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宋氏三姐妹为何全是嫁为小妾?与其父亲身份有关系

京港台:2020-10-24 19:55| 来源:文化长河论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宋氏三姐妹为何全是嫁为小妾?与其父亲身份有关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提起民国,脑海里满是贫困,动荡,无理,那是个水深火热的时代,曾在沈从文的《湘行散记》就看到过当时官府会随便抓人,顶替死刑犯,那些从乡下上城里赶集不知所以的乡下人就会被莫名其妙抓去砍头。

  各路革命军,军阀也在随便抓人,那样一个时代里除了留给人们像这样的记忆,还有一抹民国才女的温柔,爱国青年的热烈。

  提起民国的宋家三姐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孙中山,蒋中正之妻,但是其实宋家三姐妹都是侧室,这个倒是很少有人提到,也比较意想不到,至于为什么,这要与其父亲的经历结合起来。

  “宋家”,鲜有人提到宋氏三姐妹之父,但是在其父的影响下,宋家三姐妹哪怕只是侧室,家世与成家都与中国结束那段苦难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息息相关。

  

  漂洋过海去谋生

  宋嘉树,又名宋耀如,本名姓韩,宋家三姐妹之父,民国时期远近闻名的企业家。

  这位企业家的家世可谓穷苦,能成为企业家完全是白手起家,幼年便与其兄下南洋,到了印度(专题)尼西亚爪哇。在中国当时闭关锁国的政策下,大量劳动力下南洋谋生,而当时的清政府还视其为叛国之罪,殊不知底层人民如同宋嘉树这样的,已经是穷得揭不开锅只能挨饿受冻的程度了。

  但是爪哇的生活也不见得能有多好,资本主义当时的剥削程度并不亚于人们在封建制度下受的苦,但是起码还能有口饭吃,学徒生涯令宋嘉树心里下定决心非为久留之地,瞅准机会他还会另觅出路。

  于是跟随舅舅在不久后前往美洲古巴。为表感谢与亲昵,他改姓舅舅的姓,至此名为宋嘉树。

  

  到了古巴之后又在三年后跟随舅舅前往美国波士顿(专题),当然依然是学徒工,学徒的生活让他看不到未来,在西式的影响下,他知道自己是要接受教育方能改变命运,这个想法也得到了美国朋友们的支持。

  于是苦求舅舅让他上学,彼时的舅舅尚且自顾不暇,自是不肯应允。但是当时学徒那么多年,也有小小积蓄,背起行囊说走就走,自此离开了舅舅。

  但是积蓄也很快用光,并且也没有了经济来源,否极泰来的是,宋嘉树在码头苦思之际遇上了一艘缉私船的船长,船长对他颇为欣赏,为了支持宋嘉树,船长为宋嘉树谋了个船上的零工,起码解决经济困难的问题。

  跟着这位船长的船,停靠在船长家乡之时,将其介绍给了教堂,并在牧师的教化下接受了洗礼。也在这时有了他的英文名字 “宋查理”。

  

  爱国牧师“宋查理”

  在教堂牧师的带领下,他接触到的不只是耶稣基督,还有随之而来的西方先进民主思想众生平等在“宋查理”的心中,只可以解决同胞苦难的思想,是救同胞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所在。这份信念为他后来对于女儿的教育上埋下了伏笔。

  因为天资聪颖,很快的便获得了牧师的资格,得到了教堂传教的工作,于是在1886年,“宋查理”回国,为了革命胜利,他一边作为牧师传教,一边帮着革命志士们推翻清政府。

  因为社会动荡,越来越多的人在宗教中寻求精神慰藉,在众多传教士的帮助下,人们开始看起了“圣经”,一时洛阳纸贵,他便瞅准时机大规模印刷《圣经》,由此白手起家。

  

  此外,因漂洋的经历,与外国人打交道的他还做着进口机械的代理商。

  当时赚了家底的“宋查理”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为当时的教育业、医疗业都做出了贡献。为着心中一颗革命的火苗,还投资大量金钱帮助孙中山进行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宋家三姐妹

  “宋查理”最为人称道的不是他在商业、事业上的成就,而是在他的教育下,他的三个女儿都成为民国女性的楷模,并且哪怕嫁为人妇,仍自带着当时女性所缺乏的独立自主。

  三姐妹中的老大嫁的是孔氏,也就是孔子后人、当时是山西远近闻名的富家子弟,但是也是置身于爱国事业的青年才俊,难得的是夫妻俩恩爱有加,支持丈夫的爱国事业,一同主持着铭贤学校的事业,颇有孔老夫子遗风,并且该校一直坚持“学以事人”的办学宗旨,在教育事业上贡献出其模范力量。

  

  二姐宋庆龄,是中国著名的爱国女战士,更是孙中山先生的夫人,一生为了革命事业奋斗不只是因为这是丈夫的事业,更是因为这是她的理想并且为之付出巨大努力,为其奋斗一生。

  宋庆龄女士的一生心系人民,继承其父忧国忧民意识,在革命事业上写下浓厚的一笔。新中国成立后,宋庆龄女士更是注意到了国内刚刚起步的保护妇女和儿童的事业上,凭借着自己的力量,为新中国的发展建设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小妹则成为了著名的蒋夫人,在其父的教育下,积累了深厚的英文功底,精通六国语言,琴、棋、书、画样样不落,八面玲珑,政坛上十分活跃。宋家三姐妹的才华,教养,事业心,都可体现出“宋查理”的一片苦心。

  

  小结:

  通过多年的海外生活,接受了西方自由民主思想的“宋查理”,将理念践行在宋家三姐妹的教育上,纵观“宋查理”自己践行的信念,与其教育出来的三位民国时期伟大女性,可看到,不管是否为继室,抛却偏见,坚持信念才是重中之重,否则,如何才能在诡谲变化中寻觅到人民幸福的出处。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影响最为深远的老师,只有好好传达到做人的道理,坚定信念,才能在社会中寻求到立足之地,才能在社会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深度改革开放的今天,人们在加速发展中产生的焦虑强加到了孩子身上的今天,这种教育尤为重要,思想建设是重中之重,是不可以动摇的所在,否则所有的经济发展,所有的努力都会化为泡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3: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