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再战30年!B-52“同温层堡垒”远程战略轰炸机

京港台:2021-1-30 07:18| 来源:航空知识/澎湃新闻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再战30年!B-52“同温层堡垒”远程战略轰炸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停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空军基地的B-52

  赵佳晖报道:B-52是美国波音飞机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亚音速远程战略轰炸机。1948年提出设计方案,1952年第一架原型机首飞,1955年批生产型开始交付使用,先后发展了B—52A、B、C、D、E、F、G、H等8种型别,1962年停止生产,总共生产了744架飞机。

  B—52机长49.05米,翼展56. 39米,机高12.40米,飞机全重 221350 公斤,最大载油量 179430 升(带副油箱2个),飞机的总起飞重量221.35吨,最大载油量 179430 升(带副油箱2个),即约135吨,可载弹27吨,是迄今为止美国最重的轰炸机。

  它的最大飞行速度1010公里/小时(高度12200米),实用升限16800米,最大燃油航程16100公里(不进行空中加油),续航时间22小时。

  同温层堡垒家族

  B-52A

  1954年3月18日,第一架B-52A(52-0001)被缓缓推出西雅图(专题)工厂,还举行了数千人参加的盛大出厂仪式。这架飞机于1954年8月5日完成了首飞,但比原计划晚了14个月。B-52A总共生产的三架,都完全由波音制造。

  

  B-52A的出厂仪式

  

  试飞中的首架B-52A,序列号52-0001

  B-52A是“同温层堡垒”的第一种生产型。大量的初试加工和新的研发成本,使本质上属于实验性质的B-52A的造价达到了高昂的2838万美元。然而生产的三架B-52A缺少包括轰炸/导航系统在内的许多电子设备,无法完成战备任务,故其主要用于各种飞行测试。

  

  所有的B-52A都用于B-52的发展与试飞,这些工作结束后,1959年波音将一架B-52A(52-0003)改装为X-15研究机投放载机

  B-52B

  B-52B是第一架于1955年6月29日在美国空军服役的型号,第93轰炸联队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空军基地服役。该版本包括对发动机和航空电子设备的细微改动,可通过注水额外增加12,000磅的推力。飞机在1956年2月坠机后以及在随后的7月再次坠机,导致飞机暂时停飞,导致训练延迟,并且在年中仍然没有准备战斗的B-52机组人员。

  

  首架B-52B在进行空中加油测试,加油机是一架KC-97G。由于速度相差大,所以B-52采用放下起落架的办法来实现减速。

  B-52C

  B-52C总共只生产了35架,由于产量提高明显摊薄了B-52C的成本,单架只及B-52B的一半。1975年7月最后一架B-52C结束了自己在爱德华兹空军飞行测试中心的飞行任务,而绝大多数B-52C在1971年前就被封存了。

  

  停放在波音机场的第4架B-52C,在C型上引入3000加仑的大型副油箱和白色反射辐射涂装

  

  这架第99轰炸机联队的B-52C服役了足够长的时间,以至于涂上了SAC战略轰炸机迷彩。

  B-52D

  B-52D时第一种大规模生产型,1956年6月到1957年11月间共生产了170架。B-52D是纯粹为执行远程轰炸任务制造的,在退役前一直是美国空军的支柱。B-52D在越南战争中表现得非常活跃,可以携带重磅炸弹用于越南的地毯式轰炸。

  

  停放在波音机场的第4架B-52C,在C型上引入3000加仑的大型副油箱和白色反射辐射涂装

  B-52E

  B-52E最初和B-52D基本相同,但大多是直接为适应低空轰炸任务而生产的。B-52E和后续型号安装了升级后的ASQ-38系统。西雅图和威切塔生产的B-52E分别于1957年10月2日和17日实现处女航,两个月后服役。美国空军到次年6月接受了整整100架B-52E,极大地充实了战略核威慑的实力。

  

  西雅图工厂跑道上露天进行最后阶段组装的B-52E机队

  B-52F

  B-52F的J57-O-43W发动机配备了更大容量的注水系统,能够提供比以前的机型更大的推力。第一批B-52F都存在燃油渗漏问题,这也是当时美国许多军用飞机的通病。后来波音研发了CF-17不锈钢带夹具并加装了安全带,才缓解这一问题。

  

