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苏州酒店坍塌致17人遇难 媒体:谁为17条生命买单

京港台:2021-7-15 09:05|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苏州酒店坍塌致17人遇难 媒体:谁为17条生命买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7人遇难!

  苏州吴江酒店坍塌事故

  持续引发关注。

  据江苏省政府通报,截至7月14日9时,“7·12”吴江区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坍塌事故搜救工作已全部结束。7月13日,媒体记者从江苏吴江塌楼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获悉,初步认定这起事故是因为产权方私自对房屋结构进行改造,造成房屋部分坍塌。

  目前,江苏省政府已成立事故调查组,依法依规对事故具体原因开展深入调查。公安机关已对酒店法定代表人、实际经营人、项目负责人、工程设计人员、现场施工负责人等进行传唤调查,并对相关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酒店坍塌,

  不仅是财产损失的问题,

  更牵涉到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谁该为骤然而逝的生命负责?

  私自改造房屋结构

  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如何避免酒店坍塌事故再次发生?

  这些法律问题有待厘清!

  1

  私自对房屋结构进行改造

  违法吗?

  根据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建筑装修、装饰属于建筑活动,若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没有设计方案的,不得施工。

  因此,根据上述规定,建设单位可以对房屋结构进行改造,但不得对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进行变动,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进行变动的装修工程,需要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设计单位提出的设计方案为前提。

  另外,非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可参照《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执行。但根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同样禁止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2

  若私自改造房屋结构

  导致事故发生,

  可能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建筑法第七十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涉及建筑主体或者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擅自施工的,责令改正,处以罚款;造成损失的,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次苏州吴江酒店坍塌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深入调查中,具体法律责任需要根据施工情况、事故原因等事实、证据来具体分析。如果确有实施危害房屋结构安全的行为,相关责任人可能要承担以下法律责任:

  民事责任: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二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倒塌、塌陷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承担连带责任,但是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能够证明不存在质量缺陷的除外。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因所有人、管理人、使用人或者第三人的原因,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倒塌、塌陷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所有人、管理人、使用人或者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

  行政责任: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六十九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涉及建筑主体或者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没有设计方案擅自施工的,责令改正,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前款所列行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刑事责任:

  如构成犯罪,可能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重大责任事故罪。

  刑法第一百三十七条规定,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规定,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3

  与住宅相比,

  酒店建筑的使用和管理

  有一定特殊性,

  往往装修频次更高。

  那么,

  酒店装潢改造有什么规范标准、

  需要什么手续?

  酒店装饰装修工程需符合建筑法的相关规定,建筑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从事装饰装修工程建筑活动的建筑施工企业、勘察单位、设计单位和工程监理单位、以及其专业技术人员,应当具备法律规定的从业条件。

  如果酒店装饰装修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可参照《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执行。装修人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开工前,应当向物业管理企业或者房屋管理机构申报登记。

  4

  有报道指出,

  苏州坍塌酒店墙体

  3年前已现裂缝。

  房屋结构安全责任主体

  应对房屋安全

  承担哪些管理和维护义务?

  针对全国发生多起既有房屋垮塌或局部坍塌事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5年曾发布《关于加强既有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要提高产权人和使用人的主体责任意识和公共安全意识,减少影响和破坏房屋使用安全的行为,严禁擅自变动房屋主体和承重结构、改变阳台用途等装修行为,有效履行房屋维修保养义务;要督促房屋产权人和其委托的管理服务单位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加强日常巡视和监督;房屋产权人和其委托的管理服务单位要定期对房屋安全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维修。

  具体来说,工程质量的质量责任承担主体可能包含建筑施工企业、工程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设计单位等,具体需要根据事故原因确定责任承担主体。其中,建筑物在合理使用寿命内,必须确保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的质量。建筑工程竣工时,屋顶、墙面不得留有渗漏、开裂等质量缺陷;对已发现的质量缺陷,建筑施工企业应当修复。

  另外,建筑工程实行质量保修制度。建筑工程的保修范围应当包括地基基础工程、主体结构工程、屋面防水工程和其他土建工程,以及电气管线、上下水管线的安装工程,供热、供冷系统工程等项目;保修的期限应当按照保证建筑物合理寿命年限内正常使用,维护使用者合法权益的原则确定。

  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要求,

  才能守住建筑安全红线。

  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追责,

  才能避免酒店坍塌悲剧重演。

  愿逝者安息,

  期待进一步调查结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5: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