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复旦大学将在匈牙利开分校 首都市长发声反对

京港台:2021-5-3 23:00| 来源:LTN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复旦大学将在匈牙利开分校 首都市长发声反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匈牙利政府于4月27日与中国上海复旦大学签署协议,决定将在2024年前在布达佩斯开设复旦大学匈牙利分校,不仅将会是复旦大学的唯一海外校区,也是欧盟27国中第一所中国大学的海外校区。不过匈牙利政府此举也引起许多批评,布达佩斯市长卡拉松尼(Gergely Karacsony)认为,从这件投资案中已经看到非常严重的国安风险;学者克雷科(Peter Kreko)也担忧,若是真的在布达佩斯建校,将可能为中国间谍活动”打开大门”。

  根据《美联社》报导,匈牙利政府官员认为,复旦大学名列世界前100名,在布达佩斯市中心以南建设分校,将帮助提高匈牙利的高等教育标准,为6000名匈牙利丶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学生提供课程,并将中国的投资和研究引入匈牙利。不过批评者认为,此项计划牵扯的巨额投资将会给纳税人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这也说明匈牙利总理奥尔班(Viktor Orban)已经和莫斯科和北京当局之间越走越近。

  报导指出,匈牙利新闻调查中心”Direkt36”曾在4月取得一份政府文件,内容显示,复旦分校占地约26公顷,税前建设成本约为18亿美元,这已经比匈牙利在2019年的高教系统经费还高,而匈牙利计划从中央预算中为此项目提供2成资金,其余部分则透过某中国银行提供贷款,施工方面也使用中国材料及劳力。

  布达佩斯市长卡拉松尼便反对复旦大学在布达佩斯设置分校,卡拉松尼指出,复旦大学的确在国际上是一所知名大学,但复旦大学的组织章程要求校方代表中共世界观,因此在这项投资中看到了非常严重的国家安全风险。卡拉松尼提到,中国人正在筹备一切事件,匈牙利人则是只做了”付钱”这件事,但倘若匈牙利的纳税人支付一切费用,世界上任何一所著名大学都会在这里开设校园。

  总部位于布达佩斯的智库”政治资本”,其主任克雷科认为,复旦大学海外分校是中国透过教育和投资扩大软实力和影响力的其中一步,他也认同卡拉松尼的担忧,也就是此项目可能为中国的间谍活动打开一扇门。克雷科直言:”在过去的几年里,因为匈牙利情报部门缺乏击退外国势力的意愿,因此匈牙利已经成为俄罗斯和中国间谍的一个间谍中心。”

  分校预定地所属区、布达佩斯第九区区长巴兰怡(Krisztina Baranyi)表示,她将在当地发起公投,阻止该建设项目,巴兰怡强调:”他们不能在没有沟通的情况下,把我们纳入任何事情中。我认为公投是表明我们不同意此做法的唯一途径。”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2: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