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失聪小伙被5所大学录取 母亲千里陪读11年患多病

京港台:2021-7-26 19:13| 来源:极目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失聪小伙被5所大学录取 母亲千里陪读11年患多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日前,2021年高考的学子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随州小伙王志翔,经过12年的努力,也终于迎来丰收时刻:通过单考单招,5所高校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这对于一级听力残疾的王志翔和母亲来说,尤为不易。

  据了解,5所学校中,包括北京联合大学和长春大学。美术老师说,这两所学校相当于健全孩子的清华和北大(专题)。

  十多年里,母亲马艳梅放弃一切全身心照顾孩子,还自我摸索出一套独特的特殊教育“秘笈”。

  11年前的决定

  7月21日,随州市曾都区南郊办事处邓家老湾村盛亩园生态园。

  

  

  一个身黑色休闲装的男孩穿梭在葡萄采摘园里。顾客到了去引路,用手势告诉他们哪些大棚里的葡萄可以摘,什么样的葡萄是成熟的。采摘完了带去称重打包,随后收拾散在一旁的塑料筐。

  

  和普通工人不一样,在他的身边,紧跟着一名中年妇女,不时地向顾客“翻译”。这二人就是王志翔和他的母亲马艳梅。

  王志翔很阳光,看到人就热情地迎上来,满脸的笑。

  马艳梅用随州话说,孩子原本很健康,2002年,志翔两岁的时候因为发烧药物致聋。当时医院建议做耳蜗,但是25万元的费用让一家人选择了放弃。

  “加上自己也不懂,一开始也没给孩子戴助听器,导致后来不仅听不到,而且声带也僵硬了。”马艳梅说,那时候她自己一片茫然,每天浑浑噩噩不知道要做点什么才能弥补对孩子的愧疚。

  2006年,听别人说做康复治疗可能有一线希望,于是,马艳梅揣上所有积蓄带着孩子到武汉治疗。在武汉,他们一边康复一边上学。

  只是,结果并不太好,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孩子听力并无好转。“即使配上助听器,也只能听到打雷火车长鸣这样大点的声音”。

  很快,钱花光了,马艳梅也下岗了。一家人到了最艰难的时候。这时,听别人推荐江苏徐州特殊教育学校教学模式不错,学费便宜,租房等生活花销也低。

  2009年,马艳梅做出一个重要决定:和老公分居,陪孩子到徐州读书,从王志翔小学二年级开始,这一陪就是11年。

  阴暗房间里的坚持

  采访当天,随州气温高达36摄氏度,马艳梅却仍穿着厚厚的长袖长裤。卷起牛仔长裤,里面竟然还有一条秋裤。再一摸膝盖处,还贴着厚膏药。

  在徐州的11年,马艳梅靠在特教学校做清洁工维持生计。为了节省开支,他们租住在学校对面小区的民房内,门和窗户不朝阳,一年四季不见阳光,白天也要开灯照明。阴冷潮湿的环境,使得马艳梅患上了风湿、膝盖骨刺、高血压、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康复与陪读的路上,她身患一系列疾病,但苦于没钱治疗,只能硬扛。

  极目新闻从照片看到,在这间20来平方的小套间里,一间是卧室,一间是厨房。卧室内摆着两张简陋的床,母子俩用一块褪色的床帘隔开。木板搭成的书桌,是王志翔每天晚上苦读的地方。

  谈起陪读生活,马艳梅说“每天两点一线,不是在学校就是家里,平时不出门也不花钱,更没有自己的生活。”

  所幸,孩子很懂事也很努力,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全年级第一。马艳梅掏出一堆获奖证书一一介绍。

  在众多奖证中,马艳梅特意拿出一张“美苑杯2020青少年美术大赛优秀奖”。

  上高中后,考虑到孩子今后出路,她和孩子商量后决定走艺术之路学美术,因为能尽量少地与人交流。

  学艺术意味着开支更大,两人只能节约再节约。铅笔尽量不削尖,有印迹就行,可以更经用。舍不得买大纸张练习,用便宜的小纸作画。一开始老师不知情,还批评马艳梅:“材料贵也只有几年,不要为省这个钱耽误一辈子。”

