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03岁中共元老逝世 原中顾委委员仅剩2人

京港台:2021-6-8 03:32| 来源:多维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103岁中共元老逝世 原中顾委委员仅剩2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苏毅然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21年6月11日14时在济南殡仪馆举行,或有中共高层出席。(微博@安徽检察)

  103岁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简称中顾委)委员、山东省委原书记苏毅然于北京时间2021年6月7日5时14分在济南逝世。

  苏毅然1918年11月5日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龙山镇出生。早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负责征税,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进行长征,路过渭河时险些溺亡。1936年2月加入中共青年团,此后抵达延安,进入中共中央党校,1937年1月转入中共。

  抗日战争期间,担任中共北方分局社会部机秘书主任。1944年任平西地委社会部部长。1945年任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为许建国);同年11月担任局长。1949年任皖南区党委社会部部长等职。

  

  中共建政后,担任安徽省公安厅厅长。1958年任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安徽省人民委员会副省长。1961年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处书记。1970年任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1979年任山东省省长。1982年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兼任山东省军区第一政委。1987年当选为中顾委委员。

  中顾委是在邓小平的倡议下成立的。邓小平任主任,薄一波许世友、谭震林、李维汉四人出任副主任。十年后,即1992年,中共十四大同意不再设立中顾委,这一机构从此成为历史。在这十年历程中,中顾委共产生了两届委员。第一届1982年至1987年共有委员172人,第二届1987年至1992年共有委员200人。

  

  苏毅然曾谈及公安机关的“特权思想”。(微博@安徽检察)

  据悉,当选中顾委委员的“门槛”非常之高:除必须具有40年以上的党龄外,还要“对中共有过较大贡献,有较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在党内外有较高声望等条件才够格。”

  在享受的政治待遇方面,中顾委委员可以列席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中顾委副主任可以列席政治局全体会议,甚至中顾委常委在某些情况下也有列席政治局全体会议的资格。

  据媒体统计,2011年5月,有28位原中顾委委员健在。2013年10月,缩减为23人。2015年8月,健在的中顾委委员仅有17人。

  目前健在的委员仅剩2人,分别是:万海峰1920年生,原成都军区政委;李力安1920年生,黑龙江省委前书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5: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