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神秘亚洲最大相控阵雷达基地 曾默默守护中国20年

京港台:2020-10-12 10:26| 来源:岁月神偷吖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神秘亚洲最大相控阵雷达基地 曾默默守护中国20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上世纪60年代,中国在美苏双重核讹诈的威胁下,不仅研制出了原子弹,而且还研制了自己的反核导弹系统。比较著名的产物就是先锋超级高射核大炮、110单脉冲导弹跟踪雷达和7010相控阵雷达,其中以7010雷达为主体的雷达基地,又被称为“亚洲最大的相控阵雷达基地”!

  

  1957年的苏联,打破了核弹只能使用轰炸机作为投放载体的局面,随后洲际导弹盛行。因此,美苏两国也格外重视自己的反导预警系统。在电子技术相对落后的冷战时期,陆基大型的导弹预警雷达系统成为当时的首选,而美苏双方也都曾研发并部署了一系列先进的陆基早期预警雷达。

  

  面对美苏的核讹诈,中国火箭之父钱老提出打造自己的反导系统,这就是著名的640工程。这项工程诞生了我国陆基早期导弹预警雷达系统中最为核心的装备,那就是110雷达和7010雷达。

  

  这两种雷达的成功部署,不仅让中国第一次拥有了可靠的导弹预警能力,而且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超远程大型跟踪雷达的国家,并在当时的20年内,对洲际弹道导弹和航空航天测控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据悉,7010型相控阵超远程导弹预警雷达基地位于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塞北高原黄阳山1600米高的山崖上,当时为了布置宽40米、高20米的平面阵列天线,解放军不仅再一次挖空了这座大山,而且当时使用500节火车车厢,才将所有的零部件拉到大山下。这面雷达“墙”,可在3000公里的距离范围内,连续跟踪10批以上目标,在方位120度和仰角2-80度空域内进行边搜索边跟踪,配备了大中小型计算机对全站实时控制,处理和计算。因此也是进行洲际导弹、卫星发射飞行试验和监视太空目标的重要设备。

  

  作为中国当时反导预警的主力雷达,7010雷达曾经多次捕捉并准确预测世界大国的洲际导弹和卫星的相关数据。1981年7月18日至28日,7010雷达连续开机11天,分别于7月19日和7月28日两次探测跟踪了苏联向太平洋方向以低弹道方式试射的多弹头导弹,准确预报了导弹发射点及落点。1983年1月,运行5个月的苏联“宇宙”1402号核动力侦察卫星因为受到了大量中子的强烈冲击,即将坠毁。为了预测这颗已经产生核辐射和有可能携带剩余核燃料卫星的陨落时间和地点,多国加入了这场大海捞针的行动中。我国凭借着110和7010雷达的合作,准确观测到苏联宇宙1402号核动力卫星的坠落时间和地点等数据。事实证明,我国航天测控系统预报的陨落时间和落点精度非常高,令世界航天大国刮目相看。

  

  1972年,反导条约的签订,美苏两国纷纷关闭了自己的反弹道导弹系统。国际形势的变化,也让我国的640工程的大部分项目失去了存在的意义。1977年,640工程的方向由武器研制转变为系统试验。1982年,除保留激光破坏原理和核电磁脉冲技术两项课题外,其余有关640工程的研究全部停止进行。至此,“640工程”被终止,完成了自身的历史使命。7010雷达于1970年5月开始研制,1974年投入使用,1977年全部完成,1993年5月驻地解放军撤离。如今,这部颇具传奇色彩的雷达,现在已经废弃在茫茫山峦之中,雷达阵面已经被拆除,只剩下巨大的混凝土基座和一些基础建筑物,不过它默默保护新中国20年的光辉战绩永远不会被磨灭。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2: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