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岳飞一年的俸禄是7.2万贯钱 放现在有多少钱

京港台:2023-5-27 05:57| 来源:历史大学堂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岳飞一年的俸禄是7.2万贯钱 放现在有多少钱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提到岳飞,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背后的刺青——精忠报国,而他的一生,都在践行着这四个字,为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岳飞之所以这样做,全因当时金人屡犯大宋边境,侵扰宋朝百姓。

  岳飞是一位武将,但他除了一身英勇,还很有谋略,对待部下更是如对待自己的亲生手足一般。不过,亲归亲,疼归疼,岳飞严格要求岳家军,岳家军还是非常纪律严明的。士兵们也都以岳帅为榜样,全力守护宋朝百姓,因此赢得百姓的拥护和敬仰。

  岳飞为官清廉,但不妨碍他的俸禄高。据说岳飞因功被封大将军后,每年的俸禄高达7.2万贯。这个薪资到底是怎样的水平呢?

  宋太祖赵匡胤登基后,大力发展文化与经济,宋朝呈现出重文轻武的倾向。虽然这样成就了宋朝作为中国古代文化科技水平和经济水平最高的朝代,可是国防力量却无可避免地越发衰弱,北方外族更是因此嗅到入侵的机会。

  

  所谓的北方外族,指的正是金国。宋朝繁荣辉煌,而金国穷困潦倒,一般人都会心理不平衡。但对于金人来说,他们当时更重要的任务是活下去,所以金国在得知宋朝国防力量薄弱后,马上召集大军向北宋进发。

  一向文弱的宋朝难以抵挡兵强马壮的金军,北宋都城开封轻而易举地落入虎口。但是打又打不过,宋朝想要保住自己的家,还有什么办法呢?宋人回想起汉朝时的和亲政策,打算仿效前人,以和亲换和平。

  然而这个策略不过是拖延时间,并且更加暴露了宋朝的软弱无能,金国当然不想这么轻易地放过这块肥肉。金国屡次进犯,宋朝献了公主又纳贡,但仍然满足不了金国的胃口。宋朝统治者以为,自己无下限地满足金国的要求,对方就会停止侵略。

  可是一直到北宋末年,金国都没有放过北宋,甚至一场靖康之耻,北宋走向了覆灭的结局。没有一个人能接受自己的国家遭受如此屈辱,对于当时血气方刚的岳飞来说更是如此。从那时起,岳飞就立下了振兴大宋的志向——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只是大将有此远志,统治者却不然。宋高宗不仅不敢反抗,还举国迁徙到南方。岳飞多次劝说宋高宗抗金,反而成为了宋高宗的眼中钉。岳飞无奈,依然投奔张所。很快,岳飞就在张所部中,和志同道合的抗金战士们并肩作战,一路升迁。

  金国受到了岳飞、宗泽、王彦等和无数战士的沉重打击,宗泽还在战斗中英勇牺牲了。为了纪念宗泽,岳飞创建了岳家军。岳家军在后来成为对抗金国的重要部队,为南宋收复了不少被金人侵占的国土。一时间,岳飞和岳家军令金人闻风丧胆。

  为了让战士们少受思乡之苦,更有归属感,岳飞安排战士们驻扎在襄汉地区,还将战士家属接来。光是岳家军就有十万之众,现在还有那么多随军家属,岳飞的经济压力还是很大的。不过他曾说过,只要他还有一口饭吃,就不会让战士和战士家人挨饿。

  岳飞也确实试过将自己的俸禄拿出来,犒赏有功的战士,以及资助生活困难。在军纪严明的岳家军中,岳飞始终保持赏罚分明的制度。那么他的7.2万贯俸禄,真的够花吗?

  按照古代粮食来计算,六贯钱可以买一石大米,一石相当于现在的59公斤,而59公斤的大米现在大约300元。也就是说,岳飞当时的年薪高达288万元。当然了,直接换算成现代价格不太适合,不过也是差不离的,都可以说明岳飞的薪资俸禄确实很高。

  岳飞的俸禄这么高,他完全可以过上奢华的生活。但他并没有这么做,而是精打细算地花钱。钱花去哪?要么资助战士和练兵,要么购买武器和装备。岳飞所做的一切,都是从国家出发,他从来没有忘记过精忠报国的誓言。

  对于岳飞的“大手大脚”花钱,岳飞的家人没有任何怨言,而是全力支持他。因为他们都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有国才有家。家庭和睦、忠贞爱国、清廉建军,这些体现在岳飞身上的优秀价值观,一直并始终激励着无数后人,岳飞永远是国人的精神榜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3: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