  B-52F于1965年6月执行第一次任务

  B-52G

  B-52G的提出是为了在B-58骗子计划延误期间延长B-52的使用寿命。最初,对全新的机翼和普惠J75发动机进行了彻底的重新设计。尽管已进行了大量更改,但为了避免生产速度下降而拒绝了此操作。其中最重要的是带有一体式燃油箱的新型“湿式”机翼,使飞机总重增加了38,000磅(17,235千克)。此外,机翼下方的湿硬点上装有一对700加仑(2,650升)的外部燃油箱。B-52G于1959年2月13日开始服役。生产了193架B-52G,这使其成为产量最高的B-52变体。大多数B-52G都是按照1992年《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销毁的;2013年12月,根据新START条约要求,拆除了最后一架B-52G,编号58-0224 。

  

  首架B-52G在一架F-86的伴飞下进行试飞

  B-52H

  B-52H是“同温层堡垒”的最后一种生产型号,现在仍在服役的B-52全部是接受现代化改造和延寿的B-52H。1960年5月6日空军采购了62架B-52H,同年6月26日又采购了40架,总计达102架。

  

  B-52H 60-0006 着SAC白色保护涂装

  移动的空中弹药库

  B-52为洲际核轰炸而设计,但在实战中却执行常规轰炸任务,以至于人们一提到B-52,便会联想到壮观的地毯式轰炸场景。B-52总共执行了约1620次任务,投放炸弹相当于美军总投弹量的1/3。下面的两张动图让大家感受一下移动的空中弹药库的威力:

  

  

  两次危险的核事故

  帕利马雷斯氢弹事故

  1966 年1月15日上午10时22分,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的一架B—52和一架KC—135空中加油机在进行空中加油训练,在两机联接时,突然在31000英尺的高空相撞,“B-52”上八个喷气发动机中一个爆炸起火。

  B-52轰炸机离帕洛玛雷斯1.6公里时,飞行员看到失火事故已经无法排除,迅速采取应急措施——掷下机上的4枚上了保险的MK-28型氢弹。就在之后仅几秒钟,油箱爆炸,驾驶舱着火。要不是飞行员果断地掷下氢弹,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四枚氢弹威力比轰炸广岛的原子弹大1250倍,当量约2500万吨TNT。

  在距离一条干河床约500码的地方,发现了一颗完好无损的氢弹,之后人们找到了另外两颗氢弹,并推测出最后一颗在海里。最终在4月7日8时45分,也就是事故发生后的第79天22小时23分钟之后,第四颗氢弹从近800米深的海底被拉上船,回到了美国人手中。

  

  三英寸厚的表层土被刮下装进4810个密封桶内,被运往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爱肯附近的核废物处理场。为防止大风把放射性尘埃带到远处,16辆洒水车每天喷洒125000加仑清水。地里的庄稼要回收,物主将得到赔偿。

  

  据统计,美军约3000多人竭尽全力干了将近3个月,花费了近2000万英镑,使用了18艘舰船和各种最精密、最古怪的装备。

  图勒核事故

  由于舱内起火,美国一架B-52轰炸机的机组人员被迫作出弃机决定,在此之前,他们本可以进行紧急迫降。B-52轰炸机最后撞上格陵兰图勒空军基地附近的海冰,导致所携带的4颗氢弹头破裂并扩散,致使放射性污染物大面积扩散。

  

  清理人员把被污染的冰块装进钢罐封存,防止其进一步扩散

  

  坠机现场的黑色冰面

  还能再战30年

  B-52系列早在1952年4月15号就首飞,1955年就加入美国空军服役。目前美国空军中还存在76架B-52,型号全部是B-52H。该型号是美军在B-52G轰炸机基础之上换装的产物,使耗油量降低,航程增加,并且有连接美军卫星的能力。

  

  曾经部署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B-52

  B-52毕竟是一款“老爷机”了,尽管威力巨大,但性能上来说无法适应现代化战争。因此,美军提出了升级B-52的计划。升级的主要方向大致有三个,航电设备、武器弹药、隐形能力。为此,美军为现役的B-52加装了数据链系统、移动地图显示、新一代航空电子技术、新通讯设备等。

  

  B-52H挂载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

  此外,美军为B-52安装了新的内置弹药仓,里面可携带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激光制导炸弹、小型空射诱饵弹等。在改进之后,每架B-52携带的导弹数量将增加至20枚。随着一次次的现代化升级,B-52再次焕发出活力,威慑能力得到显著增强,服役期限预计可延长到2050年,这位已经服役65年的老将还能再战30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7: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