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帖:非同寻常 中法德举行了一次很特殊的峰会!

京港台:2021-7-6 09:00| 来源:牛弹琴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热帖:非同寻常 中法德举行了一次很特殊的峰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热贴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关键时刻,中法德举行了一次很特殊的峰会。

  非同寻常,最大的特殊,完全我个人的看法,至少有两点:

  第一,这是一次视频峰会,当前特殊的国际疫情形势下,一种特殊的外交方式;

  第二,高频率,没记错的话,就在今年四月,三位领导人就举行了一次视频峰会;去年底,他们三人,加上欧盟两位领导人,还举行了五人峰会。

  现在,老朋友又见面了。

  当然,如果不是有疫情,说不准,马克龙和默克尔就来北京了。别忘了,去年底峰会后,马克龙就明确说,未来几个月内,他想和默克尔联袂访华,共同探讨合作。

  当然,我们也不要回避,在过去几个月,尤其拜登(专题)上台后,美国拉拢欧洲的各种小动作,中国和欧洲关系也出现了一些波折。

  在这个特殊时候,三大国领导人视频峰会,就显得格外意味深长。

  而且,更要看到,这也是历史性的七一之后,或者说今年下半年,中国领导人第一次重大外交活动。

  新华社通稿看似很枯燥,但其实内涵很丰富,比如,中国领导人开门见山,指出: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复苏前景不明。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精诚合作,而不是猜忌对立、零和博弈。希望中欧扩大共识和合作,为妥善应对全球性挑战发挥重要作用。

  大家可以体会一下其中的深刻含义:

  更需要相互尊重、精诚合作,

  而不是猜忌对立、零和博弈。

  嗯,谁能相互尊重,谁又能精诚合作?

  谁又在猜忌对立,谁又在搞零和博弈?

  点到为止,相信,你懂的。

  仔细看昨晚的新华社通稿,至少三个看点。

  

  第一,中法德领导人惺惺相惜。

  这是我自己的判断,但应该也符合事实,都是大国领导人,都执政交往多年,都知道治国理政的难处,对于中国取得的成就,马克龙和默克尔也看在眼里。

  比如,马克龙就说,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默克尔更积极,明确表示祝贺:祝贺中方克服疫情影响,实现经济恢复发展。

  然后,她加了一句:德法中领导人保持交流非常重要。

  我上面说了,这是七一后的一次重大外交活动,如果是普京(普京七一前就视频了),肯定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但要马克龙、默克尔直接这样说,估计有难度。

  所以,马克龙、默克尔的这种肯定,也是另一种表达吧。

  也确实对中国的发展,对中国领导人取得的成就,表达了由衷的敬佩。

  我想,如果不是这种惺惺相惜,中法德峰会,也不会开得这么密集。

  第二,法德的国家利益,毕竟不同于美国。

  我们可以明显看到落差。别忘了,不久前去世的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小布什时期,就痛骂法国和德国是“老欧洲”,和美国不同调。

  更别提,在特朗普时期,特朗普对默克尔、马克龙都曾破口大骂;哪怕拜登上台,美国和欧洲,在很多问题上,仍旧矛盾重重。

  具体到中国,法国和德国也很清楚,中国不是威胁,而是欧洲的机会。

  看新华社通稿,马克龙就很“赞赏”:赞赏中方为发展中国家公平获得疫苗发挥的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合作。

  他还“高度评价”:高度评价中方为落实二十国集团有关减缓债倡议所作努力,愿同中方继续就帮助非洲融资、教育等问题加强协调。

  默克尔呢?显然更积极主动,她表示:

  欧中关系非常重要,双方共识很多,可以合作的领域很多,应该相互尊重,通过加强对话减少分歧。德方支持尽快召开第二十三次欧盟-中国领导人会晤,希望欧中投资协定尽快得到批准。德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国际事务合作,愿同中方继续就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非洲应对疫情等问题保持沟通,愿积极研究加入中非提出的“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

  请注意关键词:合作。

  一系列的合作。而且,尽快召开、尽快批准、积极研究加入。

  在中欧关系上,默克尔确实是一个热心人,更有定力、更有远见,贡献卓著。

  因为疫情,以前每年必来中国的老太太,有很长时间没来了。更让人可惜的是,老太太今年就要告别政坛了。

  第三,领袖外交,在纠偏,在把准航向。

  我前面也说了,也不用回避,过去几个月,中欧之间的波折。波折如果扩大,那就会形成破坏性影响。所以,领导人及时出手,在纠偏,在把准航向。

  很多话,很意味深长的。

  比如,有矛盾怎么办?中国领导人说:正确看待相互差异,理性处理彼此分歧,牢牢把稳中欧关系前进航向。

  差异,肯定存在,不必否认,但大家都要理性,不妨碍我们多合作。

  再比如,中国领导人说: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坚定不移,希望欧方按照市场原则为中国企业提供公正、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你们别怀疑,中国开放不会变;但欧洲,你们也不能歧视中国企业呵。

  欧洲在歧视哪个企业?大家也都懂的。

  还有,中国领导人说:

  中国最希望的是发展好自己,而不是取代别人。中方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要创造更多共同发展的机遇。中方愿同各方加强对话合作,同时坚决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欧方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多积极作用,真正体现战略自主,共同维护好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

  看央视的视频,中国领导人在讲这段话时,马克龙和默克尔在凝神做记录。

  因为这段话,非常有高度和内涵。

  中国最希望的,是发展自己,而不是取代别人。这就是中国的格局。所以,美国,你焦虑什么?欧洲,对你来说,更是机遇啊。

  还有欧洲,你要多发挥积极作用。尤其是这句,“真正体现战略自主”,什么意思?欧洲啊欧洲,你们可别看轻了自己,更别被一些美国政客带到沟里去了。

  马克龙和默克尔,显然也有同感。

  所以,表达了一系列合作。美国可以不合作,但欧洲可以多合作。

  具体到中欧投资协定,马克龙明确表示“支持”,而且承诺,要加强人文交流,欢迎中国企业投资法国。

  默克尔则提出,希望欧中投资协定尽快得到批准,而且,欧中要相互尊重,通过加强对话减少分歧。

  

  

  

  看德国方面后来还发了一个峰会介绍,也很积极,说三位领导人谈到了:

  国际贸易、

  气候变化、

  生物多样性、

  二氧化碳减排、

  抗疫和疫苗、

  以及其他国际和地区问题。

  主题很明确:合作。

  外界注意到,也没提到所谓的新疆问题、人权问题、台湾(专题)问题,等等。

  最后,怎么看?

  今天就不说三点了,就一点吧。

  拜登上台后,世界格局加速嬗变,中欧关系也出现新的波折,这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所以,三位领导人的这次峰会,信号意义很明显,就是要多合作,积极合作,加快合作,加强对话,减少分歧。

  在这方面,领袖外交,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长袖善舞,自然就能力挽狂澜,也充分展现了中国的风采。这才是真正的大外交家。在当前,尤其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将朋友搞得多多的,将敌人搞得少少的。

  当然,这还只是开端(电视剧)。

  历史性的7月1日后,就是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外交活动:7月5日晚上,中法德领导人峰会;7月6日晚上,是更热闹的中国共产党和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一次史无前例的峰会。

  中国外交在行动,美国肯定也不会闲着。

  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

相关专题:热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4 08: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