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这种菜吃多了会导致脑中风?出现这些症状要小心

京港台:2019-10-4 10:09| 来源:科普中国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这种菜吃多了会导致脑中风?出现这些症状要小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众多疾病中,有一种令大家越来越畏惧。

  脑卒中,又称脑中风,是一种患病风险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的疾病。

  它是我国居民死亡的首要因素,每6.2秒就有一人发生脑卒中,每16秒就有一人死于脑卒中!

  更可怕的是,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能发生脑卒中,包括儿童。大家印象中往往是由于意外或身体器官的老化而引起的,但近日有报道称,“吃海带会使血液变得粘稠,损伤血管,进而增加脑卒中风险”。

  

  图片来源网络

  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吃海带真的会增加脑卒中风险?以后海带还能不能吃了?一起来看。

    1

    什么是脑卒中?

  脑卒中,包括脑出血和脑缺血。

  脑出血,又称脑溢血,是由于血管破裂等导致的颅内血量过多。

  而脑缺血(又称脑梗)是由血栓等引起的血管堵塞或大脑血流严重不足而不能为大脑提供足够养分的情况。

  

  虽是两种不同的表现,但并不意味一旦发生了脑梗塞,那么出现脑溢血的风险会降低,这是因为,二者发病原因具有共性——脑血管弹性降低、老化及血管损坏。

  一旦患脑卒中,患者将在身体和精神上饱受双重打击。

    2

    哪些行为会导致脑卒中?

  常见于老年人,年龄越大风险越高,此外,发生过一次中风的人,再次发生中风的风险也将上升。

  “三高”(高血压、血脂、血糖)、肥胖及运动较少的人群发病率较高。

  

  图片来源网络

  日常可能增加脑卒中风险的不健康行为,主要包括:

  大量饮酒、吸烟;

  日常生活中缺乏锻炼;

  体重超重,增加心脑血管负担;

  饮食结构不合理,主要指水果、蔬菜和低脂乳制品摄入太少,而肉类、甜食和精制谷类及食盐摄入过多。

   3

    吃海带真会导致脑卒中?

  报道称,吃海带会增加脑卒中风险,主要是海带中含有大量甘露醇,进入血液会导致水分丢失,使血液变得粘稠,血流减慢,易形成血栓,增加脑卒中风险。

  

  图片来源网络

  对于这一说法,并没有明确研究指出海带对于卒中的影响。

  此外,在国家卫计委发布的《脑卒中患者膳食指导》中,发现海带也并没有被列入黑名单。

  

  图片来源:《脑卒中患者膳食指导》,由作者提供

  所以,对于海带该吃还是要吃的,注意吃前多泡一泡,减少盐分摄入。

  正常情况下,食物一般不会直接引发卒中,但有一些药物对卒中的发生影响更为直接,比如抗凝药,如果摄入量过大,反而会导致脑溢血的发生,此外,避孕药和激素也会增加卒中的发生风险。

   4

    脑卒中患者该注意什么?

  目前针对卒中,没有特别的食物禁忌,最主要是提倡低盐、低脂。

  日常生活中,注意合理的饮食结构。

  肉蛋奶类:食用优质蛋白(鸡胸肉、牛里脊、猪里脊等),鱼虾类(鲢鱼、青鱼等),蔬菜(新鲜绿叶为主,如菠菜、油菜等),水果(西瓜、橙子、柚子等)及豆制品(绿豆、黑豆、红小豆、黄豆等),饮用低脂或脱脂奶类,蛋类少吃蛋黄。

  

  坚果类: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每周摄入约50g,优选开心果、大杏仁、白瓜籽、核桃等。

  烟熏类:不宜吃含盐高的菜品或腌制品,如咸肉、咸菜、熏酱食物等,少吃肥肉、动物油。

  此外,尽量少吃辛辣及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食物。

  专家建议,戒烟戒酒,特别是高危患者或发生过卒中的人;平时进行适当地锻炼;注意控制体重;搭配合理的饮食。

   5

    一旦发生脑卒中如何急救?

  如果身体发生以下症状,一定要注意:

  身体一侧发生异常;

  一侧肢体或面部无力、麻木;

  一侧面部口角歪斜;

  双眼向一侧凝视;

  一侧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

  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

  呕吐、眩晕、剧烈头痛;

  意识障碍甚至发生抽搐;

  对突然出现上述症状的患者,应尽快送往医院诊治,注意,卒中的预后和抢救时间密切相关,发现异常一定要争分夺秒。

  预防脑卒中

  关键平时要养成

  健康的生活作息习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2: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