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石正丽被逼急了 怒回:不知怎么演变至此

京港台:2021-6-15 10:40|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11 )  | 我来说几句


石正丽被逼急了 怒回:不知怎么演变至此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冠疫源近期再成焦点,中国病毒学家石正丽接受纽约(专题)时报访问时捍卫武汉病毒研究所。但纽时表示,中国政府爱搞神秘,石正丽说词不易验证。图为2月WHO专家小组造访武汉病毒研究所。

  2019冠状病毒疾病源头近期再成焦点,中国病毒学家石正丽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捍卫武汉病毒研究所。但纽时表示中国政府爱搞神秘,石正丽说词不易验证,疫源疑云难以消散。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发后,病毒源自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说法起初未在科学界获广泛共鸣。随著美国总统拜登(专题)要求深入调查,众多科学家敦促中国政府坦率面对,病毒从实验室外泄的论点再度成为焦点。

  今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报告指出实验室是疫源的可能性极低。报道写道,科学家普遍同意,实验室外泄论缺乏直接证据支持;但愈来愈多科学家现在认为,在彻底调查前驳斥相关假设为时过早。

  被中国媒体称作“蝙蝠女侠”的石正丽如今身处疫源风波核心。部分科学家说,石正丽在不够安全的环境从事高风险的蝙蝠冠状病毒实验,她的武汉病毒研究所同事在疫情大规模爆发前疑似染疫的报道更启人疑窦。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上周透过手机联系上石正丽,她在简短通话中否认相关指控,语调中带有愤怒表示:“如果没有证据,我到底要怎么拿出证据?”

  她在简讯中写道:“我不知道世局怎么演变至此,一个无辜的科学家不断遭人泼脏水。”

  石正丽透过电子邮件受访指称外界怀疑毫无根据,并斩钉截铁否认武汉病毒研究所在疫情爆发前握有新型冠状病毒来源的说法。

  但报道写道,中国政府拒绝开放石正丽的实验室供独立调查,也不公开相关研究资料,使外界难以验证石正丽的说词,2019冠状病毒疾病大流行前,在以蝙蝠冠状病毒实验闻名的研究所所在城市肆虐蔓延,重重疑云因此更难消散。

  北京今年虽同意让世卫专家小组访问中国,但对专家可接触的资讯设限,3月的世卫疫源报告结论被质疑过于草率。拜登5月下令美国情报部门调查疫情起源,包括实验室外泄论。七大工业国集团(G7)领袖13日敦促中国参与新一波疫源调查。

  武汉病毒研究所雇用近300人,拥有中国首个生物安全第四等级(BSL-4)实验室。57岁的石正丽率领新兴传染病研究中心,她的团队多年来从中国各地搜集超过1万个蝙蝠样本。

  中国以中央集权对待科学研究,武汉病毒研究所听命于中国共产党。但根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石正丽并非中共党员,以她的地位而言很罕见。

  石正丽从1990年任职的研究助理一路往上爬,2004 年于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爆发后开始研究蝙蝠,2011年在云南洞穴中发现的蝙蝠带有与SARS病源极为相似的冠状病毒,研究取得一大突破。

  但她近年开始基因改造蝙蝠冠状病毒,以利研究病毒传染并在人体细胞复制的能力,受到外界严密检视。

  石正丽以电邮回覆纽时,坚称她的实验与所谓“功能增益”(gain of function)研究不同,因为她的实验目的不是让病毒更危险,而是为了解病毒如何跨物种传播。

  石正丽的蝙蝠病毒实验一部分在生物安全第二等级(BSL-2)实验室进行,外界怀疑危险的病原体可能从较不安全的实验环境外泄。

  她说,中国境内蝙蝠病毒可在生物安全第二等级实验室研究,因为没有证据显示这类病毒曾直接感染人类。报道写道,这项看法获其他部分科学家支持。

  石正丽也驳斥近期媒体援引美国情报消息指称2019 年11月武汉病毒研究所3名研究人员出现类似感冒症状而就医的报道。她写道:“武汉病毒研究所没有遇过这些病例。如果可能的话,你们能提供这3人的姓名以利我们查核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7 09: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