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专家说赛格大厦安全了 有商户称已退租并搬离大厦

京港台:2021-7-19 11:3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专家说赛格大厦安全了 有商户称已退租并搬离大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事发两个月后,赛格大厦振动事件调查结果出炉。

  7月15日,由深圳住建局组织的专家组成员通过大量检测、监测、试验和分析论证,在公告中揭示了赛格大厦有感振动的最直接成因——桅杆风致涡激共振和大厦及桅杆动力特性改变的耦合。

  其中,桅杆风致涡激共振是主要外因。专家组在媒体采访中明确表示,在稳态且持续一定时间的特定风场条件下,大厦桅杆产生了频率为2.12Hz的第四阶反向位非对称涡激共振,激发了大厦主体结构频率同为2.12Hz的高阶弯扭组合模态,进而引起大厦主体结构有感振动。

  而大厦及桅杆动力特性的改变是引发大厦20余年后发生有感振动的主要内因。专家组成员表示,大厦使用20余年后,局部楼层压型钢板组合楼板及桅杆连接点等累积损伤使结构频率、阻尼比等动力特性发生了改变,桅杆和大厦主体结构具有了2.12Hz的共同振动频率,形成了共振的必要条件。

  这份调查结果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网上所传的"风力说""阻尼器说",同时也粉碎了"地铁说""挖矿说"和"施工说"等。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邓雅蔓

  被忽视的局部累积"损伤"

  身处季风气候的深圳,风力"外因"难以一时改变,故"内因"成为阻止大厦振动的关键。

  从大厦内部来看,桅杆动力特性的改变是此次连续振动的"罪魁祸首"之一。"感觉还是挺后怕的,从5月18到20日,振动感持续了3天,都是在午休后上班的时间,感觉比较明显,待久了会头晕想吐。"此前,一位在赛格大厦上班的职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事发时他两次跑到赛格大厦楼下,看到了楼顶有轻微晃动。

  在此次为期两个月的调查中,专家组通过激振测试,验证了赛格大厦桅杆的振动可以带动大厦振动。

  调查结果显示,5月18日—20日大厦发生的有感振动为高阶弯扭组合模态,与桅杆振动频率同为2.12Hz。专家组成员指出,在2.12Hz频率下,桅杆的第四阶非对称振动可以带动大厦发生高阶弯扭组合振动。

  所以,赛格大厦振动事件解决的关键,是进行拆除工程,包括拆除桅杆等;并同步开展损伤修复工程,主要包括将桅杆原有的防雷、航标功能重新布设等。

  修复工程包括不止桅杆一处细节。公开资料展示,作为深圳超高层建筑的赛格大厦,竣工于1999年。在使用22年时间后,和桅杆的命运一样,大厦的局部楼层压型钢板组合楼板等也被专家组"盖章"为累积损伤,成为修复的要点。

  按最新规划,赛格大厦拆除工程将于近期择机实施,并同步开展损伤修复工程,有效工期约32天。也就是说,赛格大厦预计将从5月下旬封闭至8月下旬,前后历时约百日。

  拆除期间,相关部门将采取严格的保护措施,对赛格广场大厦及周边部分道路进行封闭管理。记者在实地探访赛格大厦时发现,身处深圳"华强北"的中心地带,赛格大厦自身毗邻多栋高层建筑,人员密集,施工并不是一件可以掉以轻心的事情。

  在此次调查中,赛格大厦的原设计单位也参与其中。赛格大厦专家组在对媒体的回应中提到,原设计单位华艺设计公司依据原设计规范和现行设计规范,对大厦进行了结构安全复核验算,并经广东省超限委审查通过。

  据悉,专家组成员包括岳清瑞、周福霖、聂建国、陈政清和陈湘生共计5位工程院院士和勘察设计专家等参加的专家组,他们主要负责技术统筹把关,专业领域涵盖工程诊治、振动控制、组合结构、风工程和岩土工程等。

  此外,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作为总技术牵头单位,组织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深圳市房屋安全和建设工程质量检测鉴定中心"背靠背"开展检测监测鉴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分别对有关方案和技术成果提供咨询意见。

  深圳住建局负责人表示,住建局组织制定的桅杆拆除施工方案经过了原设计单位的"把关",以避免拆除施工对主体结构安全造成影响。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邓雅蔓

  主体结构稳定可控,后续影响仍在继续

  从目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来看,赛格大厦的振动问题在可控范围内。

  公布振动成因后,专家组成员明确表示,上述局部累积损伤只是对结构动力特性产生了影响,不影响主体结构安全,即赛格大厦在设计荷载范围内和正常使用情况下主体结构是安全的,可继续使用。

  5月18日至7月15日,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对赛格大厦的振动、倾斜、沉降等指标进行了实时和持续监测,并未发现该建筑物超出国家规定的"危险信号"。

  监测结果显示,加速度最大值为0.067m/s2,小于国家《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3-2010》顶点风振加速度限值0.25m/s2的相关规定;倾斜率在0.00%~0.05%之间,小于规范允许值0.2%;每日沉降变化量在-0.45mm~0.42mm之间,累积沉降量在-0.62mm~0.42mm之间,建筑物沉降稳定。

  此次事件中受影响较大的是商户群体。有商户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已在一个月前选择退租并搬离赛格大厦,临时在附近找了一个办公点。

  据福田区政府负责人介绍,福田区政府将继续为广大商户提供临时经营场所,有临时经营需求的商户可向赛格广场大厦管理处提出申请。桅杆拆除工程和累积损伤修复工程完成后,将组织商户租户回迁,尽快恢复大厦常态化经营。

  大厦业主方赛格集团负责人则表示,在大厦恢复使用后,将进一步加强大厦物业管理,为商户提供更好服务。

  "目前最担忧的是大厦的后期安全维护问题,从这次的调查结果来看,怎么维护是一个比较专业的工作,希望它的配套水平能够跟上来。"7月16日,两位在赛格大厦的商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希望物业方能够在安全维护方面进行长期的计划和实施,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出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6 11: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