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格力电器"二号人物"辞职 董明珠"接班人选"起波澜

京港台:2021-2-22 11: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我来说几句


格力电器"二号人物"辞职 董明珠"接班人选"起波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月21日下午,格力电器(000651,SZ)通过公告宣布,公司董事会于2月19日收到董事、执行总裁黄辉的书面辞职报告,黄辉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在格力电器的董事、执行总裁职务,辞职后,黄辉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截至目前,黄辉持有格力电器股票7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2%。按照2月19日格力电器的收盘价(61.03元/股)计算,黄辉持股市值约是4.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黄辉一直被视作是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的“接班人选”。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黄辉在格力电器主要负责研发与技术方面工作,也是董明珠过去着力提拔的对象之一,此次辞职,预计“会扩大投资者和公众对格力电器未来发展的担心。”行业观察人士张彦斌则认为,黄辉辞职对格力电器的影响“多少会有,但不会太大。

  执行总裁黄辉辞职

  记者了解到,黄辉现年58岁。根据格力电器的公告,黄辉1992年便加入格力电器,仅比董明珠晚两年,至今已经在格力工作29年之久,是格力名副其实的“元老级别人物”

  2000年至2014年,黄辉担任格力电器副总裁;2014年至2017年担任公司常务副总裁;2017年8月,经董明珠提名,格力电器董事会同意设立执行总裁职务,并聘任黄辉为公司执行总裁。值得注意的是,那也是格力电器首次在公司内部设置执行总裁岗位;2007年至2017年,黄辉还担任格力电器的总工程师;2012年起,黄辉一直担任公司董事职务。

  

  格力电器股东大会 董明珠左手边即为黄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对于黄辉的辞职原因,格力电器在公告中仅表述为“个人原因”。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格力电器已经发生两次核心高管的变动。

  去年8月17日,格力电器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也因个人原因辞去在格力电器的所有职务。不过随后11月,广东证监局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喻筠因内幕交易海立股份遭到处罚,时任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也牵涉其中。

  刘步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他看来,黄辉的离职是出乎意料的,黄辉在格力电器的职务与地位都比望靖东要高,“我感觉这次黄辉的辞职对格力的影响还要更大一些。”

  他表示,当前格力电器处于需要内部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时刻,这个时候,核心岗位负责人辞职,“是值得格力电器反思的。”他预计,黄辉辞职的消息发出后,会扩大投资者和公众对格力电器未来发展的担心。

  张彦斌也向记者表示,黄辉的辞职让业界意外。在过去,黄辉一直被当做格力电器的“二号人物”、董明珠的接班人,“不管是不是,至少有这个说法。”而且,黄辉是技术出身,格力电器是以技术加上董明珠的营销能力两者“合璧”,在空调行业称霸。不过,整体来看,黄辉的辞职对格力电器影响不会太大,“只要董明珠这个掌舵者没有变动,格力的战略和风格就变不了。格力已经是成熟的企业,去年12月份也有两名新副总裁加入,这些或许也会给格力电器带来新的理念。

  高瓴资本尚未派驻董事会成员

  记者获悉,黄辉一直被外界视作是董明珠“最有可能”的接班人选。

  在2019年1月份举行的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被股民问及何时退休及是否有接班人的问题时,董明珠当时望了一眼坐在旁边的望靖东和黄辉,回答道:“我内心想法是我现在就想退休”,对于接班人问题,她表示,“我其实内心是有评估,谁对格力电器未来的发展负责。”

  如今,黄辉的辞职,也意味着董明珠的“接班人选”再少了一名。不过张彦斌就向记者强调,目前说“董明珠无接班人”还为时过早,或许格力内部有其他安排和准备。

  记者了解到,目前格力电器的董事会成员仍是2019年1月换届选举时的“班子”,即:董明珠、张伟、张军督、郭书战四个非独立董事,以及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三个独立董事。

  对于黄辉辞职的具体原因,目前外界尚不得知。记者还注意到,在望靖东离职后,去年12月,格力电器宣布聘任邓晓博为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聘任舒立志为公司副总裁。截至目前,第一大股东高瓴资本尚未向格力电器董事会派驻董事

  从格力电器的基本面来看,去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是1258.9亿元,同比下滑18.8%;实现净利润为137亿元,同比下滑38.06%。去年董明珠一直大力推进渠道变革,全年亲自上阵开展13场直播活动,累计带货476亿元。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8: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