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国际油价又双叒大幅波动 狂泄6%!发生了什么?

京港台:2021-4-6 08:55| 来源:华尔街见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国际油价又双叒大幅波动 狂泄6%!发生了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4月5日周一,尽管美元指数下跌,但因担心伊朗石油恢复出口,以及印度(专题)和欧洲新冠疫情反扑影响需求,国际油价跌跌不休,一下子抹去了上周全部涨幅,特别是上周四OPEC+达成逐步增产协议后的强劲涨势。

  美油暴跌超6%失守60美元关口,与布油同创3月25日来最低

  美股午盘时,美油WTI 5月期货盘中最深跌3.82美元或跌6.2%,日低至57.63美元,日内接连跌破61、60、59和58美元四道关口,跌至3月25日以来低点。

  

  国际布伦特6月期货盘中最深跌3.61美元或跌5.6%,日低至61.25美元,日内接连跌破64、63和62美元三道关口,也刷新3月25日以来低位。

  

  此前在上周四,尽管OPEC+决定在5月至7月间共增产逾200万桶/日,国际油价仍集体强势收涨逾2美元或逾3%,WTI结束两周跌势并抹去上一周所有跌幅,布油连涨两周。

  美伊间接会谈讨论重启伊核协议,市场担心伊朗原油出口即将恢复

  纵观油价大跌的原因,分析指出,投资者们首先关注潜在的伊朗核协议谈判重启事宜。

  与几个月前显示相比,美国取消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的可能性有所增加。能源咨询机构FGE认为,未来几个月中,伊朗的原油、凝析油和石油产品出口很容易达到200万桶/日。

  据新华社,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证实,美方4月6日周二起将参加维也纳会议,目前预计不会与伊朗直接会谈,但对此“保持开放态度”,“我们同意参加与欧洲、俄罗斯和中国的会谈,来找出与伊朗一起回到遵守伊朗核协议所需议题。”

  正如伊核协议相关方在4月2日视频会议后的声明所言,美国存在完全重返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前景,维也纳会议希望确定解除制裁和落实协议内容的措施。

  “解除制裁”这几个字令市场担心伊朗原油出口即将恢复,美国可能也不再对伊朗原油购买者实施特朗普时期激进的制裁措施。这会扰乱市场对今年余下时间的原油供需预测。

  路透社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高级官员称:“我们正讨论(伊朗应履行的)核义务清单和(美方应)解除制裁的清单……我认为我们能在两个月内做到。”

  咨询机构Strategic Energy & Economic Research的总裁Michael Lynch指出,油价今日承压,除了由于投资者正消化OPEC+逐步增产的决定,也与市场感受到“甚至在达成重启伊核协议之前,就会有更多石油运出伊朗的压力”有关。

  据环球网,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制裁。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朗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朗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当前,美伊围绕重返伊核协议的角力陷入僵局。伊朗多次表示,美国必须先解除所有制裁;而华盛顿强调,德黑兰必须先恢复履行全面协议。

  欧洲、印度疫情反扑收紧封锁措施,打破对需求强劲反弹的预期

  同时,油价再度大跌与欧洲和印度等石油消费大国/地区疫情复燃不无关系。人们开始担心,对需求强劲反弹的预期也有不会实现的可能性,这令油市再度陷入动荡。

  由于疫情反扑和疫苗接种缓慢,欧元区前三大经济体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都在收紧抗疫限制措施。

  全球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印度更是疫情失控,上周日的新增确诊病例增幅创该国疫情爆发以来史上最高,并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单日新增病例超过10万例的国家。印度一些地区,包括其最大的城市孟买都恢复了抗疫封锁状态。

  这均令投资者对原油需求端的预期恶化,美油WTI跌破50日均线关键技术位。尽管国际油价今年以来仍涨超20%,但均比3月中旬所创14个月新高低了逾13%,进入技术位盘整区间。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也显示,在截至3月30日的两周里,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性投资者对美国原油价格上涨的净押注有所降低。

  有分析称,上周OPEC+意外决定增产,油价不降反升,主要是将其视为需求复苏的信号。但能源咨询公司Ritterbusch&Associates的总裁Jim Ritterbusch直言,上周的强烈看涨反应过头了。

  财经媒体CNBC也分析称,来自OPEC+的供应增加和伊朗出口恢复可能性,抵消了美国经济强劲反弹的利好因素,以及2021年石油需求全面复苏的预期。

  分析:市场反应过头,油价技术位和现实需求均存看涨信号

  目前,鼓吹大宗商品“超级周期”即将到来的华尔街“旗手”高盛仍看多油价,理由是北半球夏季用油需求不断增长,需要更多的产量来满足,7月至10月OPEC+的日产量与高盛的需求预期存在200万桶缺口,OPEC+也可以在4月底召开下届会议时根据需要调整决策。

  同时,沙特周日提高了5月向亚洲的石油出售价格,且增幅大于市场和客户们的预期,暗示了沙特对亚洲需求进一步恢复的信心。

  咨询机构Third Bridge工业、材料和能源全球负责人Peter McNally指出,按季节而言,需求会越来越好,“共识认为,市场可以吸收更多石油供给,就算供给增加,石油库存仍将继续下降。”

  全球最大的政治风险咨询公司之一欧亚集团(Eurasia)分析师Henry Rome也预计,只有在重启伊核协议的谈判完成并且伊朗重新遵守协议之后,美国对伊朗石油销售的限制措施等制裁才会取消。

  而从技术面上,布伦特原油自上周以来就处于现货溢价(backwardation,也叫远月贴水)状态,即即月期货价格高于远期价格,这属于短端看涨信号,代表供应趋紧以及市场对近月相对乐观。

  这或许暗示,油价近期跌跌不休只是短期修正,高盛在内的不少主流投行都相信,油价在今年夏天会冲上80美元,3月下旬其研报称,“目前原油市场的下跌实际上存在买入机会”:

  随着欧美疫苗接种速度逐渐加速,未来几个月全球原油需求将大幅增加。更高的免疫范围将推动航空业原油需求提升美国的基建刺激计划也将提升原油需求基础,高盛预计相关提升幅度有望达到30万桶/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4: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