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被尿煮蛋惊到了!B站拍这放春节档“没安好心”?

京港台:2021-2-16 06:22|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被尿煮蛋惊到了!B站拍这放春节档“没安好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就知道B站一定会拍这个题材,而且“没安好心”地放在春节档。

  在这万物复苏、春心萌动的时节,或许有那么一部纪录片真的可以打通你的任督二脉、灵通五感,令你内心翻江倒海策马奔腾,从此走上人生癫疯……

  中国地大物博,各地区气候风水孕育出了口味千差万别的食谱菜单。有些刁钻古怪的美食,对于当地人是“初恋的味道”,对于外乡人,自然是“从此一别,江湖相忘”。

  

  《奇食记》海报

  纪录片《奇食记》号称是哔哩哔哩在2021年1月31日推出的国内首部“反美食”纪录片。

  看到这个名字,我心中冷冷一笑,作为吃炸蝗虫炒茧蛹咬着雪白大冻梨长大的东北人,我还有不能吃的,咋地?!

  果然,开篇介绍的云南见手青和广西的螺蛳粉、西北浆水丝毫没有激起我内心任何波澜,哪里反了,这不就是正常的美食吗?!

  毕竟吃有毒的东西和发酵酸臭的东西也不必大惊小怪。王致和臭豆腐配炸窝窝头那叫一个香,一到吃河豚的季节,大家也都抖擞着趋之若鹜。中国人因为吃而中毒的事情也常有发生,若豆浆煮不熟喝了也可能被送进医院,更别提吃个菌子能看见精灵小人的中毒方式,相较之下欢乐多了。

  然而,自信的话不能说太早……

  片中接下来的菜式不自觉让人捂住口鼻,且真的是朝“色、香、味”相反的方向走到极致!

  比如撒撇。

  没印象,大概率是吃过,只因为没见过制作过程,所以真真不能算吃过……

  

  牛撒撇

  牛撒撇,简单说是牛苦肠和苦肠液,嗯……片中动画演示了牛吃下的青草如何经过胃的消化,层层深入,在没来得及进入大肠成为粪便前便被人类“截胡”,用纱布过滤时一挤还泛着黄,真的无法用语言形容,因为它在锅里翻动的状态真的像一坨坨那啥!

  厨师却对镜咂嘴:正规的苦肠的颜色是墨绿色的,当闻到这个味道的话,我会流口水,又是一股草香味…

  ……

  牛撤撇的制作是:用净瘦黄牛肉一公斤剁成肉酱,在开水里氽熟,再把刚杀的牛苦肠兑水煮涨,然后把新鲜韭菜和茴香切细后挤去水分,再配以香柳、盐巴、辣椒面、味精等调料把牛肉酱、苦水在一起拌匀,即可食用。

  

  撒撇有清热解毒和健脾开胃的功效,初食有点微苦,再食回味悠甜。

  好吧,爱一个人真的不需要了解太多。

  片中三个小年轻去挑战贵州三酸:盐酸、虾酸、臭酸。前两款应该和基础咸鲜酱类差不多,到了臭酸,却是闻者倒!尝者呕。

  臭酸的本尊是凤仙花,疯狂发酵一年后就变成了臭酸,发酵过程中会产生挥发性物质冲击嗅觉。当地人喜欢把臭酸和牛肉豆腐拌在一起,煮一锅臭酸干锅,为了更入味,还会把豆腐捣碎。

  

  

  来听听挑战者的形容:

  “像男生宿舍那种混合的男人的体味……”

  “呃……像牛粪味儿……”

  “臭酸的发明是因为过去没有保存过食物的条件,臭酸能让即将发馊的剩菜剩饭杀菌提味,起死回生。”

  酸能掩盖臭么?答案是不能,时过境迁,没人再需要为剩菜保鲜烦恼。独山人对臭酸却已上瘾。

  多半能上瘾的事情,刚开始总会让你痛不欲生。之后痛着痛着就爱了,所以如果有不服的,可以去当地挑战一下,我基本没这个勇气了。

  之后,最让我崩溃的来了!

  

  尿煮的鸭蛋

  福建尿肉尿蛋。

  福建湖洋人认为,这道世代相传的食膳,有开胃,去辛苦和去风湿的功效。辛苦了一年用来犒劳自己,来年更有力气干活。

  具体的烹饪方式是:把土猪肉(当地人善于选择生过两三胎猪仔的土母猪的肉,吃起来香软弹)切成肥瘦适中的肉块,开水焯过,下锅爆炒。然后把猪肉起锅装入大陶缸中,倒入老醋,再用牛筋纸封口。将陶缸放入装满童子尿的铁锅,鸭蛋直接摆在陶缸周围(尿里),生火烧煮,然后静等尿肉尿蛋出锅。也就是说,尿肉是隔着缸用尿煮的,而尿蛋是真的泡在尿里出锅的。

  片中老师傅说了,只选用10岁以下的童子药,严格把关品质!

  

  蛋要放在尿里煮

  中国人很注重养生,民间历来相信童子尿有大补之功效。

  比如《本草纲目》就有记载,童子尿气味咸,寒、无毒。主治寒热头痛,温气,男童者优良。

  

  相传古代某时,一群官兵长途跋涉到湖洋十分疲惫,听闻当地人说童子尿有清疲乏之功效,于是用料煮肉,食用后顿感精力充沛,百战百胜。还有更离奇的传说。一只母鸭因为顽皮在尿桶盖上生了一只蛋,主人不舍得扔,把蛋吃了之后发现,治好了自己的顽疾。

  湖洋当地红白喜事,尿肉尿蛋都得是头道大餐。

  端这么一大桶尿,掌勺的师傅不仅需要体力,还考验着他上呼吸道闭气的功力。

  端过去将尿倒入,加入盐和花生油,能减少尿液煮沸食的泡沫,还可提香增味。现在医学说尿激酶有过血管抗凝作用,懂的人专挑有裂缝的蛋吃,因为尿液中萃取出的无机盐让蛋白质化成了特别的口感。

  从民俗风土到科学原理再到烹饪方法,心中暗自感叹,即便心理上能说服自己,恐怕生理上也过不去。

  拉倒吧!

  《奇食记》虽然镜头极其凶险,充满高能,但旁白有趣冷静,颇有见过大世面的老饕风范,也和上升到人文高度的美食节目不同,说的是恶趣味,就说说这,恶、趣、味!

  干嘛躲躲藏藏,直面就好啦!来听一下这有趣的旁白。

  “云南人还留下了吃菌子的三熟秘诀:菌子种类要熟,菌子制作要熟,去医院的路要熟……”

  “同一口锅两种食材一出,平行蒙太奇般的悲欢离合即将上演,头号主角该登场了,这桶结合了孩子们的童子尿进去了,两天后气味将达到高潮……”

  话到此,胃中有节奏地翻腾了几下,实在不建议吃撑后观看这部纪录片。不过老实讲,和在BBC纪录片《黑暗料理》里吃皮蛋作呕的老外相比,在吃这个严肃的话题上,我们每个中国人真的是身经百战,无谓牺牲,英勇顽强!

  最后,作为吃货,也确实有令我闻风丧胆的食物——烤毛蛋,你们呢?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09: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