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妈妈去援建雷神山了:那一刻,我希望她能"逃出来"

京港台:2020-2-5 18:33| 来源:凤凰网娱乐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妈妈去援建雷神山了:那一刻,我希望她能"逃出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援建雷神山的陈女士之女思思(化名)口述,凤凰网娱乐整理

  “疫情太严重,别回武汉过年了”。

  “别急,妈妈买了票来北京陪你过年”。

  “妈妈要在武汉待命,来不了北京了”。

  “妈妈要去建雷神山了”。

  “我一定要去援建,我能对生我养我武汉袖手旁观吗?保护我们的城市,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是作为武汉人义无反顾的责任”。

  ……

  我是中国传媒大学的一名学生,1998年出生,到今年的1月24日零点到来之前,我从未在外过年,从未一个人在除夕之夜,回不了武汉,吃不到妈妈做的饭菜。

  过年对中国人说,这是个一家人团聚的日子,是一个哪怕万水千山也要赶回来见家人的时刻。因为内心有所牵挂,所以不论身居何地,在春节到来的日子里,我们都会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回家。今年1月6日,我刚到实习单位,这是我的第一份实习,所以我想坚持工作到放假前一天,那时还没有“肺炎疫情”一说,全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决定。

  但没想到的是,就在我抢完了票,3天后就要返程时,妈妈开始劝我退票,一开始我不愿意,还偷偷地想过是妈妈小题大做了,但后来妈妈一连又打了3次电话,我听出了电话那头她的纠结与不安,我知道她想我,但是更担心我。

  我也是如此,除了想念,更多的是担心。

  担心父母,也担心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对于老人家,我懂得这是见一次少一次的珍惜,我一年和他们相处的时间不超过2个月,平时3天的小假期都要见缝插针般争取团圆的我,原以为过年7天可以好好团聚一下。

  奶奶过年前不小心出了车祸,但现在医院里只收治肺炎患者,她已经半个多月没有换药了,前天晚上给我打电话时还说手骨痛到不行;而外公肝肾不太好,本来也应该住院治疗,现在只能在家等着,我很担心他们,但离家1181.5公里的我,除了担心,什么也做不了,只剩自责和愧疚。

  除夕那天,妈妈还远程帮我安排年夜饭,我在妈妈发小的家里过了年。那天,我耳边是春晚的歌声,手上不停刷着手机,看见疫情的消息,想念家乡,想念家人,我在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家人却在水深火热的病毒里惶惶不可终日。

  想着想着,鼻头一酸,脑海中浮现妈妈的身影,我偷偷跑进厕所,哭了十几分钟,没敢哭太久,怕被长辈发现,误会成他们招待不周,也怕他们告诉妈妈,一个人在外上学,我早就习惯了报喜不报忧。

  收拾好情绪,我和妈妈打电话拜年,电话那头妈妈笑着让我注意身体,还说自己不会出门,会在家隔离。那一刻,我很安心,不出门,意味着与病毒接触的机会大大减少了。

  直到1月30日那天,妈妈告诉我要去雷神山建设现场监督,当下我就懵了。

  “雷神山”,这三个字是无数武汉人的希望,但在我听来,偏偏就是把自己的亲人送去没有硝烟的战场。我看到朋友圈里很多有亲人奔赴前线的同学诉说对亲人的不舍,当初看到的时候心中只有感激之情,直到那天,我才感同身受,真切体会他们的心情。

  “逃出疫区”这句话我没有听见任何一个武汉人说过,但那一刻,我希望妈妈能“逃出来”。

  如果可以,我想叫住妈妈,我想抱抱她,我想当面和她说——妈妈不怕,我陪着你,我为你的工作感到自豪。

  小的时候,妈妈总是告诉我“没事儿,别怕”的那个人,我成绩不好,她一直鼓励我,我喜欢艺术,她就努力赚钱送我去上艺术培训班。艺考的时候她陪我在四个城市中当空飞人,别人都不看好我,觉得我考不上,只有妈妈相信我。那时妈妈会陪我写作业到1、2点,每天早上6点起床为我做丰盛的早餐和午餐便当,然后7点多又赶着去上班。

  有妈妈在的时候,我的一切都被安排得好好的,很妥当。而我,好像连顿像样的饭菜都没为她做过,还被她养叼了嘴,吃不惯外面的食物。

  

  妈妈陪同思思去艺考,朋友圈记录下点点滴滴

  晚上11点了,平日里坚持早睡养生的妈妈还在群里分享新的疫情情况,我很少搭话,不是不想说,是想让她早点休息。

  2月2日那天,北京下了庚子年的第一场雪,我发了朋友圈,却把妈妈惹哭了,她觉得我只念着北方雪景,没有关心在武汉的家人们。

  

  思思发的雪景照

  其实妈妈,我只是把话藏在了心里,我发雪景,是想让妈妈可以短暂地换个心情,因为大家都说“瑞雪兆丰年”,都说雪落在树上的声音是梦想的声音。

  我只盼望冬快去春快来,我只盼望妈妈平安从“战场”上回来,我只盼望武汉快解封,我可以回来吃妈妈做的菜,我只盼望能和妈妈亲口说一声:辛苦了!

