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人口萎缩 经济学家:将对全球造成冲击

京港台:2021-5-11 01:41| 来源:newtalk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人口萎缩 经济学家:将对全球造成冲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澳新银行预测,到2035年,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将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到2045年,老年人口比例将超过美国。图为中国一家养老院。   图:翻摄自新华网

  中国官方迟迟未公布今年人口统计结果,各国专家纷纷认为其中大有玄机。一般认为此次普查将呈现出1949年以来的首次人口下降。澳新银行(ANZ Bank)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Raymond Yeung)稍早指出,中国劳动人口萎缩将造成该国储蓄率下降,进一步将衝击到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能力,并且也可能加剧中美之间的技术竞赛。

  杨宇霆指出,中国人口的人口构成可能比其人口规模更为重要。澳新银行预测,到2035年,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将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到2045年,老年人口比例将超过美国。

  儘管中国佔全球劳动力的22%,但该国的人口优势在2011年达到顶峰。澳新银行指出,其劳动力规模在2020年已经跌落到了2006年的水平,约为7.71亿。

  中国提供全球大多数劳动力的能力的变化可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杨指出,人口老龄化很可能导致中国高国民储蓄率下降,这是中国经济扩张的主要动力。

  该国的国民储蓄一直是其为美国财政债务提供资金的能力的关键,并且可能表明中美可能走向金融脱钩。澳新银行预测,随著国民储蓄的减少,利率可能会上升。再加上劳动力萎缩,可能会鼓励跨国公司重新考虑地理位置选择,并重新调整全球业务组合。

  中国境内低收益的国内投资机会也可能会导致中国投资者在海外市场寻求更高收益的投资机会,而追逐海外收益率已成为长期趋势。中国劳动力的缩减也可能加剧中美之间的技术竞赛。中国将试图通过技术和创新,缓解劳动力短缺并维持经济增长。

  澳新银行指出,美国计划在半导体製造和研究上投资500亿美元,以超越中国,并开发与电池,生物技术,计算机芯片和清洁能源有关的技术。澳新银行总结说,美国成为未来技术尤其是半导体生产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对中国的技术追求形成一种障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7: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