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四人当中一人“吃皇粮” 学者恐压跨中国政府财政

京港台:2023-4-25 03:59|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四人当中一人“吃皇粮” 学者恐压跨中国政府财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内陆城市大型招聘会人山人海 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近年经济不稳下,“吃皇粮”人口比例持续攀升。本台整理最近10年官方数字,发现在就业人数持续下行下,而公共部门人员就逐年上升,最新更占就业人口比例达23%,达近4000万人。有中国经济学者向本台分析指,中国经济衰退加速,加上大批民企倒闭潮,百姓愈倾向争夺“铁饭碗”求个安稳,但当财政供养人员过份膨胀下,恐压跨中国财政。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现有最新数据,由2013年至2021年,城镇单位总就业人口由约1.8亿人逐年跌至1.7亿;而公共部门人员包括教育、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由约3千3百万人升至约4千万人;公共部门人员占就业人口的比重,则由约18%升至23%。

  铁饭碗成抢手职业平均66人争一个公职

  另同期报考公务员人数,由2013年的近137万人报名、平均竞争比66:1,急增至今年的250万,创近10年新高,平均竞争比为60.5比1。单计最2021年至2023年,投考人数增加了50万人。

  官方声称,每年经全国公务员总招录人数维持约20万人, 但今年2月中,“2023多省公务员扩招超50%”登上内地热搜,包括甘肃、云南、广西、内蒙古,甘肃扩招的规模高达79.7%,云南接近60%。

  分析:经济加速衰退 冗员越加泛滥

  中国金融学者司令向本台指,事实上中国政府过去一直想“精兵简政”,摆脱庞大的公共财政负担,以现时数字可见,似乎不奏效,并反映中国现时经济加速衰退、老百姓民不聊生的其中一个“真实写照”,“考公务员已经变成了人们在当下中国经济援助”,地方政府为“挖钱坑”令冗员泛滥问题愈趋严重。

  司令说: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其实就饱受公共机构臃肿、行政效率低的体制性弊端,中国政府十分头疼地想要甩掉的一个包袱,故想要精兵简政。过去每10年,中国的国务院都会进行一次大的机构改革,每次改革基本上全部都是精简人员。但因近10年,中国人经历前所未有的经济衰退时,中国人仍然把公务员当成了一个金饭碗,这恰恰就说明他们没有别的更好的选择。

  公务员人数自16年后再未公布

  至于总体“吃皇粮”人数有多少?2008年以后,中国国家统计局声称再没有对财政供养人员总数进行过统计,在公务员人数方面,官方自2016年后公布约716.7万人后,就一直拒绝交代。

  不过外界估计,连同年年增长的招聘公务员人数和公共部门人数,估算达逾6000万至8000万人,平均10至30个中国人养活一个公务员。其中,中共党媒《人民网》2016年曾报道,引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指,中国财政供养人员达约5000万人,平均11个中国人养活一个公务员。

  根据国家统计局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22》显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薪资106837元,若以保守估计的6000万财政供养人员,每年单是供养“铁饭碗”就要大约需要花费6.4万亿人民币(专题),抢占当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万亿人民币,约24%。

  评论:政府那能喂逾几千万人?

  司令认为,官民占比差另未来只会愈来愈严重,恐进一步拖垮政府财政。

  司令说:中国经济面临了几十年来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GDP增速停滞不前。过去的一季度,中国国家统计局刚公布宏观表现也是差强人意的。事实上,中国并没有实现什么经济的开门红。现在中国新一代的年轻人,不再是像以前那样,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可以选择。新的民营企业,甚至包括部分的上市公司,整体的裁员情况已经是汹涌般如潮水。同时,中国政府的财政拮据已经出现,因为民营企业包括各个市场主体,纷纷倒闭,他们也没有那么多钱去交税。也就很难想像,中国政府能足够的财力,从财政资金那里拨出那么多的资金来,用来为应付政府超过几千万人员要张口吃饭。

  本台上月曾报道,财政部发布的最新财政收支资料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642亿元人民币(6557亿美元),同比下降1.2%。全国税收收入39412亿元人民币(5682亿美元),同比下降3.4%。

  同时《路透社》亦报道,中国目前地方政府背负66兆元人民币的巨额债务,还在持续增加。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6: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