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遇刺身亡海地总统曾为香蕉大亨 任期到期后未卸任

京港台:2021-7-8 13:20| 来源:时代周报 | 我来说几句


遇刺身亡海地总统曾为香蕉大亨 任期到期后未卸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7月7日晚据新华社消息,海地总理办公室表示,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Jovenel Moïse)遇刺身亡。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7日凌晨,一群身份不明的人袭击了莫伊兹的私人住宅,并将其射杀。临时总理克劳德·约瑟夫接替了莫伊兹,暂行总统权力。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袭击者讲的是西班牙语。总统夫人马丁(Martine Moise)也在袭击中受伤,已被送往医院。

  海地总理克洛德·约瑟谴责该行为“可恶、不人道、十分野蛮”,他同时呼吁人们保持冷静。约瑟夫表示,警察和国家武装部队已经控制了局势,已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国家的连续性和安全。

  总统的身亡将使得这个加勒比海岛国本就飘摇的政局,变得更加危机重重。

  海地政局不稳

  海地人口超过1000万,近年来政治和安全局势十分不稳定,党派争斗不断,暴力事件和帮派斗争时有发生。

  2021年2月7日,53岁的莫伊兹曾对外宣布,20余人因试图谋害他本人并推翻现政府,被警方逮捕。被捕者当中,还包括了一名获得反对派支持的最高法院法官。

  同时,2月7日当天,海地首都太子港还发生抗议示威活动,示威者要求莫伊兹下台,并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最终,警方逮捕了部分示威者,并向示威人群发射了催泪瓦斯。

  矛盾的核心在于莫伊兹的任期。

  由于存在舞弊问题,海地上一届总统选举由2015年10月推迟到2016年11月举行,莫伊兹在2016年的选举中胜出,前总统马尔泰利(Michel Martelly)则于2016年2月7日离职。

  

  莫伊兹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合影

  反对党指出,莫伊兹的5年任期到应到今年2月7日结束,但莫伊兹表示,马尔泰利卸任后,国家陷入混乱,他直到2017年2月7日才宣誓就职,因此五年任期应到2022年2月7日。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海地事务特别代表海伦·拉莱姆(Helen La Lime)向安理会表示,莫伊兹逮捕反对派和大法官的行为,使得海地的政局变得更加动荡和对立。

  议会停止运作

  海地议会于2020年1月停止运作,因为所有下议院议员和大多数参议员的任期届满,而没有举行立法选举,这导致了整个国家陷入运行危机。

  行政当局与司法机构的关系日趋紧张,莫伊兹本人则继续通过法令进行国家治理。

  海地的经济发展也停滞不前,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出现倒退。

  

  莫伊兹迈向总统宝座

  整个海地通货膨胀严重,该国60%的人口日均收入2美元以下,食物和燃料变得稀缺。更糟糕的是,海地的经济仍未从2010年地震和2016年飓风中恢复过来。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的报告预测海地的经济在2021年将收缩3%,该国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不容乐观。

  该报告还表示,整个加勒比海地区正处于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中。

  总统曾为香蕉大亨

  莫伊兹于1968年6月26日出生在海地东北部的特鲁杜,7岁时随家人搬到首都太子港。1996年,他与同学马丁·玛丽·约瑟夫结婚后,夫妻二人返回和平港的农村地区发展。

  在当地,莫伊兹开发了一个有机香蕉生产的农业项目,该项目最终发展为了海地第一个农业自由贸易区,并拥有2500英亩的香蕉种植园。

  

  莫伊兹的香蕉种植园 图/《海地自由》

  据2014年海地当地媒体的报道,莫伊兹的集团拥有现代农业设备、灌溉泵和容量为70万加仑的人工湖,并计划创造约3000个就业机会。

  但2016年,莫伊兹的香蕉种植园陷入了征地丑闻。海地当地媒体报道称,莫伊兹的集团在获得政府600万美元贷款后,并未给予被征地农民足够的补偿。导致800名农民失去土地,流离失所。

  2015年,为参加竞选,莫伊兹辞去了在香蕉种植园的工作。并以“海地:开放商业”的施政纲领竞选。当地评论家称:“莫伊兹总统的任期将确保优先考虑自由贸易和私营企业,而不是支持一贫如洗的大多数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5: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