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乱了:李克强大会上也读错字,是心神恍惚?

京港台:2020-9-11 10:32| 来源:明报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乱了:李克强大会上也读错字,是心神恍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突发!李克强病逝 最新动态!

  

  图为李克强(专题)在2018年中共两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不停的擦汗。(AP/美联社)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不知为何,他在主持会议之初,两次都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读成"抗击新冠疫情",后来虽然读全了,但断句仍有犹豫,读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过,从专业角度看,很多医生都认为,COVID-19是一种病毒,而症状并非都是肺炎,故准确说法应是"新冠病毒疫情",或乾脆叫"新冠疫情"。

  不过,李克强未读"肺炎"两字,不大可能是尊重专业意见,而只是不小心读漏字。就像他近年在"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不时读错、读漏一样,反映其略显紧张或心神恍惚的一面。

  作为比习近平(专题)小两岁的中共第二把手,李克强在两年后的中共二十大上的出路也备乖碢注。由于中国宪法规定国务院总理的任期仅限两任,则到2023年十四届全国人大时,如果宪法未作修改,李克强必须卸任总理一职,这样他在前一年的中共二十大上的动向就只能有3种出路。

  第一种出路是"赵紫阳模式",即由国务院总理更上层楼, 接任中共总书记。1987年,在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因处理学潮不力,被元老罢黜后,就是由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接替。在今天的政治体制下,这就意味著李克强将由党内的第二号人物, 变成党内头号人物。不过,近33年来,再未出现过这种总理接任总书记的情况,倘成真,就意味著在二十大之前中共高层要出现剧烈的政治斗争,引发巨大变化。因为,按照现行的政治运作逻辑,2022年并非习近平交班的党大会。

  退休牵连大 料遵"李鹏模式"第二种模式是"李鹏模式"。即1997年中共十五大上,国务院总理李鹏仍维持党内仅次于总书记江泽民的第二号人物地位,但在翌年的第九届全国人大会议上,却将国务院总理一职交给常务副总理朱熔基,自己改任全国人大委员长一职,原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在十五大上已退休,卸任政治局常委。

  从那以后,人大委员长的党内排位就由原来的第三变成了第二,国务院总理则从第二变成了第三,后来的吴邦国与温家宝,也跟随这个排位规矩长达10年。

  第三种模式则是"李源潮模式",虽然中共高层对退休年龄有"(六十)七上(六十)八下"的潜规则,但在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和翌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会上,未满67岁的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却"裸退"卸下所有党政职务。2022年秋季二十大时,李克强刚满67岁,但已任两届政治局常委、两届总理,他届时若退休,影响面颇广,可能拖累与他同龄的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和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沪宁,都要退下来。

  综上所述, 李克强的二十大出路,第一种模式的可能性最小,第二种模式的可能性最大,第三种模式也不能完全排除。

相关专题:李克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4: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