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李克强报告中省去的“九二共识”等字眼又被加上

京港台:2020-5-30 23:54| 来源:RFA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李克强报告中省去的“九二共识”等字眼又被加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突发!李克强病逝 最新动态!

  中国总理李克强(专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台湾(专题)时罕有地没有提及的“九二共识”等字眼,在人大会议闭幕式上通过的这一报告的最后版本又加了上去。此外,中国官员重申,若台独铤而走险,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包括非和平方式。台湾国防部长强调做最坏打算做最好准备。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内容,没有如往年提及“一个中国”、“九二共识”,还把“和平统一”当中的“和平”两字拿掉,引发热议。28日大会表决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隔天,《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在新闻吹风会,被问到是否在涉台部份新增“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内容?孙国君回应表示“我们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是明确的,报告的起草和修改也是对此的体现”。

  栗战书提“非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

  此外,北京29日举行《反分裂国家法》15周年座谈会,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会中也重申了“一中原则、九二共识”,和对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

  栗战书认为台独分裂势力和活动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栗战书说:“一意孤行,甚至铤而走险,我们将按照《反分裂国家法》有关规定,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包括非和平方式。”

  

  大陆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也重申,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改变,也绝不容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

  解放军总参谋长李作成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必须用两手,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就是要稳控台海局势,防止两岸关系偏离和平发展轨道。

  对中共官员在《反分裂国家法》15周年座谈会相关谈话,台湾的国防部长严德发29日受访表示,“中共一直不放弃武力犯台,这是他们一直以来的政策。台海从年初至今,中共做出8次军事威慑、针对性的活动和训练,我想都感觉得到、看得到,所以也因此使台海的情势日趋严峻,这是众所皆知的。国军、国防部一直很小心、谨慎地掌握情势……我们全力以赴,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准备。”

  陆委会表达不满

  台湾主管两岸事务的大陆委员会29日声明强调,北京对台政策偏差,不顾台湾民意对“一国两制”的坚决反对及国际社会的质疑,不断倡议“反民主、非和平”政策与法制,破坏台海现状,陆委会表达强烈不满与遗憾。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强调,15年前的《反分裂国家法》就是中共开出对台用武的空白授权,意图以单边法律决定两岸未来,是极其不智且错误的举措,台湾从未接受。对岸今天由人大委员长召开座谈会,军方、外事、涉台及统战等单位出席,宣示持续对台贯彻法律及武力手段,只是印证北京坚持单方支配的非理性思维一成不变,其集权体制威胁台海和平及亚太安全的风险已经升高。

  陆委会正告中共当局,切勿一再误判情势,任何不尊重民意、不符合民主人权、诉诸战争的法律及威慑行径,均违反国际法原则,终将适得其反。

  对台工作报告修改?台学者解读不一

  对陆媒传出李克强涉台工作报告经修改一事,台湾文化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所长赵建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解读,两岸关系比四年前更严峻,防疫上中美两强攻防非常激烈,台湾跟美国更接近,令北京觉得“一个中国”原则受压挤。

  赵建民:“北京本来要想表达的意思是说,现在两岸关系更为严峻,我根本不抱任何期望。可是台湾方面有一些人解读,好像是北京认为对民进党反而比较宽松,连这种句子都不加进去,我觉得(修改)是要做这样的一个澄清。”

  赵建民认为,台湾方面非常的天真,以为今天讲一顿话,明天换一个脸,就云淡风轻,忘了北京方面维持两岸关系原则是什么。台湾执政党完全不去回应,只讲“和平、对话”就认为表达善意,就认为“习蔡会”马上就可以进行。“以为好像川戏变脸一下,你觉得台下的观众就鼓掌吗?政治不是这样。基本的原则,双方都要努力,这些都不去做就要采收成果,这是那一国的逻辑?”

  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则认为,不管李克强对外宣称的工作报告怎么改,这些都是小事情,不用捕风捉影、跟着起舞。

  李酉潭:“两岸关系要放在国际大架构来看,现在是美国疫情之后,对中共全面的新冷战的开端(电视剧),全面开战已无法避免。我的看法是,不管中共怎么说,他现在对香港(专题)这种管制,这种国安法设计,就是要跟西方国家对着干。台湾怎么选边站呢?台湾一定要跟自由民主在一起(电视剧)。台湾不必讲话,不必去刺激他们。但是台湾的行动一定要非常明确,也不用管习近平(专题)怎么讲。”

  李酉潭提到,台湾媒体、学者喜欢透过大陆官员有没有讲“和平统一”、“九二共识”来解读大陆对台政策。“中共对台政策就只有一句话,这是中共的官员跟我讲的。如果要对台动武,代表他们统战失败。也就是他们只有和平统一跟武力统一,统一是他们唯一不变的政策。”

  英媒:中国恐惧治理香港 威胁南海和台湾

  英媒《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28日最新一期封面上,中国化身一条巨龙,张嘴咬向香港,爪子伸向台湾。标题写着“How far will China go?”(中国能走多远)。文中指出,中国对香港启动恐惧统治,全世界应该要感到担忧,中国不仅只对香港出手,也可能将威胁伸向南海和台湾。

  《经济学人》文中提及,中国正式通过港版国安法,意味着以恐惧治理香港的日子即将到来。这是中国截至目前最明目张胆地违背“一国两制”的行为。这恐怕只是第一步。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看来已经厌倦了这套一眼就能识破的伪装,越来越常采取赤裸裸的威胁手段。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致词中仪式性地提及统一,却省略了“和平”这个词,可说是不祥的预兆。接下来,中国可能不只对香港出手,也可能对南海与台湾出手。

相关专题:李克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7: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