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经济的关键风险并不是通胀而是这个…

京港台:2021-7-16 05:38| 来源:安邦咨询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经济的关键风险并不是通胀而是这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的通胀水平一直是投资者与市场关注的重点。美国银行预计,美国通胀率将在未来2-4年内保持高位,认为通胀是暂时性的看法逐渐升温。但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门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HARTNETT日前却表示,此次通胀飙升绝对不是暂时的,相反,可能会持续4年之久。这种有关通胀的争议和分歧可以说是愈演愈烈。尽管如此,实际上通胀并非美国经济的关键风险。

  各界人士对通胀的看法

  对美国通胀预期的态度,可以将各界看法简单划分为“赞同派”与“否定派”:“赞同派”认为通胀将会快速走高,甚至会有恶性通胀并对经济形成威胁;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否定派”则认为通胀的上升是温和的、对经济复苏有益。沃顿商学院教授JEREMY SIEGEL近期发出了一个惊人的警告:如果美国继续以目前这种速度供应货币,那么,20%的通胀率有可能在未来两三年里轻松达到。他举例称,仅仅在今年,美国的货币供应量就增加了将近30%。货币不会凭空消失,它们会被花掉,把物价推向更高水平。史无前例的货币爆炸式增长,史无前例的财政支持,有点过头了。它们首先选择的去处就是金融市场,是股市,此后一旦经济重新开放,而我们正好就站在那个风口浪尖上,通胀就会爆表。这一较为极端的看法,可以说把对于通胀的分歧推向了极致。

  在担心通胀风险的人中,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是代表人物,他认为,在失业率下降、货币环境超常宽松、消费者需求可能进一步增强的背景下,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规模是美国经济预期产出缺口的三倍。一旦经济过热、物价上涨,美联储就可能被迫加息以抑制通胀。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巴罗认为通胀风险会出现,认为美联储政策破坏了以紧缩货币降低通胀的“沃尔克遗产”,美联储现任主席鲍威尔应该强调高通胀危险性;至于财政部长耶伦,不应该忽视无节制公共债务。长期预期通胀率已从2020年3-5月的每年1%大幅上升至2021年2月的2.2%。实际上,这种担心更多是担心通胀失去控制。

  《华尔街日报》专栏作者JAMES MACKINTOSH撰文指出,这次通胀很可能只是短期的飙升,随着经济回归正常,它将在很大程度上自行解决。但如果美联储失去信誉,短期通胀可能会自我实现,通胀预期将失去对2%目标的锚定。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短期通胀问题可能证明是长期通胀的开始,而不断变化的政治经济、人口结构和地缘政治更有可能导致长期通胀。

  安邦观点

  在安邦智库(ANBOUND)的研究人员看来,MACKINTOSH的看法有一定的道理。这种货币超发推动商品价格的上涨,已经是老生常谈,对于通胀的预期走势已经越来越明显,到2022年春季可能形成高点。因为,此次通胀的干扰更多是疫情导致的短期现象,在美联储缩减或停止QE后,相关问题会被消化,因此,美联储仍有足够的空间保持零利率和低利率。但问题是,通胀过后的问题,才是真正的问题,由于宽松政策带来的债务问题、经济结构问题,这种作为现代货币理论(MMT)的结果,其深远影响才会显现出来。

  对于长期的通胀变化,摩根大通资深经济学家杰西·埃格顿表示,随着美国人口老龄化趋势进一步加强,美国的实际利率出现了下降。他认为,几十年来,发达国家人口增长放缓,人口结构对利率的影响还将持续下去,预期实际利率会降低。变化的利率前景不仅影响储蓄和债券,还影响股票和房地产。埃格顿表示,利率下降可能意味着平均市盈率下降。市盈率用于确定估值,高市盈率意味着资产价格过高,或者投资者预计未来将有强劲的增长。然而,缓慢的人口增长将意味着世界上存在过剩的资本,即有多余的资金在寻找收益。人们想存钱的话,将会压低利率和资本回报率。

  

  在低增长、低利率的环境下,作为政府方面,给以现代货币理论为基础的财政政策提供了依据和动力。从现代货币理论(MMT)的角度看,主权政府在主权货币制度下不会破产,因此,在保持通胀目标的情况下,政府方面可以通过财政货币化的方式,推动财政政策扩张来替代货币政策对经济的支持作用。

  在当下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背景下,对于很多亟需扩张财政来刺激经济的国家来说,MMT无疑提供了一颗打开政府负债闸门的“定心丸”,扩张债务对受到财税收入掣肘的政府财政政策而言,极具诱惑力。目前来看,美国政府一再推出巨额的财政刺激计划,已经在MMT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在通过扩大财政赤字的方式,推动政府债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但MMT并非政策方面完美的解决方案,它同样带来很多长期的结构性问题。一方面,MMT继续推高资本市场的繁荣和泡沫,进一步压低了利率和资产收益水平,从而使得经济进一步虚拟化和金融化。另一方面,MMT政策的推行带来了经济结构的分化和贫富差距的扩大。即使美国现在力图通过福利主义的政策,进行弥补,但平均主义的补贴并不能起到缩小贫富差距的作用,反而会加大居民对于财政政策的依赖。这迫使政府不得不考虑对富裕阶层加税来回收流动性。这样一来,MMT的效果就会被打折扣,变成纯粹的结构性财政政策。

  安邦智库的研究人员认为,一些经济学家对于MMT所倡导的信用扩张和通货膨胀的看法有局限,他们固守在传统的通胀理论中。现在的世界,已经比过去能承载更多的信用扩张,而且扩张的货币不会流到传统领域刺激物价大幅上涨。有两个变化需要考虑到:第一,MMT时代,这不是一个完备的理论,但它能解决眼下的实际问题;第二,高度发达的金融体系,形成了一个“虚拟世界”,使得货币在这个虚拟经济中被金融资产交易所消耗和放大。这给了MMT实施的空间,也给货币引发的通胀带来缓冲。货币问题带来的通胀是短期的问题,而在MMT的实践中,不断变化的政治经济环境、人口结构和地缘政治等更有可能导致长期问题的风险在不断积累,经济结构和收入分配的失衡,会使得美国逐渐被不理性的“逆全球化”所吞噬。

  结  语

  通胀的问题,就美国经济而言,其实是短期的问题。美国政府在MMT引导下的政府债务扩张的政策,实际上会带来经济结构、人口结构等长期问题和风险的积累。这对美国而言,仍是“逆全球化”背景下的一大挑战。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0: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