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五中全会重经济 驳斥中美脱钩可能 习的个人胜利?

京港台:2020-10-30 22:44|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五中全会重经济 驳斥中美脱钩可能 习的个人胜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五中全会首重经济 驳斥中美脱钩可能

  10月30日,五中全会闭幕隔日,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官员虽提及国际形势存在不确定性,却试图淡化中美矛盾对经济的影响,更称脱钩“不现实”。

  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过往的五中全会通常是中共发表重大人事任命的场合,然而本届五中全会却没有宣布重大人事任命。多家媒体分析指,这显示出习近平在五中全会再度巩固了“掌舵”地位。

  10月30日,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强调加强党中央集中领导的重要性,更强调由习近平领导的重要性。30日新闻发布会也试图淡化中美关系对立的程度,将更多重点摆在疫情后振兴经济、展望未来经济前景。五中全会公报特别强调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科技自立自强两个重点。

  “科技自立自强”为首要

  过去,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口号引领着中国在2025年之前的战略目标。在本届五中全会上,“科技自立自强”被列为2035年国家发展战略各项规划任务中的首位。

  近年,中国科技大厂如华为、中兴等在中美角力中受到影响,美国更呼吁世界各国基于国家安全疑虑,规划5G建设时不要使用华为产品。此外,华为最近也因美国实施禁令而面临芯片断供危机。

  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说: “我们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因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但他也同时称中国盼望与世界先进交流经验,共享智慧与成果。

  “双循环”是否影响对外开放?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道,中国提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是不是为了应对国际的压力?在“十四五”期间以及到2035年,中国若更注重国际循环,对外开放的地位会不会因此而下降?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回应道,双循环不是国内单循环: “国内循环也是建立在国内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大循环,不是每个地方都搞自我小循环,不是说层层要搞省内循环、市内循环、县内循环”。

  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传统的国际经济循环明显弱化,甚至受阻,因此“强化国内经济大循环,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也有利于带动国际经济循环,实现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相互促进。”

  中美彻底脱钩“不现实”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提问,在中美对立严峻情况下,中美存在脱钩可能性,中国要如何实现2035年的远景目标?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在回答中驳斥脱钩可能性,说“真正想脱钩的少而又少,真心要合作的多而又多”。韩文秀称“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间的经济联系是由双方经济结构的互补性和全球经济的开放性所决定的,彻底‘脱钩’根本不现实。”

  美国总统大选即将在11月3日举行,目前民调显示民主党候选人拜登支持度领先。虽然拜登本人称若胜选后会延续特朗普的抗中路线,但也强调冲突应透过沟通协商解决。媒体评论因此对拜登上任后的抗中尺度抱持保留态度。

  在五中全会新闻发布会上,当局强调“世界遭遇百年未有之变局”,包括新冠疫情的冲击、以及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由于新冠疫情造成的不确定性,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5月的工作报告中,自2002年以来首次放弃设定固定的经济增长目标。

  如今中国虽然疫情趋缓、经济增长率由负转正,呈现经济复苏的迹象,但是世界各国的疫情仍然严重,欧美又出现第二波疫情高峰。美国不断刷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记录,就连特朗普本人都曾被确诊新冠肺炎,导致其执政能力备受质疑。虽然特朗普持续摆出抗中立场,强调中国须为疫情负责,民调数据仍然不见起色。

  五中全会,习近平的个人胜利

  中共今次五中全会,某种意义上可以视作习近平的个人胜利,这不仅表现在两个计划在习的主导下制定,更重要的是,全会公报用一大段篇幅肯定和颂扬习带领中共在十三五取得的辉煌成就,用公报的语言说,“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此种表述是以前没有的。

  中共每年一次的全会都会有不同的主题和内容,已经形成了一种格式化的安排。五中全会一般讨论和审议五年规划,但本次全会除确立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也制定未来15年的远景目标。这使得是次全会有某些特别之处,即确立今后两个阶段的发展方向和内容。五年规划之类虽乃是中共的常规动作,可计划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手段则因领导人的偏好和内外条件与环境的变化而有区别,甚至很大的不同。如果你关心中国时局的话,以下几点值得人们注意。

  首先是中共高层的稳定和习近平核心地位的进一步强化,这确保了中国未来五年的体制不会有太大改变。五中全会之前外界尤其是海外舆论热炒人事变化,臆造会议有剧烈的权力斗争。这当然是海外舆论对中共全会的一贯想象和看法。由于今年疫情带给中国外部环境的显著恶化,很多人特别是中共和习近平的反对者把他们想象的北京高层的政治斗争植入会议,一厢情愿地认为在这次全会上,权贵为利益和分肥而会上演残酷斗争,习近平会面对其他派系的围攻和问责。