  让她欣慰的是,王志翔很刻苦,一有空就泡在画室里,美术专业成绩提高特别快。

  

  老师张荣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王志翔从高一才开始学习美术,刚开始连简单的几何图形都不会画,但这个孩子有美术天分,努力又有灵气,一点就透,他空闲时间几乎都‘长’在了画室里。是我见过的学习最用功的学生。”

  无声世界里的音标

  马艳梅的口袋里揣着一个小本子,她只会简单的手语,和儿子之间的交流大多靠纸笔。

  这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女子,靠着这纸笔,和儿子沟通摸索出一套针对特殊群体的教育“秘笈”。

  无声世界,学习上要难得多。阴平、阳平、上声和去声,健全人一听就会,可是对王志翔来说困难不小。妈妈说,语文考试要考汉字标拼音,拼音写汉字。她请教了很多人,除了死记硬背没有别的好方法。于是,她自己想到,把拼音盖住,让孩子写出拼音后用手比划声调,再标注上去。

  学英语虽然听力残疾孩子不说口语,但是考试要考音标考发音,她就让孩子用中文标注,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记,每个单词背后都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心血。

  为了督促孩子学习,马艳梅从小学起,每天等孩子睡着后,将在外面借到的教辅资料、报纸上登的习题,以及孩子学校课本中的题目,重新手抄一遍,第二天再给孩子做,做错的题,她第二天晚上再抄下来。如此往复,达到巩固效果。

  她要求孩子每天背10个英语单词,每天检查。她将中文写在纸上,让孩子写英语,每个单词划上不同颜色。“红色代表不会的,蓝色代表半会的,不划的就是会的”,她再将这些红色蓝色单词记在自己的本子上,周末等孩子放假时再拿出来检查,一个月后再检查。

  每天熬夜抄写,马艳梅患上了结膜炎,现在看东西都模模糊糊的。

  好在王志翔也能理解母亲,从小养成自律的好习惯。长期书不离手,上厕所都拿着书在学习,他自己也准备了小抄本随身带着,方便随时学习背诵课文记单词。

  埋在心底的愿望

  离打工的果园十几公里的地方,是随州市首个建成入住的保障房小区。在这里,马艳梅一家申请了一套45平方米的廉租房。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房间木门破了,门后用一张张的素描画贴起来遮盖着。房间里最多的就是各种画作,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冰箱电视都是亲戚给的二手的。”马艳梅说,虽然离家多年,但户口仍在随州老家,随州对他们家给了太多关照。她说:“政府给了我低保,还申请到廉租房,现在又有好心人安排我们去打工赚学费,随州老家人对我的恩情永世不忘。”

  马艳梅的老公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重体力活干不了。平时走路都要戴着腰带。这些年,两人聚少离多,特别是近几年,想节省路费,母子俩已经两年没回随州老家。

  高考后,面对5所大学的预录取,王志翔一度想选择学费减免的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但妈妈支持他去读北京联合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马艳梅说,“我读书不多,条件再艰苦,也一定要好好培养孩子,能够为国家减轻负担。”

  一年8000元的学费,四年下来光学费就几万元,还不算美术材料费和生活费。一家人又犯了难。

  王志翔在网上找工作,当提到自己是聋哑人后便没了下文。

  一番思虑后,马艳梅找到曾都区教育局打听,针对残疾孩子是否有相关政策。当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后,曾都区教育局一方面积极协商,另一方面立马联系到曾都区工商联,曾都区工商联核实情况后,将王志翔的情况发在了企业家群里。

  消息才发出当天,随州盛亩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老板黄凯便联系上马艳梅,安排王志翔来打工挣学费,还叫孩子父亲也到果园给工人做饭,上班第一天就资助志翔5000元。“这个暑假还要让他在我这里挣到学费。”黄凯说。

  王志翔用手语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上大学后,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还想多修几门个专业,要考个教师资格证,他想当老师,去帮助像他这样的贫困残疾人,以回馈社会报答大家对他们的爱心。

  快高考的有段时间,王志翔晚上睡不着觉,马艳梅一问,原来是他看到班上一些同学不写作业他心急。他对母亲表示:“妈妈关心的是我一个人,我想关心所有的人,希望他们都能上大学有好的出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