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长赐号被索赔9亿美元 船上的大批中国货怎么办?

京港台:2021-4-18 11:49|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长赐号被索赔9亿美元 船上的大批中国货怎么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3月30日,随着搁浅5天的22万吨巨轮“长赐号”于前一天成功上浮,苏伊士运河,这个每天有全球12%贸易量要通过的航运命脉终于复航。

  然而,对于造成运河堵塞的罪魁祸首——长赐号而言,麻烦才刚刚开始。本月,运河当局扣押了巨轮,并向日本(专题)船东提出9.16亿美元的赔偿要求。

  面对这一巨额赔偿,日本船东和台湾(专题)承运方选择报共同海损,试图让货主和保险公司们分担赔偿。为此,船东、保险公司和埃及三方开启了漫长的“商讨”进程。

  但除了这三方,还有一方也在密切关注长赐号的命运,那就是巨轮上大批中国货的生产者们。

  一位有多年外贸经验的业内人士告诉观察者网,虽然依据“船舷原则”,货物自越过巨轮船舷起风险便归俄方货主承担,可一旦货主选择弃单并拒付尾款,那么作为生产者的中国厂商们就得独吞苦果了。

  巨轮被扣,中国货物要等到何时?

  长赐号是日本正荣汽船旗下船只,运营方为台湾长荣海运,挂巴拿马旗,其长400米、宽59米、重22万吨,可装载超2万个集装箱,是世界上最大的远洋船之一。

  根据“中国港口网”的查询结果,长赐号本次航行是从台湾省高雄港出发,在苏伊士运河搁浅前,先后出入了中国青岛港、上海港、宁波港、台北港、深圳港以及马来西亚的丹戎帕拉帕斯港,因此船上的绝大部分货物都由中国企业发出,货物总价值达到35亿美元。

  

  长赐号出入的港口 图表来源:中国港口网

  就货轮被扣会对中国发货商造成何种影响,观察者网采访了有着多年外贸经验的业内人士蔡先生。蔡先生的公司有一个40尺集装箱的货在长赐号上,按原计划,他们的货物将会被运送至“欧基港”(荷兰鹿特丹、德国汉堡、法国勒阿弗尔、英国费利克斯托、比利时安特卫普等欧洲港口代名词),然后再被转运到俄罗斯圣彼得堡,但如今由于巨轮被扣,只能继续滞留船上。

  蔡先生表示,现在各方最希望的就是埃及方面尽快放船,好让各方把交易继续做下去。像自己的情况其实算是好的,因为运的是汽车零件,本身很耐储运,可其他像发食品、农产品等货的厂商就没那么容易了。而且,这段时间造成的损耗,除非另有保险,不然只能由货主承受。

  目前,埃及方面提出了3亿美元“打捞津贴”、3亿美元“声誉损失费”等共计9.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专题)59.88亿元)的赔偿要求,还称支付赔偿金之前,“长赐”号将不能离开。蔡先生认为,埃及方面这是“狮子大开口”,据他估计,苏伊士运河每日赚取过路费1800万美元,那么长赐号堵塞造成的损失也就是一亿美元左右,即便加上需要支付的救援费,也远低于9亿。

  正如蔡先生所说,包括长赐号船东日本正荣汽船、长赐号的保险商英国保赔协会(UK P&I Club)均认为埃及方面报价过高。英国保赔协会质疑埃及方面提出的额度缺乏根据,因为这起事件没有造成污染和伤亡。

  

  英国保赔协会针对埃及扣押长赐号的声明

  但是,蔡先生称埃及方面仍处于一个强势位置,毕竟运河在那里,长荣公司也有别的船会过运河,如果赔偿没谈拢,长荣公司的船在过运河时会面临很大的压力。

  现在长赐号的日本船东以及长荣海运的办法是走共同海损程序,这样他们不需要支付埃方的赔款,而是由货主及其保险公司分摊。保险公司当然不会轻易同意,埃及方面也认为此次搁浅属于人为事故所以应该由日本船东来承担损失,这样一来船东、保险公司以及埃及三方得先就事故的责任认定达成一致意见,蔡先生估计这个过程得花上几年。

  那么长赐号上的货物就得这么等上几年吗?蔡先生表示,如果真得等几年,那别说货物了,就算是长赐号自己也没法继续用了。他估计最终会让货主们先支付一部分保证金,好让埃及人先放货,等事故的责任认定有结论了,再把钱该交的交,该退的退。

  长赐号这边确实在往这个方向努力。《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日本船东正荣汽船正向长赐号的货主们要求分担一些“放行费”,这笔钱会先给保险公司,等最终的账单确认后再分摊具体费用。长荣海运也发声明称,将持续协助船东加快与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达成和解协议,长荣海运也正在研拟让船货分开处理的可行性,争取早日将船上货物送达目的地。

  

  长荣海运的声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6: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