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海南最低调的景区 每年接待游客数量超5万

京港台:2020-10-2 00:43| 来源:朱桀的行走笔记 | 我来说几句


海南最低调的景区 每年接待游客数量超5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导读:如果来一个问卷调查,关于海南热门旅游目的地评选,一部分给岛内游客填写,一部分给岛外游客评选。估计在海南岛岛外的游客绝大多数都会选择以椰风海韵为特色的三亚为主要旅游目的地,如果是海南岛岛内的游客填写问卷的话,相信会有很多除了热门的三亚之外不同的答案,甚至会有一些岛外游客听都没有听说过的景点。因为海南以海岛风光为主打,所以岛外的游客会很少关注到海岛风光以来的风景,其实在海南还有众多的人文景观,其中就有一个景点可以说是海南最“低调”,每年接待游客数量超过5万,但是绝大多数都是岛内游客,岛外的游客没有多少。

  

  

  位于海南洋浦半岛盐田村的千年古盐田,在大多数岛外的游客眼里,时至今日这里不过是盐工们晒盐场,似乎并没有什么值得旅游打卡的理由。相比较海南岛内众多的海岛风光,千年古盐田却是一改常态,不像是这里的景点,但是它并不是以海岛自然风光著称,而是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极具考古价值的人文景观。

  如果没有关注到千年古盐田,直接来到海边会看到海滩上有众多的像一方方砚台比肩伫立,形态大小各异的石槽,错落有致的分布在海滩上。估计会有很多游客以为这不过是海边的岩石,并不足为奇。但是当了解了之后,这些石槽并不是普通的仍风吹雨打的岩石,而是古时岩拱门在这里根据海南岛高温烈日的特点,改变过去“煮海为盐”的方法,用这些石槽暴晒制作成盐的。

  

  

  

  密布海滩的这1000多个形态各异的砚式石盐槽,并不是其最繁华时期的数量,其最繁华时期这片古盐田有750亩,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石槽总数达6800多槽,错落有致地分布镶嵌在一垄垄、一块块的盐田周围,颇为壮观。最初在距离1200多年前的唐末年间,一群福建莆田的盐工迁居到当时海南岛西部的古儋耳郡,在洋浦半岛的海边就地取材,将海边大片的天然火山岩石削去一半,在石头顶部除四周留出凸边外,把中间打磨平滑,做成石槽,改变过去“煮海为盐”的方法,用经过太阳晒干的海滩泥沙浇上海水过滤,制成含高盐分的卤水,再将卤水倒在石槽内,经暴晒制作成盐巴。

  

  

  

  也因此,千年古盐田成为世界上最早采用日晒的制盐场,沿至今保留完好的原始民间制盐工序的古盐场,这里的盐工们依然沿袭着1200多年来的古老的“日晒制盐”的方法。虽然现在的千年古盐田除了海南岛以来的游客知道的人并不多,但是在历史上这里可并不低调。在清朝年间,由于这里晒出来的盐味道极鲜,而且对多种疾病有很好的疗效,乾隆皇帝闻报后,并亲自御书“正德”赐给盐田人,千年古盐田在历史上得到了官方认证。

  

  

  

  千年古盐田是中国保存比较完好的古盐场,时至今日盐田村仍有30多户盐工,每天都在这片盐田上沿袭着1200多年来的古老方式劳作,他们也是中国民间传统制盐手工业发展史的最好的见证。这最古老的晒盐工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成为了全国唯一的具有观赏及考古价值的千年古盐田旅游景点。虽然千年盐田每年接待的游客已经超过5万人,而且大多数为岛内游客,岛外的游客知道的人并不多,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的“低调”会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关注到它的价值,并且走进来,了解它的历史。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9: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