学习和工作中更有效率、更成功,在人际关系中更成功、更令人满意,同龄人也认为他们更值得信赖。自然,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结果为意志力的特质带来了极大的好处,也与流行文化中对意志力的吹捧相吻合。但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自我控制并不是唯一有益的特征——它也有各种各样的缺点,这表明我们应该更细致地看待这种特征以及我们对它的渴望。

  高度自我控制的一些代价是社会和声誉。想象一下一个典型的高度认真的人——他总是早起,从不让工作分心,坚持严格的饮食、预算和锻炼计划。你可能会认为他们雄心勃勃,因为他们有决心,有纪律。然而,出于同样的原因,你可能也会认为这个人很机械、无趣、保守甚至冷漠。实际上,这就是我们在研究中发现的现象。在我们2022年的研究中,我们向参与者展示了一份自我控制能力强的人或一般自我控制能力强的人的描述,然后询问他们对这个人性格的看法。我们发现,平均而言,参与者认为自制力强的人更像机器人,不那么热情。此外,他们认为冲动行事的人更真实、更真诚——换句话说,他们认为自制力强的人不那么真实。

  难以抗拒诱惑是人类本性的一部分,因此,始终如一、毫不动摇地选择克制自己不去放纵,可能会导致自制力强的人被认为不够人性、充满敌意或不真实的,这是可以理解的。坊间证据也支持这一观点——例如,许多评论人士将以令人印象深刻的自制力而闻名的美国海豹突击队(SEAL)老兵戴维•戈金斯(David Goggins)形容为机器一样,甚至认为他很冷酷。

  

  Via:《小谢尔顿》

  高度的自制力也会以另一种方式在社会上适得其反,导致一个人被视为权力和地位较低。这是因为当人们冲动行事时,比如直接说出自己的想法或放纵自己,这可以被解释为一种拥有社会权力的信号,因为这个人不会审查自己是否符合社会期望。相比之下,当一个自我控制能力强的人一直抑制自己的冲动反应时,他们被认为更可预测、更热衷于遵守规则的,这可能会导致别人认为他们更弱。

  这种自我控制实际上可能会让你在未来的道路上感到更多的遗憾和更少的满足感。高自制力的这些社会负面影响可能超出人们的认知,并影响他人实际上对待高自制力的人的方式,比如将他们排除在社交活动之外。尽管在做作业或打扫房间(更多的职责或工作相关的场景)时,你可能更喜欢自制力强的人作为你的同伴,但你不太可能邀请他们和你一起出去吃饭、玩游戏或在聚会上聊天。我们在2022年的研究还发现,人们往往对与自制力强的人交往不太感兴趣。所以,如果你的同事认为你自制力很强,他们可能会避免邀请你参加他们的早午餐或生日派对,因为他们不想要一个看起来机械的、可预测的、不真实或冷漠的人在身边。他们甚至会认为你一开始就不想参加这种有趣的社交聚会。

  即使人们对那些自制力强的人持有积极的看法,比如他们会在小组项目或工作任务中表现得更好,也会产生消极的后果。这些假设虽然表面上是积极的,但却会给自控能力强的人带来更高的期望,导致他们因他人对自己的依赖而感到更多负担。如果你是一个可靠、自律的人,你可能自己也经历过这种情况,即同事、家人、朋友甚至恋人的高期望让你感到筋疲力尽。这种疲惫和负担感的增加可能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后果,包括降低对这些关系的满意度。

  高度自我控制的其他社会成本来自于自律的人看待他人的方式。例如,在一项涉及浪漫伴侣的研究中,与那些因繁重的脑力任务而丧失自制力的参与者相比,那些自制力较强的参与者认为伴侣对自己的轻微冒犯(比如忘记打电话)更严重、更伤人,他们不太可能原谅伴侣的小失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对轻微问题的僵化反应可能会在伴侣之间产生紧张关系,甚至潜在的怨恨,这可能会损害关系。