  ……

  和思思聊完,我们也去采访了思思的妈妈,这位思思眼中的好妈妈、女强人,提起援建雷神山的建设,直言只有“责无旁贷”,她言语中透露出接下这份工作的骄傲——

  “我们家都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我小时候都是在市委大院长大的,对武汉有很深的感情,我们很热爱武汉这座城市。武汉大部分标志性建筑都是我们公司建设的,比如琴台音乐厅大剧院、市民之家、中山大道、中山舰、辛亥革命博物馆、世界军人运动会一场两馆等等。武汉发生这大的疫情,我们不是独立的个体,国家需要我们社会需要我们,我们就要义无反顾服务于他们。我们需要家国情怀,这不是空话。”

  尽管已经见证过很多武汉标志建筑的建成,在思思妈妈的眼中,10天完成8万方的医院建设,依然是个不小的挑战。现场光是施工人员就有5、6千人,管理人员也有上千人,工地里没时间聊上甚至一句天,疫情下大家保持距离,你别来我无恙。

  思思妈妈在雷神山建设过程中负责全过程跟踪审计和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和成本控制,以及按进度支付工程款。对她来说,早睡已经是不敢奢望,“转钟是常态(转钟:过了凌晨12点),现场施工是24小时不歇工”。

  

  “雷神山”施工现场

  而不在工地的时候,思思妈妈会帮助捐赠的人们联系医院;包括红十字会货物积压、大家怀疑是否是水污染造成疫情,她也会及时帮忙联系相关领导,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除了远在北京的思思,妈妈更担心思思的外公外婆,离开家去援建,加上后续的自我隔离期,意味着将有至少一个月无法陪着父母,思思妈妈说:“离开他们的那天早上,我妈一晚没合眼。我妈现在很脆弱,总是不放心,我也天天给父母报平安。”

  采访中,思思妈妈一边还要忙着工作,她碰巧遇见了雷神山医院新院长,她把合影发给我们,还说新院长叮嘱他们——医院2月5日交付,希望不要在医院见到她们。

  

  思思妈妈与雷神山院长(中)合影

  最后附上思思妈妈写给女儿的一封信,从信中也许更能读懂那些为人母的真实之情,以及为武汉而奋战的拼搏之心

  写给思思的家书

  思思好!

  看到你的信,内心是五味杂陈,有担忧有欣慰更有期许。

  担忧的是,自去年春节期间我们全家老少7-8人热热闹闹开回老家大团圆后,我们有好久没见面了。你从暑期国庆庆典在京封闭训练、开学后两个学位的学习、再到寒假的实习,本以为你没回家我可以抽空去看看你,恰巧遇上武汉军运会等重要工程建设,我们是一等再等,终于等到了春节前夕。可人算不如天算,没等到春节团聚,却等来了武汉汹涌的疫情和封城禁行。我确实是懵了,生活能力不足的你每天吃啥,学校空城了你一个人是否安全,想到这就让我忐忑和担忧。然而我的担忧很快得以化解。

  让人欣慰的是你在北京的近况还不错:除夕夜视频里看到你和北京干爹干妈一家的团聚,知道你们其乐融融过得不错;看到你的发文得到1000多同事为你点赞给你的安慰;还有北京同学邀请你回家等等,都觉得很暖心,人间处处见真情,这么多人爱你关心你,你真是个有福之人。总觉得你是那种没心没肺的,也学会了关心家人嘘寒问暖,从没下过厨的你学会买菜下面条,也知道有点责任心问问公司有啥事可以承担,妈妈能感受到你的点滴进步和成长。

  武汉家里也还不错,你就勿挂念了。武汉疫情之下,外公外婆都还能挺住,政府说了呆在家里别乱跑就是为社会作贡献,他们也基本做到了,只是偶尔上顶楼空中菜园赏花摘菜,他们种的菜薹很争气的疯长,已经吃得让人厌。平日里他们生活还是很充实的,养养花呀画画呀再关注疫情的发展动向呀,反而一天过得好快。

  你不在武汉,妈妈也讲点疫情之下的武汉人在做什么?好多人作为志愿者,有的接送医生,有的送捐赠物质,有的在社区或超市服务等等,妈妈也报名参与了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这个工程有8万多方,需要10天完成,建设现场有5000多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需要24小时三班倒。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施工现场每天都有十几家新闻媒体单位,24小时跟踪报道,有央视、湖北台、武汉台等电视台和长江日报、湖北日报等等单位的年轻媒体人,他们和你年纪相仿都充满激情,在疫情肆意的情况下,他们走进工程现场采访最基层的施工人员,并及时发文报道,真的感受到作为新闻媒体人的敬业和艰辛。看到奋斗中的媒体人,我就想到了你,我们很支持你选择了传媒这个你热爱的职业,希望你把它作为你终生追求的事业,因为优秀的媒体人需要具备不盲从的求实精神、心灵深处的内在美、独立思考能力、新闻敏感和逻辑思维水平等职业素养,在实习期间,你要多向你同事请教,在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以胜任岗位服务于社会。特别是你的家乡发生灾难,你将如何借助你的专业知识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呢?这个问题留给你去思考。

  又啰嗦了一晚上,明天一早要到工地。还在春节期间,最后许个愿,来信中你许的愿是希望妈妈平安归来,今天2月4日立春,我的愿望是,希望武汉平安早日恢复正常,希望我们全家安康早相见。相信风雨过后见彩虹!

  永远爱你的妈妈

  2020.2.4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0: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