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投资者深耕拉美地区 谁受益?谁忧心?

京港台:2023-4-16 00:17|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投资者深耕拉美地区 谁受益?谁忧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过去三十年来,中国的货物出口量一直远远超过进口量。这使得它积累的外汇储备以约三万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一,此数字大致相当于法国的国内生产总值。那么,中国用这些钱做了些什么?

  首先,中国把一部分的钱投资在美国,接着是包括拉丁美洲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根据长期研究中国经济的美国企业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管理的中国全球投资追踪器(China Global Investment Tracker)显示,中国公司在一年内在海外的投资超过235亿美元。而根据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直接投资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中国在拉丁美洲总共投资了1720亿美元。

  中国在拉美经济中的分量越来越重是毫无疑问的,这可能进一步导致其政治影响力的扩大,并且引起人们的担忧。 “中国不想干涉第三国的政治或问题,但它想做生意”,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一位研究中国当代史的教授德巴萨(Felipe Debasa)解释说:“我们能说做生意是一种新外交的诞生吗?这将是一个关键问题:这不是中国的主要意图,却可能是一个副带的效果。”

  大量工程项目和贷款

  除了做生意,中国公司还参与了大量的拉丁美洲公共工程项目,此外,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也向该地区政府提供了近1380亿美元的官方贷款,特别是向委内瑞拉、巴西、厄瓜多尔、阿根廷以及玻利维亚等国家。不过,这样的资金流动开始在2017年逐渐放缓,接着从2020年以来,中国不再向拉美提供任何官方贷款。德巴萨表示:“新冠疫情改变了中国的一切。”

  投资集中在巴西

  从2000年到2005年,中国在拉美的投资有四分之三集中在巴西。时至今日,巴西仍然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和投资接受者,例如目前该国主要的电力公司都在中国人手中。前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在2018年的竞选活动中还曾声称:“中国正在买下全巴西”。

  其他国家,如秘鲁、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和阿根廷,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UNAM)经济学教授杜塞尔·彼特斯(Enrique Dussel Peters)指出:“从最初的几十年到最近的数据,可以观察到中国公司在(投资的)国家、行业和所有权方面越来越多样化,不再局限于上市公司。

  有利的经济形势

  位于西班牙马德里的ACCI Partners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经理加西亚(Alberto García)列举了过去二十年来投资拉丁美洲的原因。他解释说:“当世界贸易和美国经济表现良好时,作为出口国的新兴市场也表现得更好。当市场上涨时,它们的涨幅也会更大。此外他还提到:“美元最近对所有新兴市场货币升值,包括拉丁美洲的货币(墨西哥比索除外),这使中国能够更好地利用其储备。”

  研究员史剑道的报告指出,中国的投资者最初被原材料所吸引,因为中国需要大量的原材料。他接着表示,“一旦这些需求得到保证”,投资者就会开始寻找“深化贸易关系”的方法。

  从原材料转向能源、制造业

  虽然在2009年之前,原材料相关产业占中国在该地区投资项目的95%左右,但近年来,这一比例已降至一半以下。史剑道强调了有关能源部门和制造业的投资增长以及在能源领域,从化石燃料投资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经济学教授杜塞尔·彼特斯也有相似的看法,他认为现在的中国不仅仅是在寻找原材料了。他以阿根廷、智利和墨西哥的锂矿投资为例提到:“他们(中国)不需要更多,他们已经拥有未来几十年的锂了。”

  史剑道说,这种多样化的一个例子是对制造业的投资,就像在墨西哥,虽然中国在当地还没有强大的影响力,但却在“不断增长”。在这位美国研究员看来,中国这样做是为了试图确保能透过墨西哥,进入对中国来说越来越难进入的美国市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1: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