  高自制力的隐性成本也超出了社会领域,影响了一个人的情感生活。以后悔的经历为例。研究表明,当人们回想起遥远的过去时,他们往往会后悔自己的自制力太强,而不是不够。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自己未能自律的时候(比如寒假没有学习或攒钱)感到不那么内疚,相反,他们会因为错过了一些本可以给他们带来快乐的事情而感到遗憾,比如旅行或花额外的钱在他们喜欢的东西上。所以,虽然在面对诱惑的情况下选择控制自己似乎是最佳反应,但实施这种自我控制实际上可能会让你在未来的道路上感到更多的遗憾和更少的满足感。

  高自制力的另一个潜在的个人代价是,由于过度的情绪调节,高自制力的人的生活中缺乏丰富的情感。研究表明,与自制力较低的人相比,自制力高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会经历较少的自发情绪,他们的情绪的范围更有限,强度更低。

  这样的观点似乎违反直觉,但有一系列研究表明,高自制力对你的长期健康来说可能是个坏消息。确实,曾经大量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究表明,平均而言,自制力强的人往往生活得更健康,但新兴的研究开始关注少数民族成员的高自制力,这样的研究描绘了一幅更模棱两可的画面。

  例如,一项针对患有哮喘的黑人和拉丁裔青年的研究发现,与自制力较差的同龄人相比,自制力较强的年轻人的哮喘症状更严重,一年之内与医生的接触也更多。其他针对低收入黑人青年的研究也发现,那些自制力较强的人在生病后更有可能患上呼吸道感染,表现出更多的慢性疾病风险指标,免疫细胞老化更快,并且在青年时期更有可能患上糖尿病。这种被一些研究人员称为“表层弹性”(skin-deep resilience)的现象,在白人青年群体中似乎还不明显。

  目前,对于高自制力如何以及为什么会对某些群体产生有害的健康后果的原因尚不清楚,但研究人员推测,对于雄心勃勃、高度自律的少数民族个体来说,克服结构性社会障碍可能需要在行为和代谢方面对他们进行更高的要求,而这可能会对他们的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事实上,我们很容易想象,在追求你的学术或工作目标的同时,应对社会身份威胁和资源匮乏的学校等挑战,需要强大的意志力。这使得即使是非常认真的人,他们在其他情况下发挥自我控制的能力也会受损。它还可能导致压力激素系统更强烈、更持久的激活。这些丧失的自我控制能力和更强的压力反应反过来会导致更糟糕的健康选择和更高的身体健康压力。重要的是,这项研究表明,高度自我控制对健康的影响,虽然在整个人群中平均下来通常是积极的,但似乎比大多数人想象的更加微妙,尤其是当我们考虑到应对不同社会挑战的特定群体时。

  几乎所有人都在努力提高自制力,总的来说,这可能是一件好事。我们在这里对高度自制力的负面影响的关注可能会让你想知道你是否应该继续努力保持这种特质。我们想强调的是,关于这一主题的绝大多数研究都证明了很多想要提高自我控制能力的好理由,包括它对你的健康、人际关系、个人成功和整体生活满意度的积极影响。我们的观点是,同样重要的是要认识到拥有无限的意志力也会有一些代价。

  对于那些希望更有自制力的人,让我们的信息在你屈服于诱惑的时候提供一些安慰。对于那些自我控制能力很强的人来说,绝对的铁一般的自律很少是必要的——但是,从长远来看,这种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质可能利大于弊。此外,我们认为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到我们如何看待和对待他人的潜在偏见,包括那些恰巧有足够自制力的人。重要的是,我们要注意我们的看法可能会使他人失去人性或带来负担,我们因此要有意识地努力纠正自己。

  我们都可以从理解这些包括正反两面的微妙的研究中受益。通过努力解决与高自制力相关的不利结果,同时继续追求有利的结果,我们每个人最终都可能找到一个健康和最佳的平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8: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