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哈佛80多年追踪700人:什么人更容易得到幸福感

京港台:2020-9-23 12:55| 来源:腾讯 | 我来说几句


哈佛80多年追踪700人:什么人更容易得到幸福感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幸福是我们生活中经常提到的一个词语,它代表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是很少有人能够具体的定义:幸福是什么?西方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幸福的概念是极不确定的,虽然人人皆欲得之,却无人能够明确的连贯的说出他所希望与祈求的到底是什么。

  

  为了弄明白幸福到底是什么,什么样的人才能活得更幸福,哈佛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该实验始于1938年,当时的哈佛心理系主任---阿里伯克,带领他的学生做了这个实验,该实验已经持续跟踪了82年,并且目前仍在继续。

  实验具体内容:分组对照

  该实验选定了一定数量的志愿者作为实验的研究对象,记录了进入他们从青少年开始到成年、工作的一系列生活状况,总结和研究他们所有的生活境遇,中间不断的描述它们的共同点,并得出结论。

  他们坚持80多年追踪这700人的一生,要的答案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哪种人更容易得到幸福感?

  为了确定最终的答案以及答案的准确性,这项实验设置了两个组,并且两个组之间互为对照,第一部分是从美国的常青藤名校当中选取了268名学生志愿者,这些人在他们各自的学员当中都是百里挑一的精英。

  他们出生在中产阶级家庭,从小受到家庭环境的良好熏陶和优秀的教育,当中很大一部分在毕业之后会进入社会高层,成为这个社会上为数不多的高薪阶层。不过当然,也会有人遭受生活的磨难和挫折。

  第二部分则是出生在波士顿(专题)附近贫民区的孩子们,这些志愿者共456人,他们住的房子大多都很简陋,都是两三个单间的公共廉租房。这些人的家庭非常贫困,他们当中有的人甚至没有钱读完高中。

  这些人当中,除非有个别人有极其偶然的机会能够飞黄腾,跻身社会上层。剩下的大多数都是过着一眼就能望到头的平凡生活,与第一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也能让整个实验得到更有效的数据。

  就这样,这个在人类历史上,实验对象的数目空前的庞大,时间跨度前所未有的漫长的实验开始了。

  实验过程:82年持续跟踪

  哈佛大学的心理系主任,确保了每两年他都能够从实验者当中得到一份准确的数据——他的学生,每两年都会向700名的实验对象投递调查问卷,这些文件包括他们生活中所能涉及到的一切问题,从a到e的五个选项,就是从最好到最糟糕。

  同时,每隔五年会有专业的医师来找他们进行体检,目的是评估他们的身体健康指标。更加严谨的是,同样每五年就会有专业的调查研究员来拜访他们,通过他们的言谈和举止来评定他们的心理情况和最真实的现状。

  在实验进行到第77年的时候,该项目的研究人觉得他们可以发表一些已经确定的结论,于是在五年前的11月13日,研究项目的第四代主管罗伯特教授在TED做了一个阶段性的研究总结演讲。

  关于什么样的人活得更幸福这一问题,他在演讲中说道,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因此只有好的社会关系,才能让我们感到幸福,我们也可以认为能够良好处理自己的社会关系,与身边的人际关系的人更容易得到幸福感。

  哈佛研究者:幸福是什么?

  罗斯福总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幸福不在于拥有金钱,而在于获得成就时的喜悦,以及其产生创造力的激情。也就是说,我们在实验中所寻找的幸福感是区别于物质幸福的精神幸福感,这也是他们82年来所寻找的。

  在这场人类历史上最漫长的研究之一的实验中,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在现代社会,人们拿起手机就可以与外界联系,因此处理好社会关系,就能大概率得到幸福。

  在实验当中,哈佛的研究员发现,每五个美国人中至少不止一人会说自己感觉到孤独,这样的人不仅不会得到幸福,还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状况,长时间保持孤独的人,平均寿命要比那些感到幸福的人低2到3年。

  并且经过研究发现,即使是那些已经结婚的有恋人陪伴的人,也会常常感到孤独。因此,研究者得到了第二点结论:找到幸福感的亲密的关系,质量比数量更加重要。

  研究团队在对比自己的研究样本的时候发现:在80岁时感觉到幸福的人,大部分在50岁时已经收获了满满的幸福,这是因为他们在晚年的时候所环绕的人群,大部分是他们在50岁时打下的基础。

  似乎重数量,轻质量已经成为了当代快节奏生活中的一个常见的评判标准,但是质量其实是人际关系当中一个致命的弱点。

  打开我们的手机通讯录,不管是电话还是QQ微信,每个人都有数量庞大的联系人,但是我们扪心自问:如果当自己在生活中碰到大的突发事件,能够毫无保留的与对方倾诉的人又有几个呢?因此我们的联系人数量虽多,可是真正高质量关系的其实很少很少。

  由此引申,获得幸福的秘诀是生活中我们要多花心思在经营更高质量的人际关系上,一个温暖的家庭,比一个毫无家庭氛围、支离破碎的家庭更能给人安全感和幸福感,也正是生活在这样家庭当中的人,更容易获得幸福。

  在这几十年当中,被研究者经历了从青年到成年、中年、老年的所有人生阶段,他们得到了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那些一开始就将精力投入亲密关系的人,更容易获得幸福。

相关专题:哈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5: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