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连花清瘟做出了一个“违背祖宗”的决定

京港台:2023-12-4 01:17| 来源:基本常识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连花清瘟做出了一个“违背祖宗”的决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最近支原体肺炎高发,神药连花清瘟会跑出来研究或者宣称对支原体肺炎有效,这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但是!万万没想到啊朋友们!

  连花清瘟居然启动了一个循证医学研究,要做针对支原体肺炎治疗的随机、双盲、多中心、安慰剂对照实验!!!

  我立马就是一个肃然起敬啊!

  别的先不说,光是做出这个违背祖宗的决定,连花清瘟就把同在神药阵营的双黄连、板蓝根甩出了十万八千里啊。

  敢做敢当,比『中药疗效不接受西医检验方法』的那些缩头乌龟有种多了。

  一直以来好多人说我是中医黑,这实在是天大的误会。

  我是中国人,中国产的药品如果疗效好,又不需要进口关税,我可太高兴了,谁会跟钱过不去呢?

  而且我这人还特别贪生怕死,要是真有什么西医西药治不好的病靠中医药能够解决,让我跪下磕头我都乐意。

  

  

  

  但前提是,你这药得真的有疗效,经得起科学验证,而且不良反应的风险不能太离谱。

  总之,有效并且安全,那就是好药,甭管它姓中还是姓西,也甭管它是天然提取还是化学合成。

  说到药物的科学验证方法,虽然不是唯一方案,但全世界绝大多数科研工作者公认最好的办法就是那一个:

  大规模,随机,多中心,双盲对照临床试验。

  然而可惜的是,从古至今,没有任何一款中成药通过了这样的检验,一个都没有。所以并不是我非要黑中医药,我也想夸啊,奈何实在没有素材……

  好在现在连花清瘟率先勇敢地走出了这一步,给全国57526种批准上市的中成药做出了表率,接下来就看它临床试验中的表现了。

  不过呢,表扬归表扬,鼓励归鼓励,咱们还是得看看连花清瘟这个循证医学研究的成色如何。

  首先,根据新闻报道(栋梁注:可以明显看出是以岭药业的通稿)透露的信息,专家说了要做『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看起来非常棒,但是独独缺了一个大规模。

  当然,没说大规模也不一定就是小规模,有可能是说漏了,毕竟还有多中心临床研究,参与的专家多达50位以上,平均每位专家招募20名志愿者就能总数过千了,还是可以期待一下。

  不过我对规模的担心也不是凭空而来,因为启动会上有专家公布了一项连花清瘟胶囊治疗甲流的临床研究:

  

  也是随机双盲多中心,但唯独规模有点小,治疗组和对照组都只有一百多病例,距离国际通行的『千人规模试验』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为什么非要强调人数大规模呢?当然是因为这个对于判断疗效非常重要。

  特别是对于有自限性的疾病来说,你用药或者不用药患者都会好起来,药品之间能够比较的只有咳嗽、发烧、乏力等症状缓解的速度,而这些症状的判断相对『生与死』的明显界限来说主观性要强得多。

  比如医生问你今天咳嗽有没有好一些,你看着医生期待的目光说,好一些了吧……这可能是真的有好转,也可能是咳了几天适应过来了,总之,一念之差就可能影响试验数据。在样本量比较小的时候,这种主观影响就更加不能忽视了。

  所以,如果后续连花清瘟针对儿童支原体肺炎的研究还是类似的样本规模,那请恕我无法认同结果。

  然后呢,在试验方案设计方面,反正连花清瘟这么厉害,就不要搞什么中西医结合了嘛。

  

  不管是和安慰剂对照,还是和阿奇霉素对照,希望连花清瘟干干净净地上场,不要和什么化学药组合在一起,没必要,而且很容易被化学药抢了功劳,你说对吧?

  群众期待的是国产中成药独挑大梁,把那些蛮横嚣张的西药大力士统统打趴下,这种时候你还拉个西药来组队,就算赢了也不够威武不够解气啊。

  所以,如果连花清瘟后续的循证医学研究是拉上化学药物一起搞『中西医结合』方案的,那请恕我无法把结果解读为中成药通过了大规模随机双盲试验。

  嗯,我对连花清瘟的循证医学研究就这两点小小的要求,不算很过分吧?

相关专题:连花清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3: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