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幽灵老人多千万?人口普查漏洞百出 专家:史上最差

京港台:2021-5-12 05:46| 来源:苹果日报 | 评论( 50 )  | 我来说几句


幽灵老人多千万?人口普查漏洞百出 专家:史上最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每10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比原定时间足足迟了一个月,终于在昨天(5/11)公布,并未出现先前外媒所指的中国人口出现负增长,但中国自媒体「数据收集处」却质疑统计数据前后矛盾、漏洞百出,出生及死亡等数字亦存在争议,特别是去年新增人口突然比2019年增加1.5倍,65岁人口亦暴增6成,多出了逾千万「幽灵」老人。著有《大国空巢》的旅美学者易富贤接受香港(专题)《苹果》电话访问时批评,这份是「中国历史上最差的人口普查报告」,当中存在「巨大的水份」。美国克莱门森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徐家健则指,难以明白中国官方会发表这份错漏百出的报告,无疑是变相承认「不是今日数字出问题,就是之前统计出错!」

  「数据收集处」在官方公布人口普查结果后,以「人口之惑」为题撰文,提出多个难以解释的统计数据矛盾与漏洞。当中,最具争议的是去年全国新增人口达1,173万人,文章以「石破天惊,让人目瞪口呆」形容,指这个数字「完全违反了人口增长趋势的定律」。文章指,从2000年开始,全国新增人口下降至1,000万以下,到2010年的新增人口继续下降至641万人,2019年的人口增长只剩下467万人,但去年经历疫情,新增人口竟有15.12%增长,似乎并不合常理。

  另外,人口普查结果的数据与数据之间亦存在矛盾,无法计算「还原出」官方公布的人口增长数字。最离奇的是,国统局公布2020年出生人口为1,200万,将这个数字减去去年的人口淨增长,即前年死亡人数只得27万人,远低于2019年近1,000万的死亡人数,似乎完全不合理。

  「数据收集处」引用官方公布的0至14岁人口数字,以及过去公布的数据再自行计算,得出去年出生人口为2,600万。这个数字亦与中国过往多年来的人口出生趋势有所不符,突然从前两年约10.48%,急升至18.41%,恢复到1990年代早期的水准。

  至于去年的死亡数字亦不合理,根据官方的数据推算,死亡人数为1,427万,这个数字亦与中国过往多年来的人口死亡趋势并不相符,从2008年至2019年的人口死亡率约为7.1%,不可能一下子跳升至10.11%。即使去年爆发疫情,把官方公布4,636人死亡这个数字加进去,也不可能有这麽大升幅。

  另一个严重漏洞是,去年65岁以上老年人口新增了1,461万,比2019年大增逾6成。文章指,去年全国死亡人口1,427万,并认为今时今日,中国死亡人口基本上都是老年人,这意味,「去年一定要有超过3万的老年人口补充进入65岁以上老年人口这个群体」,才能实现老龄人口这个数据增长。

  文章作者翻查资料,去年满65岁的民众都是1955年出生,当年的出生率不是增长,而是比往年骤降的,只有2,004万人出生,相关数字完全不吻合,亦即有逾千万的老年「幽灵」人口。还有一点更离奇的,根据官方公布的人口淨增长数据,2020年死亡人数是1,461万人,比2019年的945万,足足增加了接近500万人,亦是创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纪录。

  易富贤不讳言,这份是中国历来最差的一份人口普查报告,当中存在「巨大的水份」,他估计人口不到13.8亿。他指,中国统计局曾公布,他们是根据小学入学数字来推算出出生人数,1996年至2020年共有2.38亿人出生,但在这份最新的人口普查报告中,这14年间的出生数字却是2.53亿,多出了2,000多万。按这数字推算,平均每年生育率达到1.6以上,远超过所有发达国家。

  易富贤说,中国一再延迟公布数字,是为了要「用数字保持稳定」,因为中国的老人增长、劳动力负增长,已经超出了大家的想像。他又说,现在已经来不了扭转人口负增长的困局了,「没办法,很难改变,就算开放政策,也很难提高生育,大家都习惯不生孩子,甚至不结婚。」

  徐家健也指出,这份人口普查报告对于突然多出来的人口,特别是老年人并没有任何解释,就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外界确实有理由作出合理怀疑,当中的数据出现错漏等问题,或存在人为干预,因而无法反映出中国的真实人口状况,「不是今日啲数字有问题,就是以前统计出错。」徐家健质疑,若然数字被人为干预,涉及「做数」,但为何会「做得这麽差劲」。

  资深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指出,中国当局「无论做数做得多仔细」,都无法掩饰中国社会当前所面临的人口危机,特别是老龄化及少子化,已令中国的人口结构从「榄核形」变成「哑铃形」的事实。相反,却因为刻意想避重就轻,弄得左支右绌,越掩饰就越露出马脚来。

  北京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玉华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份人口普查报告是否不实,往往是信心问题。他说:「这些数字你怎麽去核证,怎麽核实?也没办法。其实不仅仅在人口数据问题上,在所有问题上,是社会信任出了问题。所以(这些数据)很难让普通人相信。」(香港《苹果动新闻》报导)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0: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