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当局从苏联解体学到什么?

京港台:2023-5-3 21:48|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当局从苏联解体学到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5月2日举行一场名为《中国对苏联解体的评估》的线上研讨会。多位与会学者就中国三十年来对苏联解体问题评价的演变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中国近年来强化权力集中与意识形态控制等现象的原因。

  中共通过苏联解体学到:不想崩溃 关注意识形态问题

  在会上,杜兰大学政治学教授兼系主任马丁·迪米特洛夫(Martin Dimitrov)谈到了中共对苏联解体问题感兴趣的原因。他表示:“从我的观点来看,苏联解体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因为它当然不想崩溃。”

  他从历史的角度进行了分析,表示1989—1991年间发生在中国、东欧、苏联的一系列事件令中共“吸取了教训,以避免未来出现类似的命运”。他说道:“尽管30年过去了,这个问题的相关性并没有消退。在中国共产党思考自己的未来时,它仍然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中国在1989年发生的民主运动,遭到了当局的暴力镇压。同年,东欧发生民主化变革。1991年,苏联宣告解体。在这一过程中,东欧和中亚的共产党统治宣告结束。

  哈佛大学工商管理副教授杰瑞米·弗里德曼(Jeremy Friedman)则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方面对苏联解体的评估是有所改变的。在过去,中国在评估苏联解体时,更多地从苏联经济问题和官僚主义问题上加以解释。现在,中国方面正在用意识形态原因解释苏联解体,更重视所谓“西方在意识形态操纵方面的邪恶企图”,并用“和平演变”这一术语对此加以描述,并表示:“(在中国方面看来)这与中国内部没有更多强调意识形态控制是相辅相成的。”

  

  中国当局频繁使用“历史虚无主义”“和平演变”概念  意味着什么?

  理海大学国际关系副教授何一楠在会上讲述了她的观点,表示中共内部改革派和保守派的争斗,对中国国内关于如何管理国家的辩论产生了影响。她表示,通过搜索中国知网(CNKI)和《人民日报》的数据库,可以发现从胡锦涛时代开始,“历史虚无主义”这个词在评估苏联解体时被使用,但当时这个词只是偶尔被使用。而到了习近平(专题)上台之后,这个词开始被频繁地使用。何一楠对习近平进行了评价,说道:“他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一直固定在一个非常简单的逻辑上,那就是党对中国社会各个方面的控制越牢固、权力越是集中在一个‘伟大领导人手中,共产主义的统治就越能得到延长。为了保证它高高在上的位置,党必须确保它所说的‘意识形态安全’。”

  纽约(专题)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政治学教授陈澄在会上发言,表示中国在强调“和平演变”的概念和所谓“第五纵队”的作用这方面,有非常令人担忧的地方。她说:“这表明(中国)政权将继续加强中国的国际宣传工作,以对抗西方的意识形态和说法。在(中国)国内,我认为这基本上意味着继续加强对拥有外国背景和资金的组织和个人的控制。它将加强反间谍工作,最近扩大的中国反间谍工作就是证据。它还将加强与有类似想法的国家合作,例如俄罗斯,从而打击潜在的‘颜色革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2: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