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小城卫辉成为水上孤岛 十余万居民撤离市区

京港台:2021-7-29 03:19| 来源:BBC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小城卫辉成为水上孤岛 十余万居民撤离市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河南省发生的严重洪灾已持续一周多时间,尽管郑州等其他城市水势逐渐退却,该省北部靠近太行山的小城卫辉由于水库泄洪及河水泛滥,成为为数不多水势仍不断上涨的地方。

  在洪水围困下,该市宽阔的道路已成为水道,洪水已几乎完全淹没了路边门市的一层。十余万居民通过橡皮艇、铲车等各种方式撤离市区。巡逻船则在泡在水中的楼宇间穿梭,搜寻还未撤离的人。

  尽管撤离行动目前看来取得了成功,迄今尚未有任何伤亡的报告,但在社交媒体上,很多居民对当地政府发布错误信息表示不满。许多民众质疑当地政府为了“粉饰太平”,在水势不断上升的情况下仍宣称水势下降。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截至当地时间周三(7月28日)中午,河南洪灾已导致73人死亡,超过1366万人受灾,84万人被转移安置。

  全城撤离

  已泡在洪水中数日之久的卫辉市隶属于新乡市,距离河南省会郑州约80公里,拥有近60万人口。在几十年前为引水灌溉而修建的共产主义渠和卫河流经该市中心地区。

  据中国媒体报道,卫辉市区的积水量在此次降水集中的前几天并没有很大,维持在膝盖和大腿以下,但在周日(7月25日)起,随着上游泄洪,积水反而上升。

  大水导致共产主义渠和卫河相继发生决口和漫堤,洪水漫入卫辉市区,市区的积水最深处达2到3米,大片区域供水、供电中断。

  “这就是我们的家……现在城区内的水还在上涨,大街上到处都是等待转移的亲人,”卫辉电视台的一名主持人周一(7月26日)上传了一段哽咽的视频,呼吁公众帮助卫辉。此视频在中国网络上被广泛转发。

  在洪水威胁下,来自民间的救援人员和武警官兵开始进行疏散行动,在两天内把大批市区居民通过上千艘救援艇和铲车等工具,紧急转移到周边安置点。

  “洪水来得很快,衣服什么都没来得及带,”一名卫辉被转移的居民对中国媒体“中新网”说。“我的小孩跟着奶奶被送去了其它安置点,仨外甥女跟着我,眼下的条件比正常在家里肯定要苦,但是大灾面前,平平安安就好。”

  其中一个转移的难题在于市中心的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这家当地最大的医院拥有数千名住院病患,但停电让医院机器断电,无法对重症患者继续治疗。地处卫辉市最高地的医院大楼一楼也已经灌满水。

  中国媒体《新京报》报道,在救援人员、军人和民间救援队的帮助下,9000多人被转移到新乡市的其他医院。

  除了卫辉市区,在卫辉的农村地区灾情同样不容乐观。一名顿坊店乡的村支部书记周日(7月25日)称,该村全部被洪水淹没,1700多位村民受到重灾,向社会各界求助生活物资和药品。

  根据当地电视台报道,卫辉在农村地区已转移了22万受灾群众,加上市区正在进行的快速疏散,意味着该市的大部分居民都撤离了家园。

  民众质疑

  不过,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许多卫辉居民对当地政府的救灾部署和信息披露表示不满。卫辉市当局周一(7月26日)上午曾表示,该县部分地区的洪水已经开始下降,但当地居民表示,水位实际上在一夜之间上升。

  在当地媒体发布的一篇标题为《喜讯!我市城区部分街区水位开始回落!》的文章中,该市官方媒体报道称,“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克服重重困难……部分街道和小区水位开始回落下降。”

  但一名微博身份认证为河南电视台员工周二(7月27日)发帖称,当地的水位截至当日11时仍在不断上涨,卫河、孟姜女河多处河段出现垮塌。

  “卫辉市政府不仅完全没有制定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方案,甚至连撤离部署也完全没有下达,维系灾民基本生活的水电天然气停供也完全没有通知的迹象,造成了大量不明真相的群众恐慌,”这名网友写道。

  “多少群众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即便如此当地官媒还在唱赞歌报喜讯,”另一名网民批评道。

  中国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多名卫辉居民。多名市民证实,选择撤离是自己做出的决定,一直没有收到街道或者相关部门发布的撤离通知。

  “听好多人说他们都是26号凌晨三四点撤离的……真的是全市大撤离,但没有看到官方的通知,”一名居民说。

  “央视新闻”报道称,目前卫辉市内已设置了132个应急救援安置点,转移安置受困群众8.5万人。

  据河南省气象台预计,在周四(7月29日)前,包括卫辉在内的新乡地区仍有大到暴雨,该地的防汛形势仍然严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8: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