  但此种思维实是误读了外部生态对习近平的不利影响,也是不了解中共的政治运作。在习成功地控制党政军大权并稳住了国内疫情后,中美的全面对抗和西方对中国的围堵,只会轻易让习以党内团结、稳定大局来要挟高层一致对外,中共领导人之间的人事、政策分歧是不可能上升到通常所说的政治或权力斗争的程度,在此敏感期都必须服从习的领导,这是党的要求。由此看来,至少今后五年,中国的政局是在习的牢牢掌控之下。要破这个局很难,除非习的领导出现重大失误或者外部与中国有关的环境出现意料不到的重大事变。

  其次,五中全会对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的判断,预示着习近平和中共在今后五年主观上不想打仗。公报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环境的表述,用几句话概括,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中国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该时代主题是邓小平确立的,习秉持这一判断,认为中美交恶并未阻止中国拥有战略机遇期,显然说明他还不想用战争来解决统一问题以及同周边邻国的领土争端。这当然是因为十四五规划所制定的目标和任务在战争条件下不可能实现,也是因为战争会带来其他的不确定性,包括对中共统治和习自身地位的冲击。所以未来五年,如果台湾不主动挑衅大陆,在建国之路上走得太远,目前中国民间和鹰派叫嚣的武统不会发生。

  但中共不想打仗不意味着没做打仗的最坏准备,强军备战还是必须的。五中全会也指出机遇和挑战有新的发展变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要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这都是习近平最近两年一再强调的,也就是凡事假定最坏的情况,做出规划和预案。今天对中共和习来说,最坏情况莫过于外部战略环境的恶化及由此导致对中国发展势头的破坏,包括中美的直接军事冲突、台湾的可能独立和领土的可能分裂。假如发现这些情况,再不想打仗也得打。所以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之一就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

  与此相关的是,内部的发展安全在五中全会也得到了过去历次全会没有的重视。公报表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为未来五年的一个重点。这显示发展安全被提到战略高度。发展安全乃是针对中国内部而言,它有三个面向:一是习近平的个人专权统治带来中共内部的政治生态和中国社会生态的变化;二是一些重大事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和人的思想心态的改变,如新冠疫情和香港争;三是外部环境对中国国内的影响和冲击。三个面向高度结合和纠缠,互为因果,互相强化,对中国的发展安全包括中共的政权安全产生重大影响。比起外部的遏制和围堵来,习近平对内部人心的不满和乱局也是相当担忧,所以公报强调,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此为其三。

  关于十四五规划本身,我曾撰文指,建立以内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发展格局,为中国经济打造一个安全边界;针对美国和西方卡脖子的技术修补技术和产业短板,攻克关键产业和领域的技术难关,提高科技自主创新程度,发展创新型经济;防止重大风险对国内和中共统治的冲击,保护中国安全;以及发展国防军事力量,建设一支现代化的至少在近海能够抗衡美军的军队,是中共今后5年着力要做的几件事情。从公报看,十四五规划基本循此思路。

  然而,五中全会对科技自立自强的强调仍显不一般。这主要是美国近期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打压、美中科技脱钩,由之前的单个企业和行业向科技整体扩散趋势,促使中共不得不把科技强大的希望建立在自主基础上,做到关键产业不受制人。另外,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和开放型经济的强调,亦很突出,这也是要打消外界对中国将不得不关起门搞建设的疑虑。因为中共科技自主和内循环经济的提出,虽然是应对西方的遏制和围堵,但由于当下的政治环境和习近平个人的政经偏好,让外界担忧中共会趁之一定程度关门发展,减少同外部世界的经济和技术联系,甚至在必要时完全切断与外部的交流。

  五中全会勾勒的这幅中国未来的发展图景,加上领导体制的稳固,基本堵死了未来五年中国内部出现变革"惊奇"的可能性。这或许是习近平要达到的效果。唯一的不可控因素是外部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中美关系。这可能会触发中国内部的变化机关。在一个高度受控的体系下,尽管外部的风吹草动一般都难以在内部吹起涟漪,但只要打开一个缺口,获得内部响应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这就是很多人把改变中国的希望寄托于美国的原因。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23: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