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周两篇Nature论文!95后“学神”是如何炼成?

京港台:2021-4-11 11: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一周两篇Nature论文!95后“学神”是如何炼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对曹原来说,2021 年 4 月 7 日,没有什么不同。这位 1996 年出生的中国 " 天才少年 " 只不过又发了一篇 Nature 而已。

  这是他的第 7 篇 Nature 论文,距离上一篇只隔了一周时间。

  3 月 31 日,曹原以共同一作 + 通讯的身份在 Nature 发表了论文。

  

  而就在今年 2 月,中国青年报(ID:zqbcyol)还报道过曹原发第 5 篇 Nature 的消息,速度之快堪称 " 学神 "......

  

  曾 2 次一天连发 2 篇 Nature

  曹原是谁?

  社会给的标签里,是石墨烯驾驭者、Nature 年度人物、Nature 创刊以来年龄最小入选者。

  而个人主页上,他是中科大 10 级少年班校友、麻省理工的博士后、一名天文摄影和小提琴的爱好者。

  

  曹原的天文摄影作品。图自:中科大新创基金会

  曹原第一次震惊学术圈是在 2018 年,他曾一天连发 2 篇 Nature。而 2020 年 5 月 7 日他再次一天连发 2 篇 Nature。

  

  2018 年,曹原因发现石墨烯超导角度轰动国际学界,开辟了凝聚态物理研究的新领域,成为 Nature 杂志创刊 149 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的最年轻中国学者。

  当年,Nature 发布的年度世界十大科学人物中,曹原位居榜首。

  

  他很清醒,很低调

  曹原从小就是大人口中 " 别人家的孩子 "。

  初一只读了一个月,初二读了三个多月,初三还没待够半年就参加了中考。

  2010 年,14 岁的曹原以高考理科 669 分的成绩考入中科大少年班学院,并入选 " 严济慈物理英才班 "。

  

  2012 年他被选为首批交流生赴密歇根大学学习,2013 年 6 月被牛津大学选中受邀做两个月的科研实践。

  2014 年获得中科大本科生最高荣誉奖,此后前往麻省理工攻读博士。

  关于曹原的采访很少,但他在本科时的导师曾长淦教授表示:" 曹原还是很清醒的,很低调,基本上没有接受过媒体的采访,屏蔽掉外界的声音,专心在自己的工作上面。"

  

  2018 年 12 月,曹原回到中科大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成功的心得。

  他说,作为一名实验者,要愿意学习新东西,尝试新想法,并在实验室承担起责任;当努力不起作用时不要难过,因为这再正常不过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9: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