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晶片业多久才能不被阉割?大佬惊吐真心话

京港台:2020-10-22 10:57| 来源:中时新闻网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晶片业多久才能不被阉割?大佬惊吐真心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陆企董座认为,别再想5奈米,28奈米够用了!(示意图/达志影像/shutterstock)

  美、中科技战角力,川普政府大刀砍向半导体产业,先后制裁华为(专题)、中芯国际等大陆科技巨头。大陆积极透过晶片自主研发来自救,龙芯董事长胡伟武坦承,大陆在晶片方面基础很薄弱,恐怕还需要10年才能自力更生,不被西方断供,并强调,别再想5奈米,14奈米、28奈米就够用,90.9%的应用都够了,只要系统优化做得好,在市场中还是有很强的竞争力。

  胡伟武接受大陆官媒《环球人物》杂志专访时表示,过去国家的发展项目,很多强调技术先进性,觉得"美国都几奈米了,我们才几奈米",但实际上应要透过系统优化来提升性能,而非完全透过技术先进性。他认为,不一定要用最先进的工艺,因为只有1、2间企业掌握,"一断供你就彻底没办法了"。西方对大陆的限制越来越精准,就不允许大陆发展晶片产业。

  他说,晶片研发就像盖楼,"人家已盖到三层,你说那我们一楼、二楼都不盖,直接盖三层吧,不可能的",并指大陆跟国外最大差距就是基础很薄弱,之前觉得造不如买,所以CPU不做、操作系统不做,但问题就是会被卡脖子。

  至于大陆国产晶片多久才能摆脱被别人卡脖子?胡伟武认为,再3、5年可初步缓解,但要根本性解决,还需要两个5年的努力。他解释,国际上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是美日欧加起来才完整,要摆脱对美日欧的依赖,会慢一些。

  "技术核心要素要自己掌握,形成循环,不能依赖别人,过去的很多幻想都要抛弃。"胡伟武强调,在集成电路方面,先把短板补上,做出自己的生态体系;工业技术不要太追求5奈米、3奈米,先解决14奈米、28奈米自主化问题,形成闭环、迭代后再前进,会比原来快得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4: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