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了说服自己的父母 年轻人决定用这招"以毒攻毒"

京港台:2021-3-19 22:22| 来源:CDT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为了说服自己的父母 年轻人决定用这招"以毒攻毒"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3月17日,有网友称最近在微信上出现了一个名为“爸妈营地”的微信公众号,它的头像/简介/文风等看起来像是一个专门面向中老年用户群体的账号,但其实账号是由年轻的网友所创建,开号编文的目的在“网络谣言和心灵鸡汤遍地”的微信朋友圈里起到说服爸妈的作用。按照网友评论来说这是“用黑魔法打败黑魔法”,主动制造相似的垃圾信息来进行反制,以起到“以毒攻毒”的效果。

  

  “爸妈营地”的微信公众号一句简介如此写道“儿孙自有儿孙福,千万爹妈都在关注的良心公众号。”账号头像则是使用了很多中老年长辈都会青睐的“荷花绽放图”。

  

  公众号的第一篇文章发表在2021年2月27日,标题为《刷爆朋友圈的深度好文:如何做一个好母亲》:

  

  

  一打开这篇文章就能看到“迷之排版”:各种大小不一的变色字体,各种元素复杂且怪异的表情包,各种以感叹号结尾的命令式语句……它确实抓住了大部分深受中老年喜爱的微信文章特点。

  

  表情包图

  

  奇特的文字排版

  

  文末要求转发

  这篇文字的核心内容即是要求母亲“充分理解孩子”,因为“孩子不是你们生下来的一个玩具,他也有独立的人格和思维方式”。作者试图将这种符合常识的现代观念以中老年微信文体加以包装,努力去让长辈接受。

  一个非常搞笑的细节是,文末有一个gif图片上面写着“超过160万人正在关注”,每一个用户头像都在跳动,如果不懂辨别,会误以为该账号已有上百万的粉丝关注。

  

  在了解了这个公众号的大体文风后,我们已经不难想象这些“标题党”背后有怎样的内容:

  

  

  

  针对上个月较火的“骗子神医事件”该公众号也有提及,希望父母们“为了最爱的那个人赶紧转发别再受骗”,对于“诱导转发”的标题起名十分在行:

  

  同性恋问题是中国家庭的一个敏感议题,该公众号在努力说服父母抛弃世俗偏见的同时也不忘进行“科普”。当然,文末是不会列出参考资料来源的。

  

  而对于近期热映的电影《你好,李焕英》该公众号“看似影评”的点评称:

  这部小成本电影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令主演贾玲也大感意外,这说明社会需要家庭的温暖和支持,每个孩子都需要父母理性的爱。

  从这部电影的剧情简介来看该片确实有反映亲情关系的内容,但却与这句牵强的结论毫无内容与逻辑关联,当然作者似乎本就不打算进行严肃说理。

  

  有文章还抓住了中老年朋友圈热门文的另一精髓 —— “贩卖健康焦虑”:

  

  公众号“爸妈营地”的内容并不严肃,处处充斥着作者的笑料包袱,但有时候这一发挥也过于随意。

  例如,鼓励父母们养猫去从中找到“无与伦比的幸福快乐”。

  

  例如,下方这张表情图,上面用繁体字写着“这是一朵莲花,中间是莲藕,旁边是花瓣,认同请分享。”

  

  在每篇文章下的评论区,读者们也纷纷“演戏”说文章内容大有帮助,颇有乱假成真的效果。目前并不清楚是否真有父母“被钓鱼”。

  

  

  据澎湃新闻的报道称,2016年微信官方后台的统计发现:中老年人每日发送微信消息次数达44次。与此同时,他们也正在成为微信朋友圈谣言的转发大户。调查显示,每个月转发五条以上谣言的用户,80%都是超过50岁的中老年人。在过去的半年里,中老年人朋友圈被这些内容充斥着诸如“转基因有毒”、“食物相生相克”、“日本(专题)核辐射海鲜致癌”之类的消息。这些谣言虽经多次被辟谣,但一些中老年人仍旧是它们的拥趸,频繁转发,仿佛生活里处处充满着危机。

  早在2017年就有媒体严肃谈论中文互联网信息污染问题,微信尤其是墙内信息污染的重灾区,当然这与信息壁垒、内容审查以及微信本身的运营策略都有关系。作为缺乏足够信息判断力同时又处于“信息底层”的中老年长辈,他们最易成为谣言的受害者。对此官方媒体曾建议要多和父母沟通,如今貌似在正常沟通无效后,有年轻人无奈选择了这种颇有时代特点的“创新型沟通方式”。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9: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